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林邊]八八週年重返竹子腳※芳苑蚵田踏查紀行



上面這張就是彰化芳苑鄉外海紅樹林跟溼地的寬景照,點此看大圖

晚會結束之後回到位在高雄市的旅館已經快十二點了,肚子餓了出去買個宵夜回來吃完睡覺都兩點了!而隔天早上七點就要起來,說實在的這樣整天的活動下來大家都很累了,睡眠又不足,金牌又連續開了兩天的車,我覺得他是最辛苦的!



隔天早上我們八點多就退房,然後驅車前往彰化王功漁港去參加環保團體辦的搶救溼地活動。



我們到的時候活動已經開始了,參加的人還算是蠻多的。







因為國光石化要在彰化設廠,所以環保團體辦了活動要反對這件事情。六輕每年在台灣造成這麼多污染,包括劇毒的汞污泥(拿去丟到海底了)、廢爐渣(拿去混在水泥裡面蓋房子跟橋樑了),還有最近頻傳的爆炸事件,但是六輕所製造的產品只有30%供應台灣本地需求,另外70%幾乎都外銷到中國去,可以說是犧牲台灣自己的環境來賺中國的錢。他為什麼不直接到中國設廠呢?

六輕造成的空氣污染,讓當地的學童沒辦法安心上課,因此台塑很「好心」的在當地的小學每一間教室都安裝冷氣,但是這樣能解決問題嗎?小孩子能一直關在教室裡面嗎?那些廢氣在教室裡面不停循環,難道不是把學生跟老師的肺當成最好的空氣清淨機嗎?

在這邊我又要引述金牌霖的精闢意見:

可能我們拍到的這些是當地沙洲的最後遺照.也許那些小孩的快樂童年記憶就到今年.
明年我們再去當地看到的流血抗爭.這些小孩的記憶換成每天上課要準備口罩防毒氣
連那麼多學者跟醫界人士連署都無法改變發展八輕的既定政策
如果台灣經濟一定要建八輕.那我個人建議把八輕建202兵工廠
好處一.202兵工廠是國有土地沒有徵收上的問題
好處二.202兵工廠在台北市可以讓財團大股東方便巡視工廠.省去舟車之苦
好處三.住在台北的股民跟投資人在信義區的高樓頂或陽明山別墅前的庭院就可以看到煙囪有沒有排氣.有排氣代表工廠生意好可以大量買進股票
好處四.萬一發生工安災害毒氣飄進台北市.酸雨毒水流入台北市也不用擔心農民跟漁民損失
好處五.可以均衡南北差距.讓北部的石化人才也有就業機會.不要只造福中南部的石化人才

陳由豪當年要在福建蓋石化公司就遭到當地大學教授帶領學生群起反對而碰釘子,連中國都不要的重污染工業為什麼要在台灣設廠?六輕號稱要帶來工作機會結果裡面大多數員工都是外勞,也沒有為當地帶來經濟效益。如今彰化又要設八輕,這樣對台灣的傷害又是多少呢?



來看看當地的環境,是我們來此的目的。



穿著粉紅色扛著攝影機的這位先生是壹傳媒的記者,來這邊採訪參與民眾的想法。他原本是要訪問金牌的,但是金牌要我接受訪問。我接受訪問完之後這位記者說「講得真是太好了!你怎麼不去上政論節目!」然後留下我的姓名就結束了訪問。











我們只有在王功漁港停留一下,因為天氣有點熱,我們先到附近的「普天宮」去休息,因為下午我們要搭乘蚵農所用的三輪車去彰化外海看蚵田,而下午剛好是退潮適合出海。所以我們就先到普天宮休息,並與當地人會合。



普天宮是一間非常大的廟宇,看起來還蠻新的。





我覺得香的袋子上面印的南極仙翁(應該是吧)還蠻有喜感的XD



跟我們一起同行的志工阿進。



我們在廟裡休息了一個小時之後,三輪車終於到啦!



啟程之前先合照一張。



第一次搭乘這種三輪車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感覺大概就是振動很大,然後海邊的風真的很大就是。



當地的海邊有一些賞鳥亭,因為這裡有一片紅樹林,就是畫面中這一大片樹林,當然也會吸引很多水鳥來這邊棲息。因此這裡也算是一個生態寶地呢!這裡位於八輕預定地的旁邊而已。如果蓋了八輕之後,這裡的生態必然會受到非常嚴重的打擊吧!



開著三輪車帶我們出海的阿伯,等我們回到台北兩天後,金牌跟我說阿伯打電話給他,想寄當地的蚵仔給我們,真的非常有人情味!



士官長,他從來沒當過士官長,可是卻被稱為士官長!真的還蠻好笑的!





有一些民眾在挖蛤類,我想應該是當地民眾吧!



這片溼地跟紅樹林真的是當地的瑰寶,因為蘊含著豐富的生態。





我們繼續深入蚵田,發現有一隻黃牛!真的很可愛!而阿珠姨就一直吼叫希望牛回頭看看結果牛根本就不理她……





我們就在這地方停留。這是一隻很漂亮的年輕母牛,蚵農在豔陽下工作,她也在旁邊靜靜地趴著休息。但我不敢太接近怕牛會生氣。



長輩們都會說,農人不吃牛肉是因為他們很尊重牛,因為牛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以前聽到這種想法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也只是聽聽而已。不過看到這樣的景象我真的有感動到,我可以體會那種感覺,那種農人在工作而牛在旁邊靜靜守候的感覺,那是一種相互的信任,也是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感。

這隻母牛靜靜地趴在一旁,眼睛一直看著主人的方向,就讓我想到家裡的小黑,雖然他不會幫忙做什麼事情,但是我們回家的時候他就會很高興的在旁邊轉來轉去跳來跳去的,這也是一種相互信任的感覺啊!

在這裡真的讓我獲得很大的感動,以後我會儘量不吃牛肉的,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現在鄉下要看到牛也很少了,而且這隻牛真的很乾淨漂亮。







金牌突發奇想,把他的衣服脫下來掛在蚵架上面。不過他說如果我把他的裸照放上來就要宰了我XD。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阿伯說「這張貼這裡也很好看哩!」











我們大概在沙洲待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就返回普天宮。雖然是正值中午,太陽也很大,但是並不會覺得太熱,可能因為風大吧!不過還是得一直喝水避免中暑,我在回程的時候就感到有一點點不舒服了。

這次在蚵田踏查,收穫很多,看到了很多以前沒看過的,也拍了一些以往不會拍到的照片。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再有這樣類似的行程去拍一些台灣各地的角落呢?這趟拍攝的意義就是要把當地的情況忠實地表達出來,讓大家都看看這裡的環境。希望以後還能到更多的地方拍攝。

這趟旅程就在我們離開彰化返回台北順利的畫下了句點。大家都累壞了,直到星期三還是覺得累,因為難得這樣下去中南部所以不想放過寶貴的機會,因此排了這麼多活動,大家都沒有好好休息。其中最累的就是金牌吧!因為他兩天都負責開車。

這邊的蚵農真的是跟天搶一口飯吃,每天只有退潮的時候才能出海作業,如果來個颱風就全毀了,而海象不好的時候也不能出去,天氣好的時候又極度炎熱,冬天則是有刺骨的海風,他們真的非常辛苦,在這邊也對他們致上最高的敬意!他們是真正的台灣無名英雄!也希望這裡的溼地跟紅樹林不要因為人類的破壞而消失,這裡可是蘊藏了千千萬萬個生靈的寶地啊!台灣像這樣的地方已經不多了,台灣也禁不起更多的破壞了,我們要留給後人怎樣的島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