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底片]2012年馬祖之夏:東莒篇(大埔聚落.東莒燈塔.福正聚落)



這次馬祖小旅行的重點終於到了,其實我們最期待的是東莒!東莒這個沒啥遊客的小島,剛好就是我們最希望去的!




先來張東莒地圖,可以看到東莒其實看起來不小其實真的很小,騎機車從這一頭騎到那一頭大概十幾分鐘吧。我們今天要去的部份主要是位在島的東側。



在往返南竿與東西莒的小白船上拍照,座位很舒適,比飛機的經濟艙還好坐!這張看到黑黑的應該是電影底片背面的石墨塗層沒有洗乾淨吧!彩韻在處理電影底片上還要再多用點心。

但是由這張照片看起來亮暗部的階調過度得很自然,看起來很舒服。

在東莒下船的遊客並不多,有許多是當地人。一到東莒,馬上通知我們已經預定的「故鄉民宿」老闆娘來接我們,先進故鄉民宿把行李放好,整理東西。故鄉民宿的設備相當新穎,其實也就是商務旅館的等級了!寬敞舒適又現代化的裝潢,還有大尺吋平面電視。在民宿大廳還可以看到任達華的簽名!因為前陣子在東莒有一部電影「花漾」在這邊取景拍攝,不過這個電影拍完之後,搭的大型佈景就丟在大埔港,風吹雨打之後儼然變成大型垃圾一般,現場還遺留不少酒瓶,讓人搖頭。



在故鄉民宿整理完行李之後,就騎著機車出門,在民宿後方不遠處發現一隻羊被綁在貨櫃屋旁邊,很怕人,但是很可愛!

東莒真的很小,也沒什麼吃的,民宿後面有個小小商店街,裡面有兩間小吃店,就找了一間隨便吃個麵填飽肚子,順便吹冷氣躲太陽。接著就到旁邊的「找茶」買仙草奶凍,老闆娘態度非常親切,雖然我們只買了一杯仙草奶凍,但還是坐下來攤開地圖很詳細的跟我們如數家珍一般的介紹東莒的旅遊景點。現在想起來還是滿心感動啊!

在這邊也真的要大力推薦東莒的「找茶」,店內也貼了超多遊客寄來的信,與老闆娘蒐集的貝殼,可惜沒拍半張照片XD……隔天我們又想去,但是老闆娘休息,所以也沒機會拍了,有點遺憾。

跟「找茶」的老闆娘於是就往東莒最漂亮的大埔聚落前進!大埔聚落是一個小漁村,目前已經沒有居民居住在此,只有一些學生在這邊做研究。



用貝殼做成的壁畫,是進入大埔聚落最顯眼的地標。空氣非常的好,天空薄薄的雲層更添詩意。但太陽真的非常毒,不一會就曬到快中暑了!



大埔魚寮雖然草長的有點高,但還是可以看到上面的彩繪喔!這是一位藝術家「潘羽佑」在2009年留下的創作。關於創作的過程可以參見:藝術家潘羽祐創作作品-大埔漁寮



這個漂亮的壁畫魚,已經有些斑駁了,跟上面網址的完成圖比較起來更顯滄桑。



大埔聚落廢棄的老屋之中還有裂開的大灶。





這裡看起來比較新穎一點,有學生在這邊住,進行研究。



又跑進一間廢棄老屋探險,爬到二樓去,每一步都小心翼翼,怕不小心樓板破了跌下去代誌就大條了。



這裡有「東沙一神泉」,也就是有一口井。



天氣愈來愈好了,天空也愈來愈藍。



這裡有個「大埔港管站」,上面還有駐軍留下的番號,當然目前是完全廢棄的狀況。過去大埔曾經是個漁港,不過從大埔聚落的白馬尊王廟下去大埔港的步道已經雜草叢生,似乎很久沒有人在使用這個所謂的漁港了。



白馬尊王廟裡面的燈籠,我們實在被太陽曬到快頭暈了,水也快喝完了,只好到廟裡躲太陽。但是汗還是不斷的流出來,到廟旁的洗手台想要沖一下水,一打開水發現水竟然比家裡的洗澡水還熱!

