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林邊]八八週年重返竹子腳※白雲自然生態協會



星期六早上五點,我跟Pasha到位於南勢角的士官長家樓下集合。我們要一起去屏東林邊參加位在林邊國小舉辦的八八水災週年晚會。同行的有金牌霖、阿珠姨、士官長、我、Pasha還有一位之前在會場有見過面的志工阿進。

我們五點多從士官長家出發之後,就前往南港接阿珠姨,然後就上了高速公路開始南下。其實大家都沒什麼睡眠,尤其金牌還要開車真的很辛苦。我安排大家在星期六的早上到雲林縣東勢鄉(很多人都以為只有台中才有東勢!)去參觀白雲自然生態協會。




會知道這個生態協會是之前在做公司的旅遊書的時候,想試著發掘雲林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就在網路上發現這個生態教學的協會。這個協會位於東勢鄉同安路95-1號,因為沒有醒目的招牌,所以車子開過去很容易忽略,我們也是開過去之後發現怎麼一直都找不到,到當地的廟宇問了民眾才找到的。



門口最醒目的就是一個風力發電機,但不注意的話還是很容易忽略。

這個地方非常的有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他的blog去看看,因為他很不藏私的把自己所有的心得都寫了上去,而且以一個養豬出身的農人來說,願意花這麼長的時間跟這麼多的心力在研究這些保育生態的地方,是非常不簡單的。

這裡有好幾個生態池與生態溝,非常有趣的是他每個水域都用生態平衡的方式在飼養著裡面所有的生物,而且讓我們很驚訝的是他可以把水裡面的菌種整個倒背如流,還有生物之間相互的影響,可能是食物鏈的關係,可能是互利共生的關係,看似不相干的生物在一個小小的池子裡面互相串連起來成為一個生態網路,這是花多少的心血才得到的結果啊!



大粒的河蚌,最大可以長到二十公分長!



主人許先生站在他的生態溝上面對我們講解螺與魚的共生生態。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田野裡面的生態學家,而這塊園地就像他的實驗室一樣,到處都是他的研究成果,非常值得深入探訪的一個地方。



這生態溝就用這種應該是刷子之類的東西來營造讓細菌滋長的空間。





許先生正在解說水草根部的藻類會造成水池的優養化,因此需要小蝦子來清除這些藻類,然後為了調節水的PH值,又在水底放了蚵殼,並且培養水底的菌種,等等的措施讓這個池子維持生態平衡,水質也不會腐化,因此不用抽地下水來補充。有許多養職業者都來跟他學這套生態工法。

某個層面來說,許先生也在用他的力量搶救台灣的環境呢!真是個了不起的人!



接著又帶我們到後方的大生態池去看溼地生態。一個池子裡面同時打造了湖泊跟溼地的生態系。





湖泊跟溼地是共生的關係,溼地沒有湖泊提供穩定的水量必然會滅亡,而湖泊沒有溼地提供豐富的物種,也必然會成為少數物種獨占的天下。許先生說很多政府會在河邊挖個池子就號稱是溼地,那個都是沒用的,因為像南部來說,冬天不下雨,溼地沒有水,裡面的生物都會死光。一定要有湖泊才會有穩定的水量,也才能維持生態系的存續。

所以,其實政府都在幹一些鳥事,外行領導內行。許先生說他去指導過好幾個溼地,雖然說是溼地,但是裡面只有吳郭魚,什麼都沒有了。吳郭魚的繁殖力非常強,而且又是雜食性,溼地只要出現吳郭魚,沒多久就只剩下吳郭魚了。這就是台灣水域的現況。

聽了其實蠻心酸的……一種說不上來的心酸……



許先生在溼地裡面隨手一撈就是一大把的文蛤,讓我們都非常的驚訝!



