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底片]2012年馬祖之夏:南竿篇(獅子市場.民俗文物館.牛角聚落)



營養的早餐是一天活力的開始!因此用道地又美味的早餐來當作一天的開頭真是再好也不過了!事實上這一天很早起,我一早就搭計程車到津沙去(之後會詳述緣由與經過)。

在網路上相當熱門,而事實上也沒讓我們失望的就是位於獅子市場二樓的「阿妹的店」。



我到外地吃飯的時候會觀察店家客人的穿著,如果有很多穿得很隨便的,連安全帽都不拿下來就衝進來要外帶的那種店,通常就是在地人才知道的低調美食。而阿妹的店雖然頗受觀光客好評,但是早餐時段也有相當多的當地居民來外帶,生意好到不行!

我們點了一碗鼎邊糊跟一晚燕餃湯。

這裡的鼎邊糊跟台灣能吃到的有點類似,我印象中只在基隆夜市吃過這玩意,不過我必須說比基隆夜市的好吃多了!這裡的鼎邊糊湯頭濁濁的,明顯可以喝到大骨熬煮後的鮮甜味,湯裡面還加了白肉魚和蛤蜊等海味,以及蔥花、木耳等豐富配料,而鼎邊糊口感軟Q滑順,配上鮮美的湯頭與紮實的配料,果然是早餐聖品!

另外燕餃湯也讓我們很驚豔,半透明的薄薄麵皮包成小巧玲瓏的燕餃,跟一般吃火鍋時會吃到的燕餃大不相同,不僅口感彈牙,滋味更是鮮甜,相比之下超市能買到的冷凍燕餃光是咬下之後的口感就差太多了。

馬祖的食物貴,但是我所遇到的份量與美味上還幾乎都能夠讓人感到滿意。

吃完早餐就在獅子市場的二樓逛逛,二樓主要是賣肉品與海鮮。









離開獅子市場之後,因為中午之前我們就要搭乘小白船到東莒,所以只能利用剩下一些時間選擇一兩個景點走一走,第一個我們就選了馬祖民俗文物館。太早到了,所以還沒開XD。





文物館前面有一排十二生肖的石雕,造型非常可愛!!



等替代役男把門打開之後我們才進去,是今天的第一位遊客!而過沒多久就有遊覽車載著旅行團來了。



民俗文物館佔地頗大,冷氣也蠻涼的,很安靜。



而到這裡我們才知道原來馬祖也是有史前文化的,其中最古老的就是位於東莒的熾坪隴遺址,在這裡挖掘出不少石器。這裡的館藏也可以一睹這些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石器與陶片的真面目!不過說實在這些石器真的很不顯眼,很佩服當初發現這個遺址的人,看似普通的石塊,就因為他的發現,才讓這些文物有重見天日的機會。

馬祖列島向來給人「無史之地」的印象,但民國九十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教授陳仲玉與劉益昌第一次在馬祖做考古學調查,就發現不少史前及歷史時期的遺址。

民國九十三年在東莒熾坪隴遺址試掘,出土了許多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石器與陶片,隨後到九十六年之間,三次在陳仲玉領軍之下,在熾坪隴挖出近一萬餘片的陶 土、四百多件石器與數量不少的貝器、貝殼與動物骨骼;蔡園裡遺址則出土了五百餘片唐末五代、宋、元時期的陶瓷片和貝殼、魚骨、獸骨等,這些出土的文物,重 建了馬祖的歷史。





館內當然也收藏了一些早期馬祖當地居民使用的家具與日常用品,當旅行團的歐吉桑跟歐巴桑看到這些東西,紛紛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起來,並且一個比一個大聲,彷彿怕別人不知道自己以前用過一樣,其實還蠻有趣的。



除了家用品,這裡也有體積比較大的展覽物,像這艘船就夠大了吧!



最頂樓不太會有人造訪,但是上面展出很多馬祖藝術家的畫作,我覺得非常值得一逛!但竟然忘了拍照,真是遺憾。



文物館的前方是一個小水庫。因為所剩時間不多,所以必須要回民宿去,準備出發到東莒,也還可以保留一些時間在民宿附近走一走。





我們住的牛嵐民宿附近的小巷弄稱為大澳老街,是很有藝術氣息的地方。





在牛嵐民宿的院子也可以看到海!



大澳老街最有趣的就是有很多藝術創作物妝點著街景,到處都可以看到在地藝術家(有些看起來是小朋友的作品?)留下的巧思,而好天氣也讓一切看起來更有活力!









這間小屋裡面有一些書與藝術品,似乎是牛嵐民宿老闆的書房?



另外還有一個牛角藝文小舖,有不少藏書跟藝術品,應該是藝術創作與交流、舉辦講座的場所。大門敞開的藝文小舖,用寧靜的面貌迎接來往的旅人。



望向藝文小舖的窗外,新舊建築錯落。





還有可愛的剪花牆!





出發的時間已到,我們把機車騎去還,機車行的老闆還開車送我們到福澳港搭小白船,服務真的很不錯!

待續……

--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