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底片]2012年馬祖之夏:南竿篇(牛嵐民宿、北海舟遊記、歡歡冰店、鐵堡)



第二天早上,一樣被停靠東引中柱港之前必定會響起的抒情音樂吵醒。昨晚船搖晃的比想像中厲害一點,導致我第二天即使下了船還是覺得地面在搖晃。

這次睡的是單人床,位子有點窄。



我起來刷牙洗臉,接著就在船上到處亂晃拍些清晨的照片。

其實我們原本是要到東引的,不過後來幾度討論過後,決定還是往莒光去。

其實最早的規劃方案是先到東引,然後再到南竿。後來覺得我們似乎比較偏好老建築之類的人文風格,所以就捨棄東引到東西莒,不過最後又因為民宿的訂房上面有一些小狀況,所以又改成南竿與東莒的組合。算是有點一波三折。





清晨的雲很漂亮,有不少遊客也到直昇機甲板上面去拍照。不過拍完這兩張我就又回去睡了,從東引到南竿大概要兩個小時,也算不無小補。

到南竿之前則開始響起「馬祖頌」,這應該是在馬祖當兵的學長學弟們共同的回憶。不過應該還是有很多人沒聽過,我就在這邊分享一下吧!其實我覺得還蠻好聽的!

男聲版:

女聲版:















X-Tra 400終於拍完了,從現在開始就是Kodak 250D電影底片的表演時間啦!



牛嵐民宿的老闆開著箱型車來接我們,不一會就到了位於牛角的民宿。整間民宿是木造建築,加上老闆本身也是個藝術工作者,因此從裡到外處處都展現了藝術的巧思。房間有一股木頭的香味,讓人身心舒暢!





推開木製的窗戶,就可以看到前方的牛角聚落。房間裡面也很適合拍照喔!





民宿一樓更是非常具有悠閒的藝術典雅氣息,古樸的陳設讓人感到相當舒服。





短暫停留,民宿老闆就要幫我們處理機車的需求。機車行老闆叫了一台計程車免費把我們送到機車行去租車,也算是一種蠻特別的產業合作模式。







騎上機車之後,就準備往我們的第一站:北海坑道前進,目的是為了要划獨木舟!不過因為還沒吃早餐,跑去獅子市場發現都已經收攤了,只好沿途看有沒有什麼吃的。最後在距離北海坑道不遠的地方找到歡歡冰店,旁邊賣蠣餅的阿婆特地把客人預定的一整箱炸好的蠣餅先分一個給Pasha。



接著拿出材料,又現炸一個。蠣餅的外皮用在來米粉與黃豆粉混和而成,內餡因各家作法而有些為差異,不過大概都有米粉與絞肉、蛋、蚵仔等,其實就有點像台灣一般常見的蚵嗲,口感也類似。這個阿嬤做的蠣餅很好吃!



吃完蠣餅才有力氣划獨木舟!

北海坑道算是遊客來到南竿幾乎都會造訪的景點,比較特別的是坑道因為潮汐的關係,只有退潮的時候開放,漲潮的時候坑道裡面的步道都會泡在海水裡面。

當地的業者發揮創意,既然漲潮的時候沒辦法走進去,那就划獨木舟吧!沒想到反而成為一個非常有特色的休閒活動!如果沒辦法划獨木舟的話,我們應該也沒有太大動力進去看,因為去年去北竿就已經看過坑道了。

北海坑道口有個小公園,擺著兩座日軍使用的火砲。





沿著海岸邊的步道往坑道走去。



 1968年,國軍基於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任務需要,於馬祖防衛部司令雷開瑄中將任內,在南竿、北竿、西莒與東引開鑿可供登陸小艇使用之坑道碼頭,藉以保持戰力於九天之下,並將此案定名為「北海案 」作戰工程。(註:西莒因地質關係開鑿失敗)

