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底片]2012年馬祖之夏:Kodak 500T



這卷底片貫串整個馬祖行程,到最後一天回到南竿,旅程即將結束時,因為不想再開一卷新的250D,就把這卷底片也拿來當日光片用啦!也因此這卷底片有日光燈、月光、日光三種拍攝情境。

也因為這卷底片其實是散在不同時間拍,因此怎麼把他融入在遊記裡面還真是讓人有點煩惱,最後想想還是讓這卷底片獨立成一篇文章好了。不然一下燈光片一下日光片,似乎會模糊焦點。

這系列的照片就從我們第一個晚上在南竿的晚餐開始,使用Nikon FM2。

延續 [底片]2012年馬祖之夏:南竿篇(美麗津沙.馬港媽祖) ,我們傍晚回到了牛嵐民宿之後,稍事休息,晚上原本想去吃依嬤的店,但是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需要的花費比我們的預算高了不少,在菜色上似乎也平價兩極,因此我們還是決定回到下午吃飯的地點:位於津沙村的「津龍門風味館」,因為下午看到老闆娘在處理鰻魚,馬上打電話給老闆娘問晚上有沒有鰻魚吃,確定有之後就很高興的出發了!

出發時在民宿前方的小巷子遇到老闆,向老闆對於窗戶與燈光忘記關的事情道歉,還好老闆並沒有生氣。

沒多久我們就到了津龍門風味館,生意很好,裡面除了有兩個住在津沙青年旅館的外國人在吃飯之外,還有一群馬防部的軍官正在聚餐。這一群軍官看到我們來馬上非常熱情的招呼,還拿了他們正在下酒的某種奇怪海菜(他們說是海茄子)給我們吃XD。

我們則是跟老闆娘點了紅糟鰻魚、豆奶麵、辣海帶。這群熱情的軍官一直來找我們聊天,還請我喝一瓶啤酒XD。這群軍官還蠻搞笑的,問起我以前服役的單位,講一講竟然發現我當時的營長是某一位軍官的同學,這位軍官還當場打電話給我們以前的營長聊天,當場真是好笑到不行!

能夠遇到一群喝到瘋瘋癲癲的軍官,也算是這個晚餐額外的收穫吧!外島生活看來真的很苦悶啊!這些軍官們對我們竟然可以到馬祖兩次,都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因為他們都覺得馬祖真的是個無聊的鬼地方,而且連他們的眷屬都不願意來,或是來過一次之後就敬謝不敏。

「馬祖這他媽什麼鬼地方啊!」應該是這天晚上聽到最多次的一句話。

有個少校的妙招是帶家人來馬祖,結果每天都故意只帶他們去吃難吃的路邊攤,從此以後他的家人們再也不敢來了,而且這位少校每次回家,老婆都會覺得他在馬祖好可憐好可憐,就用盡心力煮了一大堆好料的來犒賞他(這才是他背後的目的啊XD)。這位少校沒多久要退伍了,或許他應該一輩子都看不到這篇文章,但我還是衷心的祝福他能夠平安退伍……



老闆娘的紅糟鰻魚,新鮮的鰻魚口感彈牙,滋味鮮美,真是讚啊!而且老闆娘用的可是高檔的野生鰻魚喔!我在這邊真的要衷心的推薦如果有人要去南竿,記得要到津沙去吃「津龍門風味館」喔!我們也打算如果下次再到南竿,就要去住津沙了,因為這裡實在太漂亮,東西又好吃。



豆奶麵也是一絕啊!整晚滿滿的海鮮配料,讓鮮美的海味與清甜爽口的豆奶結合在一起,每一口都是超滿足啊!好吃!

