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底片]2012年馬祖之夏:東莒篇(大埔石刻.大埔港.神秘小海灣)



故鄉民宿的老闆娘昨天晚上有詢問我們是否要在民宿用早餐,不過我們想想還是覺得到外面吃吃看不同的東西好了。

東莒的街上有兩間小店賣著早餐,我們找了一間店進去坐,老闆娘說這裡的蔥油餅很好吃,蛋餅也很好吃。看到價錢覺得有點貴,不過想想既然來了就試試看吧!

等了一段時間才送上桌的蛋餅,因為是現做的。當拿上來之後我竟然驚訝到說不出話……這是蛋餅嗎?這是蔥油餅嗎?



總共點了一個蔥油餅、一個蛋餅與一碗餛飩湯。



這個蛋餅的厚度真讓人有點咋舌,完全不是一般冷凍的蛋餅皮,而是老闆娘自己用手撖出來的超厚麵皮,想想似乎也很正常,把馬祖的食物份量想成是給阿兵哥吃的,就不感到意外了。

這蛋餅真的很誇張的厚,飽足感非常夠。



老闆娘一邊還在準備其他客人點的雞排……這雞排也是大到有點誇張!幾乎是一般雞排的兩倍大吧!把馬祖的食物份量想成是阿兵哥要吃的就覺得不意外了。

吃完早餐真是撐到不行,就決定要往東莒這個小島我們還未造訪的重要景點「大埔石刻」前進。



往大埔石刻的路上發現了「氣壯山河」四個大字,這沒有超廣角鏡頭還真拍不下來啊!



東莒這個島真的很小,沒幾分鐘就到了大埔石刻,在一座涼亭內。

馬祖列島中的東莒島(又名大埔島),位於閩江口外海,地理位置重要。該島明代時名東沙島,曾是倭寇侵擾的地方。據中國史籍記載,日本倭寇騷擾中國與朝鮮沿海,起於元代,終於明末,前後四百多年。

對中國東南來說,倭患最嚴重的是明代嘉靖、隆慶年間。隆慶之後,當萬曆皇帝在位的四十八年內,倭寇入侵危機始終存在,而小股倭寇對閩、浙、粵等省沿海的騷擾,持續了幾十年。其背後動機是貫徹德川家康以倭寇騷擾,迫使中國方面放棄經濟制裁的政策。萬曆37年(1609),日本控制了琉球,繼續南進,船隊出沒臺澎一帶。

44年(1616)由長崎代官村山等安之子,村山秋安率領13艘戰船謀取臺灣。以後遭到浙江水師的圍攻,加上遇到大風,船隊飄散,長期流劫東南沿海。其中進入福建水域的倭寇由明石道友率領二艘船艦,進泊東涌島,並擄掠一名刺探倭情的士人董伯起,作為談判建立關係的籌碼。另一方面村山等安見其子久出未歸,又派出桃煙門率領船隊前來尋找。桃煙門航抵中國沿海尋人,與明軍發生衝突,但困未尋找到人,不敢回去。翌年五月,進入福建海域,遭到福寧州水師追擊,又遇到颶風,倉惶逃竄中,三艘大船在東沙島礁石上破碎擱淺,只得上岸,搭寮安頓。

福建巡撫黃承玄得知消息,迅調各路水師前往東沙圍剿,水師首領由參將沈有容擔任。眾船齊聚,水師官兵將東沙島合圍,合勢仰攻,砲轟輪炸,燒其寮舍,並且採取誘降策略,雙管齊下,桃煙門等倭寇終於整隊投降。東沙之戰是明代東南平倭歷史上捕獲倭寇最多的一次,因此福建民眾無不以此為奇功,詩人們更是熱情地寫詩歌頌。所以沈有容的好友董應舉崇功勵勇,於崖腹刻石以紀事志功。大埔石刻位在東莒島南邊崖腹,面積約2.78平方公尺,上鑴刻41字,分七行,每字約為22公分,筆勁有力。

這一石刻不但是明代遺物,也具有研究價值,而且還有紀念意義,約略說來有三項意義,1.它是明末東南中國人抗擊倭寇俘敵較多之戰役見證,2.是明末抗倭名將沈有容的紀念物之一,3.也是明末名臣閩人董應舉的遺筆之一。因此內政部於民國77年(1988)11月11日指定為三級古蹟。
※其實明代的倭寇,大多數是中國人,只有少數是日本人(ref:維基百科【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不是倭寇的倭寇!)。

