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貢寮]田寮洋,何去何從?※志工踏查紀行(上)



星期六晚上寫文章到深夜,星期天凌晨四點我們就起床了。匆匆梳洗做了簡單的早餐之後,就急忙出門到新店慈濟醫院門口跟大家會合。我們相約五點見。



原本我預料大家應該會遲到那麼一下下,因為真的太早啦!而且昨天晚上各有活動,金牌跟衝衝在活動場子忙,而衝衝的男友詹連峰更是徹夜未眠從台中開車上來,只因為我們大家都沒有車子,他就很熱心的開著夜車上來,讓我們可以帶著我們的狗狗一起去,又可以舒適的在車裡休息。這種天氣騎機車在北海岸跑來跑去,應該會非常的累吧!

我到了新店慈濟醫院之後就打電話給金牌,金牌也剛好到了,真的非常的準時!我們在旁邊的早餐店買早餐的同時,連峰的車子也到了,上面載著衝衝跟他們收養的流浪幼犬「58」。買了早餐之後我們把每個人隨身物品都放上車,然後往木柵方向前進。

此時天還沒亮呢!

在車上我們情緒都很high,雖然每一個人都睡眠不足,連峰甚至完全沒睡,但是大家都很開心的討論著對於田寮洋這個地方的想法。上了106之後,還沒到菁桐我們巧遇一隻台灣藍鵲飛到馬路上撿拾被車輛壓死的小蛇,還蠻驚喜的。此時天已經亮了。

在轉台二丙之後,經過平雙隧道,我們並沒有選擇新開的大馬路,而是進入了一個小村莊,這裡的氣氛非常純樸寧靜,再開一會,我們經過了上次跟Pasha有停留下來拍照的一處農地,路旁盛開著蓮花與荷花,這個時候還很早,但是當地的農戶們已經紛紛出來開始踩摘著新鮮的瓜果,也有一些攝影大哥帶著腳架跟大砲來拍攝美麗的荷花。我們看到這美景不禁停留下來散步了一下。早上的空氣真的非常新鮮,感覺整個人從台北盆地的憂鬱整個跳脫出來了!



清晨到處都有勤奮的蜜蜂出來採花粉。



把小黑放開跑來跑去,小黑也非常開心呢!

繼續上路後,沿著台二丙一直到了台二線,才發現我們開過頭了,問了加油站的工讀生「田寮洋」在哪才又繼續上路。我們在附近看見一間非常古典的房子,不是用磚造也不是用泥造,而是用一塊一塊的大石頭,我想這以前應該是家境還不錯的人家吧!這些石頭應該是貿易船的壓艙石。



形制很古典,但中間大廳的部份似乎沒有住人,只有兩側護龍部份有,但是門都沒有關,可見這裡治安真的非常好!我們沿途這樣觀察,發現幾乎民宅都不關門的!



石造的建築感覺非常的穩重,這面牆壁保存的還算完整。



空隙部份的水泥應該是近年補上的,以前應該都是用土來填補空隙。



屋後堆放著木材,我想這裡應該還是用灶在燒水。的確是很有味道!





停留了一會,我們找到了工讀生口中的一條小路,往上開了一小段,發現右邊有一扇門上面有很漂亮的圖案,而這時候光線正美,我請金牌停下車來,想看看這間建築是什麼。





這個圖案不像是門神,應該純粹屬於裝飾用。



走到這房子正面一看,發現這是一間廟宇,但是裡面的陳設非常單純,而正門的部份也不是一般的廟宇用門神圖案,而是用原住民的圖案!我明白了,這是一間平埔族的廟宇!因為貢寮這邊早期是基瓦諾灣社(三貂社)的居住地,在吳沙開墾之後漸漸跟漢人同化了。



另外一邊則是原住民勇士的圖案。青龍邊是原住民,白虎邊是漢人,這就像徵了民族融合啊!這意涵非常不錯!



廟的建築本身用的建材也非常古典,這是一面石砌的牆壁,縫隙用泥土填上,這非常非常的古典!興建廟宇的人一定是想要用這樣的方式來重現老祖宗的文化,以及彰顯民族融合的價值,看到這裡其實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建造這間廟的人我希望我們有機會可以好好訪問他,我想知道他的理念,我覺得這才是台灣應該要有的價值觀:珍惜文化、族群融合!

另外,這間廟宇正面的牆壁細看之後可以發現,他的石頭表面的花紋也不同,代表來源不同,我猜他可能是使用廢棄建築所遺留的石頭蓋成,這也很特別。廟內放著幾顆冬瓜,這裡很陰涼,應該很適合保存。



廟的正面。建築風格非常的樸實,裡面也僅有簡單的桌椅而已,我想要進去一探究竟但是裡面沒有人我也不敢擅入,只待他日再訪!

廟的門聯很有意思。左邊寫的是「台灣礦業我先行」,右邊寫的是「繩文歷史我開基」,橫聯則是「德澤披被史上無名」。這很明顯是平埔族的廟宇啊!真的是太珍貴了!我想這裡應該還是有平埔族的後裔吧!



天氣非常好,我們發現了這間奇特的廟宇,真的是非常意外的驚喜!我們的田寮洋踏查之旅在這邊就有了一個美好的開始!