小湖泊中間有一個平台,所用的材料幾乎都是不用錢的,也就這樣弄了一個很漂亮的水上平台,可以觀察生態也可以坐著休息聊天,涼風吹來真的很舒服。在許先生的blog首頁就有介紹這個湖泊跟平台的建造過程。我真的覺得這裡就像是諾亞方舟一樣,許多生物在這樣的環境裡面自在的生活著,非常的感動。



水裡面有許多看起來黑黑的魚,這就是曲腰魚。曲腰魚會跳出水面吃水上的蚊子,所以運動量很大,這麼大的運動量就需要很多的氧氣,因此水質一定要好,必須要是非常乾淨的水才能讓曲腰魚生長。水質開始惡化的時候,第一個死亡的就是曲腰魚,因此可以作為一種生態指標。這水裡面滿滿地都是曲腰魚啊!

而飼養了這麼多魚,卻不用抽地下水來換水,這就是靠生態平衡來維持這裡水質的乾淨。非常的有智慧!



平台的屋頂柱子上有鳥來築巢,但是少了一隻雛鳥,許先生說可能是被蛇吃掉了。







聽著許先生大談他的生態經,看著這些鵝很自在的吃草、喝水,就覺得這裡的一切真的是祥和極了。看那幾隻鵝這麼的自在,就突然覺得很害怕這個園地有一天會消失,會毀滅,那裡面千千萬萬個生靈,也就失去了他們最後的樂土了……





六輕排放大量的硫帶來了酸雨,酸雨降到土裡讓土壤也變酸,農作物長不好,只好用更多的肥料下去灌,於是土壤就變得更酸,這樣週而復始,這邊的土壤就這樣子慢慢的死亡了。總有一天會變成像沙漠一般地力耗盡。六輕五期要擴建,當地居民幾乎都非常反對,因為六輕五期所要用的土地是廠區與廠區之間的安全空地!

說詳細一點就是:因為油槽爆炸的時候,是沒辦法用水去灌救的,因為油比水輕,水灌下去之後油反而會擴散開來!因此,油槽爆炸幾乎都是只能等他燒完,消防隊在旁邊把火場包圍起來戒備降溫而已。這個時候廠區與廠區之間的安全距離就很重要了。有了安全距離的隔絕讓爆炸產生了熱與沖擊波因為距離的關係不會影響到另外一個廠區,就像房子之間的防火巷一樣有阻擋火勢的效果。

而這次六輕五期所要用的土地就是廠區之間的空隙,許先生說了一個數字我忘記了,就是廠區之間要間隔的安全距離。如果讓五期蓋下去,這樣的話一旦又發生爆炸就一發不可收拾,因為沒有辦法把火場包圍起來,廠區都連成一氣啦!就會像鞭炮一樣一直炸下去。這次發生爆炸對於當地的環境已經是非常嚴重的影響了,如果有更大規模的火勢,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另外,六輕之所以近年來工安意外頻傳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裡面的管路有很多都是用黑鐵管,而不是用不鏽鋼,在海風不斷地吹襲之下,這些黑鐵管一定會生鏽,因此就更容易發生爆炸。六輕所產生的廢爐渣跟汞污泥則更是危害劇烈,不知道有多少的廢爐渣跟汞污泥亂倒在台灣的水源地,毒害了不知道多少人……

像廢爐渣來說,台灣許多重工業所產生的廢爐渣,都賣給水泥公司磨成粉製造成水泥。這樣工廠就不用花錢處理廢爐渣,反而可以用來賺錢,而水泥公司對於這些廢爐渣的要求就是「不要燒的太黑就好」,這些廢爐渣裡面含有大量的重金屬毒物,而台灣的這些營建工程,包含公共建設、民宅等,都用了這樣有毒的物質下去建造。

想想很可悲呢!花了一輩子積蓄所買到的房子,不僅坪數小,住在擁擠又髒亂又熱的都市裡面,結果房子竟然含有劇毒的重金屬而不自知……

台灣就這樣慢慢的被毒物滲透滲透滲透……會有結束的一天嗎?我想,可能要等到上面變成一座無人島才會結束吧!

