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貢寮]田寮洋,何去何從?※志工踏查紀行(下)



跟大哥告別之後,我們開車繼續在田寮洋穿梭著,找尋另一條秘密路徑。(今天也要感謝Pasha擔任攝影助理幫我拿鏡頭、提包包!)




無意間又找到一間「德心宮」,氣勢宏偉,沒想到這個小鄉村竟然有這麼一間大廟,讓我很驚訝!我先跑到堤防上面去看,映入眼簾的是平靜的雙溪,水底還可以看到許多魚群游來游去。這條溪看似平靜無波,颱風來的時候大水可是會淹沒整個田寮洋呢!

眼前的景況真的非常美!



德心宮也是一間具有悠久歷史的廟宇,現在這間是鄉民集資新蓋的。而廟的後方有舊廟的遺址。



主神是天上聖母媽祖,兩旁各有列位尊神。





聖笅看起來就很有歷史,不知道幫助多少鄉民解決了心中的疑惑?









我們進廟的時候因為覺得帶狗進去不好,所以就把小黑綁在龍邊的樓梯扶手上。廟的前庭有一群大人與小孩,應該是好幾個家庭,他們在幫忙把香分裝。在廟裡都可以聽到小孩子在討論這隻陌生的狗狗,不過他們倒是沒有叫錯名字!

我們出來的時候發現小黑旁邊多了一杯水,原來是小孩子怕小黑天氣熱口渴,還特地拿了一杯水給他,再次讓我覺得這裡的居民真的非常熱情善良!小朋友的舉動讓我很感動!



離開廟宇之後,我們到廟的後方去看看。







這裡有一棵非常巨大的蓮霧樹,長著許多野生蓮霧,沒有人照顧所以也很小顆,而且被打到還會痛咧!

金牌跟連峰在那邊試著接住掉下的蓮霧時還被打到,住在旁邊的阿伯走出來:「啊這也未使呷啊!」眾人狂笑。



旁邊樹立著應該是舊廟的基柱,上面刻著「基隆街林文同敬獻」,可見這歷史非常悠久了,那時候基隆也只是一條「街」而已。



一旁的涼亭旁擺著舊廟的「基石」,就是木頭柱子如果直接立在地面上的話容易潮濕腐蝕,就要用石頭做一個基礎把柱子架起來,如此才能堅固耐用。



一旁還有舊廟的雕飾,從這樣古樸卓勁的風格就大概可以想像舊廟應該是一間很樸實的小廟。這個雕飾是龍頭。



這個雕飾則是獅子,非常可愛!不像一般的廟宇一般紋路精細,反而有一種樸拙的趣味感!





方才在廟裡金牌詢問一旁的民眾我們該怎麼去賞鳥人士拍鳥的地點,當地人略做解說之後發現我們可能搞不清楚位置,一口就答應要帶我們去,再次展現這裡民眾的熱心善良!這時候大家都去車子上了只有我還停留在廟後拍攝著。



金牌按了兩聲喇叭我才回過神來,急忙小跑步上車前往賞鳥地點。

轉了幾個彎,進了一條小路,沿著鐵路旁的產業道路慢慢開,就到了鐵路橋下,我們把車停好。此時天氣已經愈來愈熱了。



橋下有貢寮國小所製作的看板,解說這裡的生態與活動的鳥類,很有教育意義的地方!



不過這裡我要承認我之前文章所說的「洋」代表汪洋之意是錯的,根據這裡的資料,這裡的「洋」指的是汪洋一般的平原,如果能夠在稻穀成熟的時候來這邊看著稻浪翻騰,真的好像看著一片金色的海洋一般呢!針對前文的錯誤在此致歉。



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環境……連小學生都知道的事情,政府卻要把這裡三分之二的面積整個剷平蓋水泥樓房……好一個和諧共存……



在鐵路旁眺望遠山,田寮洋的風景真的美呆了,很難想像大台北地區還有這麼一塊乾淨的土地,流著乾淨的水,種著乾淨的稻米,吸引南來北往的候鳥在這邊停留駐足。



這鐵路將田寮洋溼地一分為二,高度大概也有三四公尺以上,但是大水來時,最嚴重會整個淹沒!就像神隱少女裡面的水上鐵路一樣……

眾人汗流浹背著,我則是到鐵路旁去等待火車來臨,試試看第一次拍攝火車是什麼感覺。







沒多久一班莒光號來了,我換上小黑二啟動連續對焦模式拍了一張,然後在機車頭擦身而過的前一刻轉身背對著火車,可以感受到火車所帶動的風像一堵牆一樣席捲而來,我好像被人從後面狠狠的推了一下一樣,覺得心臟好像都快停止了!真是驚心動魄!



金牌注意到附近有一間小廟,眾人就移動到那邊稍做休息,那邊有水可以讓大家洗臉消暑一下。連峰帶來的流浪犬「58」很舒適的在土地公廟的地板上乘涼著。



沒多久就睡著了。「58」的後腿有包紮,是因為他在流浪的時候遭遇車禍導致後腿粉碎性骨折,好心的衝衝跟連峰收養了他,幫他治療。



PP式自強號行駛在稻浪之上,煞是美景。

由於時間接近中午,我們想找個地方乘涼一下順便吃午餐,我推薦眾人到雙溪的「羅姐礦工便當」,體驗當地人最熱情的招待!



