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三訪]2011蘭嶼春天紀行《真.達悟風味餐》



從美亞美吃完東西之後回家,拿威也回來了,他說下午要帶我去吃大魚,我一時之間不太懂他的意思。不過既然聽起來蠻有趣的,就跟著去吧!

不過時間大概是在三四點的時候,所以這段時間我也就沒有出門,在家裡休息、上網看看東西。



時間終於到啦!詳細問了才知道,原來是拿威的叔叔出海釣到大條的鬼頭刀啦(現在是可以釣鬼頭刀的季節,因為鬼頭刀會追逐著飛魚群,所以飛魚季也可以釣到鬼頭刀)!依照達悟的習俗,釣到大魚要邀請親戚前來分食,而我當時在拿威家,拿威也帶我去了。

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因為一般人是不會這樣參加達悟人的民俗活動,因為我們畢竟是外人,而住民宿也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而這正是我來蘭嶼最想要的,就是融入當地人的生活,這樣才能體驗最真實的蘭嶼。



眾人先洗手之後,陸續進入拿威叔叔家,餐點已經準備好了!沒想到一條魚,可以滿滿一大桌啊!



有超大塊魚卵!



還有好幾盤魚肉!我很懷疑的問拿威「這真的只有一條魚而已嗎?」他說「只有一條!」



中間的姑婆芋掀開之後,下面就是達悟人的傳統主食:水芋。不過似乎他們俗稱為地瓜。我看到水芋就整個非常興奮,因為這真的是很傳統的一餐啊!非常的驚喜!



拿威的叔叔邀請大家一起共食。進食的方式也是依照傳統,大家都是用手抓,很有趣!



我拿到的魚卵與水芋。烹調方式非常簡單,就是用水煮,真的很傳統,但也非常美味!這才是真正的達悟風味餐,外面所謂的風味餐,絕對沒有這裡的道地!我也很榮幸可以參與這次的聚會,並且也覺得很感動。



眾人七手八腳的分食完之後,但竟然還吃不完,剩下的就只好拿去餵豬啦!吃完之後出門向大家打招呼,眾人也很親切的回應,感覺真的非常好!

吃完之後就準備出門迎接第二天的夕陽啦!

------------------------

2011蘭嶼春天紀行系列文章:
  1. 《序曲.初見東清》
  2. 《關不住的是時間:蘭嶼管訓班》
  3. 《放空.朗島海濱》
  4. 《貝殼沙灘》
  5. 《朗島夕照》
  6. 《紅頭晨曦.飛魚飯糰》
  7. 《獨上天池》
  8. 《真.達悟風味餐》
  9. 《青青草原夕陽》
  10. 《疾風勁草.小天池》
  11. 《椰油部落.祈禱山》
  12. 《紅頭夕陽》
  13. 《無餓不坐》
  14. 《東清晨曦.旺來早餐店》
  15. 《悠閒八代灣》
  16. 《勇跳龍門港的女孩》
  17. 《拿威家的祈福群禱》
  18. 《歸途.後記》
  19. 《東清夜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