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石碇]遠光打鐵店※冰與火之歌



打鐵店,一個正在逐漸凋零的行業。星期一的午後,天氣正好,我帶著小黑直奔石碇,為了把握變天前的最後一個好天氣。

遠光打鐵店是台北地區少數仍在營業中的打鐵店,除了接受客人訂製各種鐵器(多數是刀具、銳器),也提供修補農具的服務。老闆相當率性,也很有個性,不給殺價,但保證品質絕對優等!我問老闆這現在好賺嗎?他說「賺個工錢而已,又沒有年輕人要做。」「好賺的話再辛苦都會有年輕人要做,問題就是賺不到什麼錢,又累。」不過這裡的生意相當好,老闆說昨天就賣了八支刀子出去,「幾乎都快來不及趕給客人!」



今天也有一位客人上門訂製特長的刀具,不過老闆的報價似乎比客人想像的高而並未達成交易。老闆說「這種這麼長的我也不太想做啦!很難處理,打一支就要弄半天了,算算划不來。」真的很有個性。



不過今天比較可惜的一點是,老闆今天製作的以農具為主,而沒有製作鐵包鋼的刀具。老闆娘說「因為鐵包鋼的話中間會有空氣,打起來火星會噴得很厲害,拍起來比較好看。」一邊還拿出某攝影協會帶團來拍攝的作品,果然火星四射!我問老闆娘改天來的話是否有機會看到?老闆娘說「不一定,也要看當天客人要什麼。」因此今天只有一張拍到機器打鐵打出許多火星的影像,當時也出乎我意料,也算意外收穫。

屋內也掛著許多攝影團體來這邊拍照寄回來的相片,今天才收到好多張,老闆娘跟街坊鄰居討論著。

由於鋼的硬度高,但容易脆裂,因此使用鐵包鋼的方式鍛造刀具,可以保持刀身的剛性,但是又同時兼顧刀鋒的韌性,因此在使用時不易弄斷刀刃,且可常保鋒利。而這樣的鍛造手法較為複雜,因此產品的價格也高了些,但絕對比一般市面上的劣質刀具耐用且順手。著名的日本武士刀,則是將這樣的多層鍛造方式發揮到極致,刀身兼具彈性與剛性且銳利無比,因此也才有近戰兵器之首的地位。

老闆說「現在煤炭都進口的啦,台灣沒有了!」「現在喔,環保抓的緊,政府死要錢,所以也沒什麼地方在燒煤炭了,哪天被檢舉就罰個幾萬。」,我跟老闆說雙溪也還有一間打鐵店正在營業,他好奇的問「是老人還是年輕人在做?」我回答是老人,老闆就有點感慨的說「老人喔,做到沒體力了也沒辦法,又不像年輕人。打鐵是體力工,沒人要做啦!」

上次在雙溪拍攝的信利號:http://aquawill.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0.html



在拍攝環境上,因為打鐵店內部都是灰灰髒髒的,所有物品都蒙上一層煤灰,在拍攝上較難營造立體感,我今天本來還想打離機閃,不過因為老闆實在很忙,忙進忙出的,我很怕妨礙到人家,所以還是放棄了。不過在有火光的地方,暖色調與一旁的灰暗感形成不錯的對比,很能說明打鐵店的特色,就有點像是冰跟火一般的鮮明。所以就姑且命名為「冰與火之歌」吧!



在「採訪」的過程中,老闆就一直重複著機器搥打、手工修整、焊接、裁切之類的工作,沒有休息過,街坊鄰居偶爾來串門子,偶爾也有零星遊客在門口張望,拿起手機或相機拍照。老闆雖然很酷,但是對客人的詢問幾乎有問必答。



有遊客來搭訕,老闆拿出一支特別的銳器,是專門用來獵山豬的,有如長矛頭一樣的尖銳。老闆說「坪林那邊都還有人在抓山豬哩!都靠狗去追的。」這裡也接受各種奇特用途的刀具或漁具訂製。這裡也有原住民的山刀,是客人訂做的,老闆說「一支兩千!」讓原本在心裡暗想要買一支當作紀念品的我頓時有些驚訝!

老闆說「昨天也有賣出去!」,不知道是收藏用?展示用?還是拍戲?還是原住民朋友特地來訂購?



今天下午老闆修整了幾支鋤頭,將鋤頭因為長期使用造成刀刃缺口的部份切掉,焊接新的刀刃、開鋒。修整好的鋤頭浸到水中冷卻,拿出來還不斷冒著蒸氣,感覺很像老闆給人的印象,外表冷冰冰,但其實很熱情的。或許是愛鐵之人,性格也有些像鐵一般,但我想,也需要像鐵一般的意志,才能繼續堅守這個逐漸消失的古早行業,也讓老闆那張因為煤灰而看起來有些暗沉的臉上,煥發出對於技藝的自信與執著。

























































3 則留言:

  1. 打鐵真的很辛苦~~阿公和老爸都是打鐵人~~

    所以我也是正在學習中的七年級打鐵新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留言,現在願意承接打鐵業的年輕人真的不多了,很難得!
      不知道您的打鐵店在哪邊呢?

      刪除
  2. 包鋼是中國式製法。日本刀是像麵團似的摺疊鍛打,所以刀身上會有細細的花紋。
    若有燒刃,又會有燒刃問。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