羅姐態度十分親切,由於今天並不打算賣太久所以沒有煮湯,但是一看到我們想喝湯馬上吩咐煮了一鍋用料紮實的紫菜蛋花湯出來!雖然羅姐對於我上次的到訪已經沒有印象,但是他對於我們這群來自台北的客人可是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我們是專程來品嚐他的料理噢!



衝衝與連峰。



Pasha的滷排骨便當。這裡的排骨是先炸再滷,因此香氣四逸!



我則是選了滷雞腿便當(現在看到這些照片肚子又餓了),看看這樣的配置,一個主菜搭配五樣副菜,份量跟品質是市面上便當遠遠比不上的啊!而且羅姐還說,他的菜很多都是用在地種植的乾淨蔬菜!



當過十二年鄉民代表的羅姐,退休之後就開著便當店做做小生意,聊到投機處,羅姐竟然招待我們兩塊現炸排骨!真的是太驚人啦!羅姐真的非常熱情,在這裡還是要繼續推薦這間超有人情味的便當店!而羅姐對於在地文化的熱愛也從她的言談中可以發現,一輩子都在這裡生活的羅姐充分展現了在地人的熱情與樸實。



吃完便當之後眾人就往我跟Pasha吃過的冰店去吃剉冰,但是這剉冰真的太大碗啦!讓我們都吃得非常撐!



這時候「58」的包紮突然鬆脫了,我們詢問冰店老闆娘哪邊有藥局,老闆娘給了我們方向之後我們馬上開車去買繃帶跟棉花來幫「58」包紮,連峰跟衝衝積極的處理態度讓大家都覺得很感動,他們真的很愛小動物,尤其是流浪動物。這時候其實我應該要感謝小黑沒有給我添太多麻煩,還帶給我許多的快樂。

希望大家都可以用認養流浪動物代替購買寵物噢!(順便宣導一下)



也是這次的主角:小黑。這邊要跟連峰說聲抱歉,小黑把車子弄的有點髒,給他添麻煩了。



沿著路邊開本來要找咖啡店大家休息聊個天的,但是走入了一條小路發現有個地方很有趣,上面有高架橋遮蔽,又有平靜的水流,很適合在這邊休憩活動呢!稍做停留之後,我們就沿著原路回台北了。

田寮洋是個很棒的地方,而且我可以感受到當地居民對於這塊土地有一股很深的情感。

這裡要發展觀光,我覺得潛力非常高!因為這裡有寶貴的生態、有珍貴的鳥類,有善良的人民跟乾淨的自然環境。

如果剷平了,蓋起了水泥叢林,除了「善良的人民」外,一切都不復存在了。而當地的居民,只能選擇到光鮮亮麗的新飯店去當個服務生、清潔工等等低階的工作,每個月領取微薄的薪水,但是他們的家園,已經不再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地方了。他們雖然或許得到了便利性,或許一台台遊覽車載來絡繹不絕的遊客,但是這裡已經不是他們熟悉的田寮洋,那種居民的光榮感也隨之消失了。

這樣,也僅僅是讓這些居民淪為被財團奴役的對象而已。

我一直覺得,讓這些居民有光榮感,讓他們對自己的家鄉有認同感與使命感,他們自然會把這裡的環境保護好,把街道弄乾淨,這裡的環境得以繼續永續的存在下去。要推展觀光,縣政府可以輔導他們做一些特色民宿或是觀光農園,訓練當地人民成為生態導覽員,印製一些介紹生態與傳統文化的折頁,推動生態觀光與農業觀光,讓浸染在喧囂之中的台北人,來到這裡接受大地之母的輕撫,吹著有生命、有溫度的風,喝著乾淨清涼的水,看著無數生靈在溼地中狂喜著,這才是這裡永續發展之道。

更何況,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解釋過,這裡的自然環境真的承受不了大規模的開發。

我們在田寮洋停留了一個早上,發現這裡路上幾乎看不到垃圾,氣氛寧靜,屋不閉戶,人民熱情,這不就是最好的觀光資源嗎?我們的政府對於「觀光」的概念,還停留在「賣東西」的層次,一定要賣出很多的「東西」,換來大量的現金流才是成功的觀光嗎?這裡能夠賣的最好的名產,就是這裡的風、水,泥土與生物。如果大量的觀光客、車輛進來了,飯店一間一間蓋了,結果污水多了,垃圾多了,廢氣多了,馬路因為重型車輛的碾壓而坑坑巴巴,人群的喧囂驚動了候鳥,它們也不再來了,到處都是隨手丟棄的煙蒂、瓶罐,那這裡只不過也是複製下一個九份,下一個內灣而已。

要發展觀光,真的可以不要用大量的鋼鐵跟水泥來堆積。

我們的觀念真的要改,不是只有鋼鐵跟水泥可以用來賺錢,我們的新鮮空氣可以賺錢、我們的純淨泉水可以賺錢、我們的大好風光可以賺錢、人民的熱情可以賺錢,香噴噴的美食也可以賺錢。這些如果能夠讓地方居民自己來做不是更好?每個人都有機會當老闆,經營自己的小小事業,讓他們因為在當地生活而光榮著,而不是終其一生只能被財團奴役而已。

這才是真正的庶民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