又開了一會,我們進了另一條小路,發現其實進到了民眾的戶埕,正在曬著金黃色的稻穀呢!我們表明來意我們是來這個地方踏查的,希望可以多帶一些這裡的美景回去讓大家知道,當地的幾個居民馬上很熱心的過來跟我們解釋這裡的地理環境!

有位先生說,我們現在站的地面以前是他們祖厝的屋頂高度,離濕地底部大概有四公尺以上吧!但是仍然有好幾次整個淹到上面來,連上面房子都積水30公分深!他有去關心這次田寮洋的徵收事情,這件事情縣政府希望可以在縣市升格之前搞定,因為升格之後似乎地價計價公式會改變的樣子。

另一位先生則說,縣政府要在濕地蓋房子根本就是「頭殼壞掉」!這邊每逢大雨必淹水,連打地基可能土壤都太過鬆軟!如果真的要搞大規模建築,勢必要把土壤夯實,然後載運大量的廢土來這邊填平整個濕地才有可能。這樣當地寶貴的生態資源就毀了。

他用手指著一個方向「上次丹頂鶴來就在我們前面這邊啊!」

當地人真實的想法就是這樣。第一位先生說,每次颱風來的話,大水都會把鐵軌的石頭衝到田裡面,然後再派推土機來把石頭推回去,因為其實鐵路局對於這裡常常淹水似乎也有點困擾,所以前陣子有在這裡進行地質探勘,要做高架化的鐵路,但是後來又沒下文。鐵軌的高度高於濕地底部三公尺以上,大水都會把石頭衝下來了,可見這裡淹水的嚴重性!

先生說,他的祖厝就曾經滅頂四次!後來才把地基填高蓋了現在的房子!

我們詢問是否可以下去濕地看看,他們很歡迎,而且還很熱心的幫我們指示方向。



黃澄澄的稻穀即將收割了,低垂的稻穗是這裡農民的心血。



因為太陽開始有點烈了,小黑躲到稻稈的陰影處乘涼!真是太爽的小黑!



不時有火車經過,轟隆隆的聲響才提醒了我們原來時間還是繼續不停的流動著,不然這麼寧靜的氣氛,就好像一切都靜止了一般。



剛剛幫我們解說的大哥拿著竹竿走了下來,濕地旁的低矮丘陵上面有許多墳墓。



「火車那裡有一座橋,賞鳥人士都會在那邊拍鳥!」大哥解說著。



已經收割過的稻田,稻稈紮成一束一束的曝曬著,等待收藏。稻稈在農村也是非常實用的資源,例如耕種蔬菜就可以用稻稈鋪在菜股上面保護幼嫩的菜苗不被曝曬或被雨打壞,稻稈本身也可以作為肥料、生火用,早期更是搭建屋頂的重要建材!稻米所產生的物質循環,在傳統中國式的農村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稻子從稻稈、米、米糠都可以利用。

人跟土地的感情就是用這樣連結起來的。人們敬愛土地,土地又供給人們所需要的眾多資源。稻稈可以搭屋頂、種菜、稻米可以食用或販售、米糠可以餵豬。傳統的生活就是這樣子物盡其用的。而水稻涵養的大量水更能夠讓地下水隨時得到補充,更有調節氣候的功能。稻田裡面所含有的許多昆蟲更是來往野鳥最重要的食物來源。

一塊一塊稻田的消失,變成了水泥覆蓋的土地。沒有了水調節溫度,氣溫升高了,地下水枯竭了。這就是台灣現在農村正一步一步走向的道路。



大哥非常熱心一直再跟我們解說這裡的環境。



大哥手指著下游處:「那裡下游處被兩座山夾起來,排水不好,所以才會常常淹水啦!」



在下面停留了一下之後,大哥建議我們從另一條小路去看賞鳥人士都會去的地方,那邊的視野更好!我們就往停車的方向移動回去,小黑走在前面還不時的回頭看著我,好像擔心我沒跟上一樣,真的是很貼心的狗狗!



眾人先上去之後,我還停留在下面想看看有什麼可以拍攝的。



大哥他們家養的鴨子,鴨寮就搭在濕地裡,大哥說這裡下大雨的時候,鴨寮滅頂是很平常的事情。



我特意拍攝了鴨寮的高度,大概也有兩公尺高!



回到上面之後,看到這金黃色的稻穀小黑還想衝過去聞,我們急忙欄下他以免當地居民會生氣。現在已經幾乎沒看到有人在曝曬稻穀了,都用大型烘乾機烘了省事,這樣的景像已經十幾年沒有看過了。我宜蘭的舅舅以前也會在戶埕曬稻穀,後來也自己蓋了大型烘乾機。



從大哥的房子前面遠眺田寮洋。

4 則留言:

  1. 拍的太好了,整個就是感動~

    回覆刪除
  2. 小黑好像很愛去草地
    給牠戴上蚤圈吧

    回覆刪除
  3. 以前確實是有給他帶
    不過後來我聽說蚤圈碰到水就沒用了
    所以蚤圈的效果真的好嗎,其實我不知道。

    因為蚤圈他的有效期限是比滴藥長,但是如果說只要碰到水就壞掉的話,就好像其實成本比滴藥高很多(我覺得滴藥就真的蠻貴的了),所以到底哪種方式是便宜又有效的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