不過這幾個看似平常的燈籠,充分的表現出電影底片的特色啊,暖調又平實的發色感覺非常的棒!



在白馬尊王廟旁邊也有人在養雞,不過是從別的地方騎機車過來餵養。



跟大埔聚落隔著大埔港遙遙相望的還有一個軍營。





廢棄的房子裡面堆放許多纜繩,或許是漁具的一部分。



準備要離開的路上才發現魚寮的壁畫旁,還有一個商店的遺跡,不過也只剩下門而已。



回程從山坡上眺望大埔聚落。



往大埔聚落的路上還有一間「正泰養雞場」!不過大門敞開,裡面倒是一隻雞也沒有,安安靜靜。



當然回程也沒忘了到著名的「魚路古道」走走,是過去在東莒的魚販賣魚必經的小路,現在則成為健行步道。



東莒街角有幾位老人在聊天,看到我們這兩個觀光客在閒晃,不時投以異樣眼光。因為在大埔那邊被曬到快頭暈,趕快回來買運動飲料止渴,不然真中暑就糟糕了!



民宅院子的躺椅。



窗口還擺著捕蟹籠,非常可愛!



東莒最有名的店家「國利豆腐店」,東莒所有店家賣的豆腐都是出自此店,不過這幾天剛好老闆到台灣去了,所以當然也就不得其門而入。



在街上稍做休息之後,離黃昏愈來愈近,我們就決定把握時間往燈塔前進!



路上經過的靶場。



沙丘上的小花,看似不起眼的沙丘,竟然看到一個「雷區」的牌子倒在一旁。



沙丘上的廢棄戰車,已經鏽到殼都穿了,砲管還是直挺挺的高舉著。



東莒這個小島,到燈塔不需要花多少時間的,騎機車也可以很方便的直接騎到燈塔下。



燈塔後方還有一座砲台。











彩韻在處理電影底片的時候,片尾一兩格會消失,雖說編號36以後的照片本來就不保證,但因此損失幾張充滿回憶的照片還是覺得有點嘔。大家拍攝電影底片的時候要注意這點,片頭片尾的部份記得要多拍幾張。

不過這張照片在彩韻的「巧手」之下,倒也變成了「一張照片兩個燈塔」的特殊情況,也算別有風味吧!



燈塔後方有個「呱呱農場」,我想燈塔員工在無聊之餘,種種菜也算不錯的休閒活動,還可以省菜錢。

從燈塔前方的路騎下去,就會到今天看夕陽的地點「福正聚落」。福正聚落有個漂亮的福正沙灘,這裡的朝間帶很寬,傍晚就看到許多居民在這邊挖花蛤之類的海產回家加菜。

東莒人都說福正沙灘是他們家的冰箱,看來是有道理的!



遠眺沙灘與福正聚落,沙灘上面還有一台同樣生鏽破舊的廢棄戰車,十足戰地風光。這裡有幾個老杯杯背著腳架跟相機在這邊等著拍夕陽,幾個人不約而同來這邊拍夕陽,似乎是認識的。



福正聚落,讓我想到芹壁,不過這裡更加道地,因為不像芹壁已經開始有大量的現代化建物林立,這裡保存更多的傳統原貌!只可惜沒辦法在這裡停留更多時間,不然應該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福正聚落的道路蜿蜒崎嶇也很狹窄,我們拍照的時候有一台軍隊的悍馬車開過來,轉這個彎就花了不少時間。





不知不覺也快到黃昏時刻,我們決定往福正沙灘去。







福正沙灘的夕陽,雖然低層雲稍微多了一些,但空曠的沙灘只有三兩在地人在挖蛤蜊,壯闊的景觀幾乎是獨享,靜靜的感覺真的很棒!





一時興起在海邊找看有沒有貝殼可以撿,結果撿到一隻寄居蟹!趕快把他放回沙子裡面。



時間愈來愈晚,我們就準備回去享用故鄉民宿老闆娘親自料理的拿手道地好菜啦!

待續……

--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