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狗狗]百元止血鉗.DIY小黑潔牙記



話說我雖然覺得小黑的口腔狀況還不算太差,但是這副牙齒他也使用了七年多了,多多少少也是會累積一些牙結石。雖然偶爾會幫他刷牙(他超討厭刷牙),但是對於那種已經固化的牙結石效果並不大。

昨天到長榮動物醫院的時候,剛好有一個領養了一支約克夏的沒經驗年輕人來,醫生就用止血鉗幫那隻狗狗清理牙結石。醫生說牙結石對身體很不好,會影響心臟、肺臟、腎臟、膀胱、子宮等器官,而且牙結石會影響狗狗進食的狀況,對於健康狀況已經不佳的狗狗來說(通常是老年犬),更是健康一大危害,且牙結石造成口腔味道不佳也是讓人感到不悅的一點。

牙結石裡面的細菌很毒,醫生說的。

醫生說其實他不建議狗狗去洗牙,因為一般而言需要洗牙的狗都是老狗了,老狗在洗牙過程終會面臨三大風險:
  1. 麻醉藥的過敏反應
  2. 洗牙過程中被水嗆到
  3. 麻藥無法代謝
這三個風險都是有致命的風險,因此醫生說,只要是做洗牙的醫生,一定都會碰到洗牙導致狗狗死亡的案例。而且通常洗牙的都是老狗,因此風險又更高了一些。因此他不建議把狗帶去給人家洗牙。

但是用止血鉗清理牙結石也是有個風險,就是一般醫生不會幫忙做(不過長榮的陳醫師會XD,但要收費),因為一般而言狗不喜歡被不熟的人翻嘴巴或在嘴巴裡面掏東掏西的,一定會咬人,所以基本上還是交給飼主來比較穩當。

我看他把約克夏的牙齒處理完之後,就很好奇的問他這樣不會傷到狗狗的牙齒嗎?他說可以不用太擔心,除非我故意去破壞狗狗的牙齒,不然狗的牙齒並不會這麼容易就被損壞。聽了想想也有道理,所以回家途中就興沖沖的跑到藥局去買了一支小的止血鉗,準備回家幫小黑清理牙結石。

其實小黑的牙結石並不算太多,主要是在四顆最大的犬齒外側有一些,還有犬齒內側的小顆牙齒上也覆蓋著一層牙結石,這都是平常靠潔牙骨之類的東西比較難磨擦到的部位。因為我在前面陽台弄,而光線不是太好,所以我也不敢弄的太粗魯,慢慢的磨或是用止血鉗夾,也弄了一個小時。比較厚的牙結石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對付,因為止血鉗一夾上去就會脆裂開,只是比較小顆的牙齒在施做的時候就要格外注意。

快結束的時候才開始拍照。



上面這張是快要結束的時候弄的,可以看到犬齒根部還有部份的牙結石還沒清掉。



這張犬齒根部的牙結石已經清理的差不多了。另外牙齦有些流血是沒關係的,很快就會止血。至於一些比較淺薄的牙結石(黃黃的部份)我就不打算用硬上的方式,再用布來搭配牙膏看能不能清理掉吧!反正也不是太嚴重的東西。



左邊牙齒清理過的結果,原本深色的牙結石都清理的差不多了,剩下淺色的部份就暫時不管,我也怕止血鉗在弄的過程中會傷害到牙齒,得不償失。



被弄完的小黑很無辜的繼續趴著,他剛開始還蠻不願意的,後來才趴在我腳上任我擺佈。

今天下班也會去長榮動物醫院看小Lucky。


created by picasa2html.com

6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現在這位醫生還在嗎?
    我家狗狗九歲牙結石很嚴重
    是最近看一些文章才發現狗狗也會有牙齒的問題
    但也不敢讓狗狗麻醉...
    也試著自己用看看
    太硬了弄不太下來....

    回覆刪除
  2. 請問有地址嗎 收費是?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地址跟收費是....?
    我家狗結石到牙齒都看不到了...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80號
      長榮動物醫院

      刪除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