吃完之後向還在聚餐的軍官們道別,就在津沙的巷弄間閒晃,試試看燈光片夜拍效果如何。原本就很寧靜的津沙,在入夜後更是一片沈寂,除了青年旅社中傳來年輕人聊天的聲音外,就只有風聲與蟲鳴。而美麗的津沙在燈光的映照下,也呈現了與白天截然不同的風貌。

















拍到這張,就準備告別津沙啦!要離開津沙之前又遇到仍然在聚餐的軍官們,免不了又是一陣哈拉,不過其實我因為喝了一罐啤酒,正在猶豫該不該騎車回去。有軍官說這陣子馬祖在擴大臨檢(我傍晚來津沙的時候就看到津沙的入口有臨檢哨),因為酒駕的案例層出不窮,最後討論了一陣還是叫了計程車回去,把機車留在津沙。

這位跟我之前營長是同學的中校,很熱情的幫我們叫了計程車,還幫我們付了車錢,真的是讓人感動!其中有一位軍官說「不要因為退伍了,就把對自己的要求也忘記了!」,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能夠在他鄉偶然遇到這麼熱情的一群人,真的是讓我們的馬祖之旅增色不少。原本是想要跟他們合照一張,不過考慮到他們可能不願意被拍,就打消念頭。

從津沙回牛角的路上,計程車司機是一位中年婦女,問我們從哪裡來的、晚上吃了啥,他說他手藝也很好,不過都是做給家人吃,但也會應熟客的要求露兩手。這位熱情的計程車司機說馬祖的老酒麵線好就好在老酒的香味,只要用了馬祖老酒,怎麼煮都好吃!但是如果用的只是普通的酒,香味就非常遜色了,因此在馬祖用餐要慎選有口碑的店家。

他還說,馬祖的治安好到不行,夜不閉戶,車鑰匙不拔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通常會犯罪的都是台灣來的人。曾有個從台灣來的建築工,帶了自己的學徒,偷了東西之後馬上就被認出來,因為這個島實在太小,左鄰右舍又會守望相助,即使偷了東西也跑不掉。故事的結局是失主還是原諒了這個小偷。

這段時間在馬祖,搭了幾次計程車,跟計程車司機聊天的感覺真的非常好,也可以聽到很多馬祖特有的故事,還有小老百姓的真實心聲。

隔天早上一大早起來,又叫了計程車搭到津沙去把機車騎回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馬祖的「小舅媽」計程車頗受好評,就打電話叫他,從民宿走到附近的縣議會搭車。上車發現車上的前座有一位阿兵哥,這個阿兵哥正在跟小舅媽討論心事。對於陌生人坐上了後座,他們似乎也不以為意。先把阿兵哥載到福澳之後,小舅媽才繼續把我送到津沙。

阿兵哥下去之後小舅媽才跟我說這個阿兵哥來馬祖已經兩年了,是志願役士兵,因為個性比較內向,所以一剛開始小舅媽就注意他,也會在搭計程車的時候關心他,後來慢慢的就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了。小舅媽說很多阿兵哥到了這邊因為人生地不熟,很多話又不敢跟長官講,就會跟像媽媽一樣的計程車司機聊自己的心事,因為這個司機比較雞婆,總是像個媽媽一樣苦口婆心的開導著這些來馬祖的阿兵,久而久之也就被暱稱為小舅媽了。

小舅媽的計程車蠻fashion的,車上的螢幕放的是最新的MV,或許這也是阿兵喜歡搭她的車的原因吧!

這位阿兵哥來馬祖當兵,雖然志願役士兵的收入並不算差,又有外島加給,不過因為他的女朋友花費非常的高,這位阿兵又總是用買東西送禮的方式巴結他的女友,導致當了一兩年兵卻沒有什麼積蓄,最近又遇到不如意萌生了退伍的念頭。小舅媽當然就像個媽媽一樣的開導這位阿兵,希望他不要衝動退伍,對未來要有規劃之類的,就像個慈祥的媽媽一樣。或許某方面來說,小舅媽比軍中的輔導長還更像輔導長吧!

(當過兵的都知道軍中的輔導長大多都很黑心……)

小舅媽也說這一兩年馬祖變了好多,到處都有奇怪的工程正在開挖,有些地方本來根本不知道是誰家的地,結果也突然被圍起來變成工地開始有怪手在裡面施工,把山整個剷平蓋房子,不是偶然發生的事情,而是在馬祖四處正在進行的怪現象。小舅媽說縣政府根本什麼都不管,就放任大家在那邊隨便找地方就開挖,到處破壞。

我想這或許也是博奕公投帶來的效應吧!也難怪馬祖有這麼多建築工人,因為這裡到處都有建築工程方興未艾呢!

