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旅拍]不拍流浪貓-Nikon 35mm F1.8G的侯硐紀行



昨天的空氣還真是夠糟糕的了。


原本,我星期六的時候規劃星期天好好來個鐵道攝影之旅,預計搭火車到三貂嶺然後慢慢用步行的方式從三貂嶺走到菁桐,大學的時候有這樣走過一次,是十分有趣又健康的休閒活動。

但星期天一早,當我起床的時候迎接我的是喉嚨痛、鼻塞,我一度以為我感冒了,但是當我望窗外一看,就明白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我知道星期天會有沙塵暴,但沒想到竟然會這麼嚴重。我看著不到一百公尺之外的社區大樓,竟然也覺得有如蒙上一層白紗一樣的朦朧感,每吸一口空氣,喉嚨的疼痛又更加劇了一點。

打開電視看了氣象,原來星期天早上有可能下雨,下午雨勢則會減弱,但整天都會有沙塵暴(到晚上我才知道空氣品質都在危險等級),雖然知道空氣真的很糟糕,但因為已經規劃好要出門了,如果又悶在家裡一天感覺也蠻差的,所以就還是硬著頭皮出門。

這趟出門我依舊帶著我的攝影大包包,裡面有S5Pro機身,還有四顆鏡頭:Nikon 17-55/2.8G、Tokina 10-17 Fisheye、Tamron 90/2.8 Macro,還有最近剛入手的Nikon 35/1.8G。外加一本書「挪威的森林」,一罐烏龍茶飲料。

因為空氣真的非常糟糕所以我也放棄了騎機車,改搭公車到台北火車站,然後搭火車往北迴線。行程做了些調整,我想,這樣的空氣品質還是不要做太長時間的運動,所以就把目的地從平溪線改為侯硐。

沒錯,是侯硐。上次去的時候,我是帶著小黑騎著機車去的,但是那次的行程主要在光復裡的南側,也就是煤礦的所在區域,這次我要去的是光復裡的北側,也就是最近爆紅的流浪貓聖地。


我搭著區間車,從台北車站第四月台B側上了車,車廂裡面不太擠,但也沒有多餘的座位。我只好挑了一個廁所門口的位子倚著牆站立著,拿出背包裡的「挪威的森林」開始閱讀著。

到侯硐的區間車似乎也要一個多小時,這一個多小時搖來搖去的總算也到了,沿途看到整個天空都是黃沙滾滾,一直到山區也不見改善,看來這個下午呼吸道又會更難過了些。

在車上的時候我把相機拿出來,把原本裝在機身上面的Nikon 17-55/2.8G換成Nikon 35/1.8G,並且想試著用這顆鏡頭一鏡到底拍看看。35mm在DX片幅下視角大約等於135片幅的52mm,幾乎是標準焦距,視角大概是45度,與肉眼單眼的清晰區域是差不多的,因此,是一個所見即所得的視角。

這顆G鏡定焦的定位大概類同於Nikon 50/1.8D,在Nikon 50/1.8D停產之後,最便宜的大光圈定焦就剩下Nikon 35/1.8G,但這顆35mm的鏡頭像場比較小,使用在135片幅之下,會有暗角與成像圈(無限遠的情況下),因此雖然可用在135片幅,但並不是一個完美的搭配;而另一顆Nikon 35/2D雖然像場大,但週邊畫質不佳,銳利度不及新的Nikon 35/1.8G,色調較濃。

(沒有漲價之前未滿一萬元的Pentax SMC FA35mm F2 AL更是表現不凡的國民鏡王者,全開畫質超銳利,色調也濃郁,很懷念這顆鏡頭……)

以一顆定價七八千元的鏡頭來說,35/1.8G該有怎樣的表現其實是令人期待的,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測試,大概結論就是畫質不差、變形較明顯、色彩清淡等等。我懷著刻意測試這顆鏡頭的用意裝上了它,離開侯硐之前,再也沒有拿下來過。