當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出動了兩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和1個傾卸車連,編成3組,日夜不停趕工,約在1968年至1970年間,歷時820個工作天才完工,當時的工程技術遠不如現在發達,能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由於炸藥爆破之後,現場煙霧瀰漫,施作的工兵戴著口罩勉強工作,只能做10分鐘就要換班,為了這條坑道,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

從這座坑道的開鑿過程,可見當年國軍經營前線戰場,建軍備戰之艱辛,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開鑿歷程,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無比悲壯的神秘色彩。

南竿北海坑道是馬祖最被推崇的戰地景觀,位於仁愛村附近一處澳口,外觀平凡,但進入坑道內才發現,整個坑道充滿詭譎而神秘的氣氛,工程之雄偉,真是別有洞天。這座「井」字造型的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沿著步道蹺行一週,全程約為30分鐘。

坑道步道雖已安裝燈光設備,但由於坑道內溼氣極重,燈設極易耗損,所以燈具時有損壞,更由於漲退潮關係,遊客需小心翼翼地前進,避過步道上的積水,頭頂卻冷不防被沿石壁滑落的水滴滴到,旁邊至少4公尺深的水道,反映外來陽光與燈光,波光閃閃爍爍地打在石壁上,氣氛相當特別。



南竿北海坑道的建設比北竿北海坑道好多了,地面鋪著整齊的水泥磚,洞口還刷上迷彩。



在這裡划獨木舟,每個人要250元,基本上不限時間的,但其實在坑道裡面划了幾圈也會覺得夠了(我們划了四圈)。

購票完之後在一旁寄物櫃把身上的物品丟進去,換上救生衣。這時候因為海平面很高,還必須搭設木板才能走到浮動碼頭,感覺真的很特別。

坑道裡面非常的暗,用底片機無法取得足夠的快門速度,因此繞了兩圈之後,又跑回去寄物櫃換成小數位LX5。



從這張圖就可以明顯的看出坑道裡面的步道都泡在海水裡面,這還是水稍微退了之後,原本都快淹沒木板了!而目前的南竿北海坑道並沒有直接通往大海,在入口處已經有一堵水泥牆擋住。

過去曾經停放著登陸艇的北海坑道,現在停的是獨木舟,還真是讓人難以想像啊!



岸上的教練會先抓住船身,讓乘客先上船。



教練還很有經驗的說要幫我們拍照!



划出去了!之後就用HD錄影的方式來呈現,因為坑道內實在太暗了,硬拍也沒辦法拍出那種壯觀的感覺。



北海舟遊記:https://www.facebook.com/beihai.tunnel,強烈建議大家有機會到南竿一定要來玩!可直接現場報名,現場更設有更衣室、淋浴室、寄物櫃。除了獨木舟之外還有搖櫓與天鵝船可以體驗!



划完獨木舟肚子又餓了……



北海坑道的所在地:仁愛村有條仁愛路,仁愛路與中央大路的路口有一個漂流木做成的鞦韆。



仁愛路的坡度很陡,馬祖雖然是個小島,不過要徒步或騎腳踏車應該都很吃力的,因為這裡的路坡度都很大,下坡要提防煞車失靈與輪胎打滑,上坡則是要耗費大量體力。





離開仁愛村之後,就往附近的歡歡冰店買一杯飲料解渴。這裡的花生冰沙與綠豆冰沙非常有名,連北海舟遊記的工作人員都大力推薦!實際一喝果然有夠濃郁到化不開啊,難怪成為南竿最知名的飲料店!

歡歡冰店的老闆娘也很熱情的跟我們聊天,也聊到最近很夯的馬祖博奕公投話題。老闆娘說他是很反對馬祖蓋賭場,因為這從頭到尾都是個騙局。第一,以馬祖的氣候條件來說,一年只能做半年的生意,到了冬天冷氣團南下時這裡幾乎接近零度的溫度,與不良的天候狀況(容易起霧)基本上就容易造成旅行的不便。而且賭場所帶來的治安、色情(有賭就有色是必然的)問題也是馬祖人所擔憂的。