有些人站出來反對六輕,但也很多人是選擇悶不作聲的。例如當地的鄉長、村長、民代就因為口袋的重量多了不少所以就沒甚麼反應;最弱勢的蚵農也不敢出來抗議,因為他們怕把事情鬧大了,他們養的蚵仔沒有人要買了……

蠻悲哀的,有拿到好處的人不出聲,沒有拿到好處的也不敢出聲,於是,就這樣子讓一切繼續惡化下去……居民要求六輕停工檢查,六輕拒絕。看到王文潮躺在沙發上面翹著二郎腿在跟蘇治芬「道歉」,我真的覺得現在應該就是六輕在統治雲林吧!

許先生用自己的力量守護著這塊小小的園地,我覺得真的很可貴,他很努力的在告訴大家保護生態的重要性,而且就在高污染的六輕附近而已。他並沒有高學歷,也沒有什麼專業知識,就是憑著自己的力量去學去摸索,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這隻牛的故事在許先生的blog裡面也有寫到,而這隻牛的模型就是仿造許先生家裡以前養得一隻牛的身形製作而成。我對於牛跟農人的關係其實以往並沒有很深的體悟,我爸媽會跟我說以前小時候家裡養牛怎樣的,其實我聽了沒有太深的感觸。但是這次去林邊的這兩天,看到了讓我覺得很感動的畫面,我才真的領悟到牛跟人的情感是這樣子牽絆著的,讓我心頭非常的溫暖,這點我就等後面的文章再來詳談好了。

這趟旅程給我的收穫真的太多,多到我可能必須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整理好。



這裡也養著兔子,許先生的blog裡面有紀錄他繁殖兔子的過程。這些兔子會放出來吃草,這樣就不用修剪草皮了,而且兔子的大便也可以作為有機肥之用,非常的經濟又環保!



仿製以前的穀倉。上寬下窄的造型,外表光滑是為了防止老鼠爬上去的先人智慧。



士官長跟許先生正在研究矮化的木瓜。這裡比較特別的是,把木瓜彎倒之後,木瓜會因為覺得生存受到威脅,而加快速度繁殖,於是就會更快的長出木瓜。讓我想到一些窮苦的人家彷彿小孩子生不完似的,而有錢人有的卻一子難求,或許就是這樣。因為生物在知道生存受到威脅的時候,繁殖的效率就會變得更好。同樣的道理用在豬的養殖上也是可以通用的,許先生就故意把母豬關在一起讓他們打鬥,這樣繁殖的效率也會更好,就不用注射荷爾蒙。

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有智慧啊!



許先生宅第旁的水池與水車。



旁邊則是擺著風力發電機的半成品,許先生也經常免費教導別人製作風力發電機。





還有用腳踏車發電,用腳踏車帶動發電機之後把電儲存在電瓶裡面,可以用來點燈,點的時間差不多等於踩的時間。



許先生對我們講解他的風力發電機,表情滿是驕傲,他真的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



用廢棄的水族箱裡面鋪上沙子也用來做了一個螞蟻跟蟻獅的小小食物鏈。那一個一個漏斗狀的沙穴就是蟻獅挖的洞,螞蟻跌進去之後就會變成蟻獅的佳餚。許先生示範丟了一隻螞蟻進去,果然沒多久就看到螞蟻被拖進去了……

這裡真的是一個生態的寶地,我們再那邊停留了一個多鐘頭,最後因為擔心行程來不及所以只好離開,不然我還覺得意猶未盡哩!這裡對於像我這樣喜歡小動物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個會讓人感到非常喜悅的地方。

希望有機會還能再來呀!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到這邊來學習自然之道,大家一起來保護我們的環境吧!有更多的人知道這樣的知識,對我們的環境就有多一分的幫助。

在這邊我真的要表達我對許先生的敬意,他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不簡單的人!希望他可以一直身體健康,一直努力下去,讓台灣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