坦白說這顆鏡頭的表現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在一定的場合中,大光圈仍然有一定的畫質水準,Bokeh並沒有太強烈的二線性傾向,因此立體感容易營造出來。全開的色散與高光溢出比較明顯,縮個三分之一級的光圈,把它變成35/2,畫質便會明顯改善(看原圖的差異就很明顯)。變形是在拍建築的時候比較明顯沒錯,但一般狀況下不容易看出來。

另外這顆鏡頭內建的馬達對焦速度並不算快,只能說是跟Nikon 18-55 VR之流所用的馬達是同等級的,因此在對焦的流暢度上當然就比不上頂級的Nikon 17-55/2.8G,在對焦途中遇到不容易判斷的場合,偶爾會有停頓的情形,這狀況跟我之前使用Nikon 18-55 VR的感覺是一樣的,更讓我覺得這兩顆鏡頭的馬達(還有控制模組)應該是同一個。但一般狀況下,對焦的速度與合焦的靈敏度都算是可以接受。以一顆七八千元的大光圈定焦來說,這樣的總體表現是讓人還算滿意的,我個人則是給予高度評價。

在使用這顆鏡頭上我覺得最需要注意的是在反差大的地方不要開太大光圈,甚至在日間拍攝都不要開太大光圈,最大開到2.0就可以,1.8我覺得是夜間微光或是備而不用的檔位,除非你的機身有內建修正色散的功能,像我這台S5老機就沒有這麼花俏的功能了。其他的也就沒什麼好計較的。

以星期天我這樣拍一下午的感受,是非常滿意這顆鏡頭的表現的,當然也犯了一些錯誤。例如最大的錯誤就是有時候光圈全開,這顆鏡頭全開的色散比我想像的還明顯些,這點可能只能期待DXO能夠早日釋放這顆鏡頭跟S5Pro搭配的的profile,應該能夠用軟體稍微校正一點回來,但是這也需要漫長的轉檔時間就是,不然也只能升級機身了,不過為了這顆鏡頭升級機身也太本末倒置了些。

在顏色上來說,的確是屬於很清淡的等級,大概跟之前使用過的Tamron 17-50/2.8 (A16)程度相當,可能又比A16還更清淡,但又很奇特的是,有時候會覺得這顆鏡頭拍出來比A16有立體感,這點倒是讓我覺得有點驚訝!很難用言語表示,但看到相機LCD上面的畫面就會覺得立體感還蠻不錯的。

定焦鏡是需要時間慢慢掌握的,然而這顆鏡頭在DX片幅上面的使用感就像回到剛開始用Pentax MZ6還有Pentax SMC M 50/1.7的感覺一樣,同樣的視角,當然很快的就進入了狀況。裝上了Nikon 35/1.8G的機身算是變得很輕巧好握持,更顯得我背著個沈重的大背包確實是很累贅的。在輕鬆出遊的場合(就是想拍什麼可以自己決定的場合),我想可以試著減少Nikon 17-55/2.8G出動的機率。

再來說說侯硐這個小地方好了。

我原本預期今天因為天候與空氣不佳,所以到侯硐的人會少很多(我也就是因為這樣才堅持要出門),但是當我到侯硐,才發現這裡的人潮比上次來的時候多了數倍,拿單眼相機的人更是暴增。有些甚至一個人背兩台機身,配一長一短鏡頭在拍攝的,這個小鎮真的有需要用這麼嚴肅的態度來拍嗎……

我一下了火車,就從天橋直接到光復裡的北側,看到不少人在散步,然後旁邊就有一群人在拍流浪貓,每隻貓大概有五六個人各拿著至少一台相機在拍攝,然後連拍之聲不絕於耳,有點像是資訊展拍Showgirl一樣。

當我看到這樣的情景,就當下決定不拍貓了,一窩蜂的事情我向來不想做。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有些拍貓人的行為真的是太過火了,恣意的去抓貓,追著貓跑,看了都覺得這些貓咪其實還蠻可憐的,他們其實只要一個安靜自由的生活環境吧!卻被城市來的大批不速之客們嚴重干擾他們的生活。我看到一個歐巴桑一直要抓一隻貓合照,貓掙脫之後又被抓回來,就這樣重複了好幾次。看了實在覺得蠻難過的。

至少來這邊看貓也給貓一些自由的空間吧!