大埔石刻的下方有個小海灘,上面還留著許多反登陸用鐵條,在水泥基座上面插上鐵條防止登錄艇直接衝上來。



這些鐵條大多已經生鏽了,有些水泥基座也已經整個傾倒,但還是有不少仍然直挺挺的立著,直指天空。



這也算是一種戰地的特殊景觀,不過不太引人注意就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們在大埔石刻這裡遇到一位背著除草機的婦女,應該是鄉公所的除草工?她對我們非常熱情的介紹東莒的旅遊景點,讓人感到相當窩心。

離開大埔石刻之後,就利用剩下的時間再把東莒整個島看過一次,因為我們十一點的時候就要到港口搭船返回南竿啦!



猛澳港旁邊的「忠誠堡」當然是已經無人駐守了,旁邊有坑道直接通往沙灘上。



港口邊依舊是三三兩兩的當地居民在聊天,不過都是老人家了,他們說這個坑道可以進去。



不過到猛澳沙灘最大的目的也只是拍一張到此一遊照而已XD。



島上的廢棄戰車,這似乎是用來欺敵的設備?



嗯,還有另外一個非常著名的景點,就是我們在前文提過得「熾坪隴遺址」,不過非常的不顯眼,要從警察局旁邊的小路進去,唯一可以辨認的就是上面這鑲在廢棄碉堡上面的字樣,不過再往前面走,可以發現幾塊方正的平地,應該是考古挖掘時整地的痕跡,旁邊則是雜草叢生。

這遺址真的很不顯眼。離開遺址之後,決定再往燈塔的方向前進,順便再看看大埔聚落。







大埔港上,拍攝「花漾」電影所留下來的佈景,在風雨的摧殘下已經破爛不堪。現場還遺留著許多酒瓶與垃圾、木板。



明顯可以看出佈景已經有開始坍塌的狀況,可能哪個颱風來這個佈景就會化為大量漂流木漂浮在海上。我覺得很疑惑,這個號稱大手筆、跨國製作的電影,難道拍完之後不應該把佈景拆除嗎?如果不拆,連江縣政府是不是也應該要維護?畢竟這樣的臨時木造架構是無法在長時間的風吹日曬雨淋下支撐太久。

反正到大埔港,就可以看到這個巨大垃圾在這邊慢慢的腐朽,似乎也沒人在乎。

臨走前再到大埔聚落看看。





回程的時候會經過一個叫做「神秘小海灣」的景點,位在垃圾掩埋場的後方。

 位在福正村南面的神秘小海灣,是最近這幾年才被大力推荐的新景點,灣澳道路崎嶇難行,但海蝕地景優美,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附近設有觀景台,讓遊客駐足。從某個角度望去,神秘小海灣的海蝕柱與海蝕溝,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因此又名「呂何崖」。

走近神秘小海灣,站在沙灘望海上兩邊沿岸岩石奇景,尤其令人讚嘆不已。海灣東上方有一坑洞,當地居民稱之為「燕巢」或「旺弟坑」,是鳥類聚集處,洞內雜草叢生,乏人清理,曾經有電視台探險節目一行人,冒險進入拍攝洞內景觀,該洞穴可以通往海邊,早年是採蚵者的捷徑。

昔日馬祖列島海盜橫行,這裡曾經是島上民眾躲避海盜的最佳藏身之處。國軍進駐後,由於經常舉行戰備演習,坑內遺留無數的砲彈殼、未爆彈,建議遊客切勿冒險進入。
(引用自莒光鄉公所網站)
我倒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樣看似平常的海蝕景觀都可以看成是男女的性器官?還可以穿鑿附會到呂洞賓跟何仙姑身上……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見皆化為牛屎;心中有性器,看什麼都像性器吧……





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到底像不像性器官。



最後一張又是一張被鬼隱一半的照片……我猜彩韻在處理電影底片的時候,在洗掉石墨的這個步驟,會把片尾的部份留一截在外面方便拉出底片,因此片尾總是有一張會被曝光掉。

到目前為止,東莒的行程算是結束了!

待續……

--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