老闆娘認真的說賭場宣傳每個人每月可以拿到八萬,那這樣如果一家四口人,每個月就可以分到三十二萬,每天光睡覺不做事都有這麼多錢,這樣對一個人真的是好事嗎?除了養成好吃懶做無所事事的生活態度,最後因為生活太無趣口袋又飽飽的,這些錢又進賭場花掉了……先不論八萬這個數字是否真有可能達成,即使有可能,老闆娘也不願意接受。

而且誰要來馬祖賭博……要靠距離馬祖最近的中國觀光客嗎?而前陣子才有新聞報導中國政府已經公開宣示不會讓中國客來馬祖賭博……

老闆娘說據她的了解,很多投下贊成票的其實都不是馬祖本地人,而是從台灣來馬祖工作、定居的「新馬祖人」。原因就是因為賭場可能帶來許多的工作機會,像許多從台灣來馬祖工作的泥水工,因為馬祖本身缺乏具備這類技能的專業人士,因此在馬祖非常好找工作,收入也相對高很多,這類人看到的就是賭場所帶來大量的營建工程能夠讓他們在馬祖繼續工作下去。而我們在南竿、台馬輪上也真的遇到了一些這樣的人,他們一次來工作幾個月,偶爾回去台灣一次,有的甚至舉家搬來馬祖定居。老闆娘說像福澳港擺攤賣水果的也是從台灣來的,有很多在馬祖開計程車的也是台灣來的。像這種人幾乎都投了贊成票。

我想或許對這種外地來的「新馬祖人」來說,馬祖只是一個謀生賺錢的地方,因此不需要考慮永續發展的問題,這跟在地馬祖人的對於鄉土的感覺當然是不同的。或許也帶了一些殖民者的心態,能撈就撈,撈完就跑,在台灣也處處可以看到這樣的心態所衍生的社會現象。

老闆娘分享一個有趣的案例,因為早期馬祖的軍人相當多,因此開計程車是一個非常好賺的行業,一個月賺個三四十萬以上不成問題,也因此許多馬祖人其實相當有錢,甚至在中國置產(著名的夫人咖啡老闆在中國就有房地產),都是阿兵哥帶來的龐大商機。

有個從台灣調來馬祖服役的士官長,因為偶然跟計程車司機聊天,發現計程車一個月竟然可以賺個幾十萬,就乾脆退伍不幹了,也在馬祖開起計程車。不過隨著精實案、精進案的實施,馬祖的兵力大減,現在計程車就沒有以前那麼好賺了,落差非常大。而這位提前退伍的士官長,到現在也還在馬祖開著計程車。

老闆娘也說,其實博奕集團的眼光根本就不在馬祖,只是把馬祖作為第一塊墊腳石,目標還是放在澎湖跟台灣本島。

向歡歡冰店老闆娘道別之後,就往下一個目標:鐵堡前進。其實從歡歡冰店到鐵堡中間還有個大漢據點,不過其實我們對於據點類的景點沒太大興趣,因為之前在北竿已經有看過類似的景點了。



鐵堡是在海邊的一個岬角上。



鐵板西邊海上有一座獨立的岩礁,由於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故稱為鐵堡。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 駐守。由於防禦工事需要,便將岩礁內部鑿空,上面覆以水泥掩體,粉刷迷彩漆料,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 房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海防上的要塞,展現出「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的氣魄。
當年為防止大陸水鬼摸哨與突擊,鐵堡岩礁上插滿玻璃碎片,也曾是昔日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雖然目前硝煙遠離,鐵堡經過整修,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

鐵堡
(圖片來自馬祖國家風景區全球資訊網)



鐵堡內部的機槍射口。



從鐵堡眺望津沙。



鐵堡上方的步道旁邊種有整排類似蘆薈的多肉植物。而一旁的石頭上則是有許多玻璃瓶,雖然幾乎都已經被敲掉了,但還留著水泥黏著玻璃瓶的痕跡。



鐵堡最特別的還有軍犬圈養室,真想帶小黑來這邊合照!

我們在鐵堡並沒有停留太久,因為肚子餓啦!

待續……

--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