小舅媽說起馬祖這一兩年的轉變,語氣也從談論阿兵的充滿關心與懇切,轉變成為失望與擔憂……對照我這幾天在馬祖看到的,真的是讓人感到無限感慨。歡歡冰店的老闆娘跟小舅媽這兩個馬祖的在地人,雖然話題不同,但是都傳達一個重點:對於馬祖未來的擔憂。

小舅媽載我到津沙,車子還打了折,感謝她一路上陪我聊天,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心中的感動是滿盈的。

再次拿出這台FM2,是到了東莒後的傍晚,在福正沙灘。傍晚的沙灘人不多,只有三午在地人低頭挖著蛤類,加菜吧!





在福正沙灘撿到一個破掉的貝殼。

從福正沙灘離開後,回到故鄉民宿,老闆娘正在張羅客人們的晚餐。





這一桌就是兩人份的晚餐啦!內容相當相當的豐富,有炒海帶、炸豆腐(使用國利豆腐店出品的美味豆腐!)、烤魚、炒川七、白斬雞、繼光餅、煎蛋(用來夾在繼光餅裡)、蚵仔湯(蚵仔又大又鮮美)與無限量供應的白飯!完完全全就是超優的在地美食啊!



換個角度再拍一張,這一桌讓我們真是驚呼連連,也一圓Pasha來到馬祖尚未吃到繼光餅的缺憾!也難怪有人會推薦故鄉民宿的料理,還好我們選擇在這裡用晚餐,哈!



終於吃到繼光餅啊啊啊啊啊!(握拳)

吃完這一餐之後都快撐死了,因為不浪費雞肉的湯汁,所以嗑了三晚白飯,簡直是在餵豬公啊!最後雞肉還是多到吃不完,留著當宵夜XD。

晚餐結束後,出發看星沙,我們先到最近的猛沃港沙灘去,結果來回走了一趟,沒看到半顆星沙,又正在開始漲潮,就把握時間往比較遠的福正沙灘去了。



猛沃港旁邊,趁夜在路上漫遊的雞群。

到了福正沙灘,發現有幾個年輕人似乎也在找尋星沙,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找到,不過在沙灘入口處完全沒有星沙的蹤影,我們就繼續往更黑暗的地方走去。

雖然說黑暗,但月光照耀之下,還是挺亮的,海巡一度還拿著探照燈照我們,以為我們是偷渡客吧!走到沙灘的中段,終於在腳邊看到第一顆星沙!(這幾張照片是LX5拍的,並非底片)



看到畫面左邊那個白白的點嗎,那就是星沙。現場真的很暗,我把LX5的感光度拉到12800,才勉強能夠拍下模糊的影像,畫質當然也就不計較了。

雖著往沙灘的中段繼續走,星沙愈來愈多,雖然沒有到整個海灘都在發光的程度,但是偶爾海浪也會打個幾顆星沙上來,也偶然可以在沙灘上面發現藍藍的光點,但海浪一來,又被海水沖走了。



星沙似乎會流出螢光物質……而事實上今年四月在馬祖南竿曾有星沙大量出現的壯觀景象,整個海水都變成螢光藍色。

周宏農指出,此一現象俗稱「水華」或「赤潮」,好發於冬末春初,此時冬雪初融,使大量優養化河水排入海內,減緩海水流動速度,加上氣溫上升,誘使發光藻類「渦鞭毛藻」中,俗稱「夜光蟲」大量繁殖,白天看來,海面帶著淡淡赭紅,到了晚上,則是柔和的藍白色微光。
而以渦鞭毛藻為主食的介形蟲,也前來覓食,周宏農說,當牠被海浪拍打到岸上時,因受到刺激,身體也會發出藍白色螢光,再被海浪帶回海中後,讓海水也看似發光,兩者相乘效果,就是「藍色啤酒海」。(資料來源:http://e-info.org.tw/node/76386
 我們在福正沙灘看到的星沙真的不多,應該總共看到的頂多二十顆左右吧!



很幸運的一次拍到兩顆星沙!雖然沒有看到整個海面都變成螢光藍的奇妙景象,但是至少看到了幾顆星沙,也算不枉此行了!