不過也因為這些觀光客來,讓侯硐終於是比較有活力了些,這是我第三次來,可能也是因為火車站對面的煤礦園區已經開放參觀,火車站前面的商業活動更繁盛了些,但還是蠻有人情味的。也希望別太商業化的好。

那麼,以下就來看看來到了流浪貓的國度卻不拍貓的照片吧!全部都是使用Nikon DX 35mm F1.8 G拍攝。另外,因為這顆鏡頭顏色實在太清淡,機身也是設定在最清淡的設定值(STD、DR 400%),當天空氣又不好,拍出來的照片整個灰濛濛的,因此我拍攝RAW後製時加了飽和度(使用Kodak Kodakchrome 25 preset所以顏色變得像正片一樣的濃郁),因此色調沒辦法拿來當作參考(看原圖的色調真的會讓人提不起勁……)。拍攝時白平衡都是使用Daylight。









穿過這個長廊,就會到達流浪貓的故鄉。





當我看到這樣的畫面就決定不拍貓咪了,我覺得……還蠻扯的。







稍微往上坡處移動,恬靜的感覺馬上就感受的到。可惜沒下雨,不然畫面會更棒。

















這張就約略可以看出Bokeh的表現。































這邊的貓咪是主角,狗的人氣就明顯的不如貓咪。但這隻黃狗狗還是來跟我撒嬌,他非常友善可愛。





這裡的貓屋還蠻可愛的。















35/1.8G近拍也算蠻不錯的。







大夥一窩蜂的圍著一隻貓拍照,狗狗就顯得寂寞許多。



好啦,我承認我還是忍不住拍了一張貓照片,唯一的一張。



在我拍攝這隻鴨子之前,有個女生拿著450D與kit鏡在拍他,但因為鏡頭靠得太近,這隻鴨子生氣就直接往鏡頭啄下去。挺好笑的。





這張照片當時拍完看了相機LCD,覺得立體感還真的蠻不錯的,可惜Bokeh二線性的傾向在這張照片看起來比較明顯一點。



小小的巷道,要送瓦斯都有點麻煩。



因為沒吃中飯,拍到三點多覺得肚子餓了,買了火車票之後就到車站前面去吃麵,車站出口右邊的麵攤,態度很親切,一碗30元的陽春麵,讓人吃了暖在心頭。麵攤主人跟他的親戚們就跟我坐在同一桌,聽著他們聊天感覺真的很棒。





吃完東西就到火車站去等回台北的火車。















等車等了半個多小時,終於結束了這次的侯硐旅記。呼吸道真是難過啊!回家發現地板上面都一層沙子了,真是糟糕的空氣。

7 則留言:

  1. 我說~你到過埃及的話~就不覺得沙塵暴有啥稀奇了~

    回覆刪除
  2. 話說……這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啊XD

    你是四樓的同事嗎?

    回覆刪除
  3. 啊不然哩~去過埃及的只有雅慧和我~
    你還沒睏哦~~

    回覆刪除
  4. 關心國際情勢啊XD

    南北韓都要打起來了說……

    你早點休息吧,時差都應該還沒調回來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正在不爽中~在公司想放個埃及的照片在fb一直上傳失敗~回到家想說在弄1下~結果照片忘了代回來~厚!!氣死~我妹還在加班沒回到家~所以我那米早睡~等會也是被吵醒~我打算周日在睏到自然醒~南北韓打起來的話~我們跟大陸也要準備了嗎~每次出國碰到大陸團就覺得很討厭~超沒品!!

    回覆刪除
  6. 公司用fb一直都很不穩……沒辦法,就多擔待吧!

    我要先睡了,你也別太晚睡吧,晚安~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