離開福正沙灘之後,就到東莒燈塔拍拍看夜景嘍!這天晚上的風頗大的,雲層流動的速度也相當快。因為月光相當明亮,因此曝光時間約45秒,光圈應該是11或8吧……

我們剛到燈塔的時候還有不少人在這裡看夜景,不過沒多久都離開了。晚上的燈塔,除了風聲之外,幾乎聽不到其他的聲音了,非常的寧靜。一旁的氣象站還有廁所與桌椅可以使用,有民宿老闆帶客人上來看夜景聊天,不過到晚上十點就熄燈了。





這張刻意拍了跟白天一樣構圖的照片。縮光圈之後曝光45秒就有這麼多星星,如果是在無月光的晴朗夜晚拍起星軌應該很過癮!





遠方海上的漁火反而把雲層都照亮了!這些都是每一盞價值三萬塊錢的集魚燈的威力啊!

拍完夜景之後就回民宿休息。再次拿出這台FM2是隔天中午搭船回南竿的時候了,因為250D日光片剛好拍完,又不想又開一卷新的,就拿燈光片開始拍了!



大包小包準備登上往南竿的小白船。





從東莒往南干大概五十分鐘,趁機補個眠,船上大螢幕正播放著「錦衣衛」。

回到南竿之後,又打電話給小舅媽,請她載我們到機場,把行李統統丟到寄物櫃裡面,只帶了一台相機跟錢包,走山路到下方的介壽村閒晃,順便找吃的。

這次的馬祖之行就快要劃下句點了。不過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因為我來馬祖的時候什麼證件都沒有帶,打電話詢問航空公司之後,對方表示要到機場的航警所去辦搭機證明,拿到證明才可以上飛機。 於是到了機場第一件事情,就是到航警所去把這件事情辦妥。搭機證明其實不複雜,只要寫自己的基本資料,還要有保證人,然後要影印保證人的證件,這樣就可以了。南竿機場的航警在看我基本資料的時候還問我住的地方靠近哪邊,應該也是台北人。

沒帶證件而導致無法搭飛機的擔憂消失了,總算是放下心中的大石。

我們在介壽村找到一間麵店,但口味真的不怎麼樣就是了……這是第二次在馬祖吃到不怎麼樣的東西(第一次是去年在北竿吃的繼光餅)。

燈光片在陽光下拍攝更有一種淡淡的冷色調。











後來經過一間冰店,想說這次來馬祖都沒吃到地瓜餃,看這間生意不錯就試試看,結果踩到地雷啦!這是在馬祖第三次吃到不怎麼樣的東西……讓人頗失望的。還好店家養的兩隻可愛黃金獵犬稍微填補空虛。





看起來不怎樣的地瓜餃,真懷念北竿的地瓜餃剉冰啊!!!

解決完腸胃的需求之後就到附近的名產店去買紀念品,買了一個東莒燈塔的手機吊飾要送給老妹,還有一小瓶東湧陳高送金牌,當然也沒忘了給自己一罈十年的馬祖陳高啊!



算算時間也快四點了,就到馬祖公車站準備搭公車去機場。去年在南竿的時候不知道要搭公車,問店家也一問三不知,沒想到幾乎每一班公車都有到機場啊!上次背一堆行李爬山路真是累死人了!

介壽的公車站就在獅子市場旁,沒甚麼人,只有一個阿兵哥在等車。





一旁還有村民在聊天。



到最後是有點在消耗底片的拍了XD。

公車發動之後,原本不知道躲在哪的乘客全部都出現了,稀哩呼嚕的竟然車子也快坐滿了!順道一提,馬祖的公車也可以刷悠遊卡。



這次的馬祖之行就快要劃下句點了。事實上最後一張照片是在南竿機場拍的,不過也被彩韻給曝光了,因此沒留下任何影像。

於是乎,真的劃下句點了。這次在南竿跟東莒遇到好多有趣的人事物,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不過老實說這次的拍攝我覺得差強人意,跟第一次在馬祖拍攝比起來感覺少了些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對馬祖的新鮮感已經消失了?

希望下次可以拍的更好!

--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