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淡水]101年11月26日.忠莊營區教召心得分享

內置圖片 1

今天下午1600時,終於結束了為期五天的教召。就在這邊分享一下教召的心得吧!趁現在還有印象趕快寫下來,不然很快就忘記了。

這次教召,說實在的,一剛開始就處於很累的狀態,因為工作上最近這一兩個星期為了配合客戶的行程,一直在外面跑來跑去的,剛好客戶的行程結束就馬上去教召了。針對教召其實我也沒什麼準備,只帶了一兩件內衣褲跟盥洗用具,還有個人的一些生活用品,連手機都沒有帶,剛好可以讓自己過一段沒有手機的日子,說實在的,感覺還蠻不錯的,無牽無掛,也愛上了這種fu啊!

星期一早上我大概九點出門,依照動員令上面的交通指示,搭捷運到淡水捷運站之後轉紅26公車到了教召地點,位於淡水漁人碼頭旁邊的 後備動員學校(忠莊營區),這天早上風強雨大,雨傘都撐不住,公車上面還有幾位也是前往教召的後備軍人弟兄,不過大家互看幾眼之後也沒什麼交談。忠莊營區也是未來北區教召的地點,過去都是苗栗斗煥坪,以後都會改到淡水了。

在忠莊營區的大門口開始,就有一連串的通關過程,第一關是量體溫與查驗證件,查驗動員令與身份證確認無誤之後,就進入營區大門,並且被告知未來五天的建制單位。第二關位在禮堂外,過程就是領取個人資料袋(裡面有一張召訓紀錄表會一直跟著召員直到解召前,是最重要的表格,其他還有保密切結書、槍械彈藥保全切結書、救災任務分組表、士兵晉升幹部同意書、小筆記本、原子筆)。除了領取資料之外還會進行形式上的安檢,主要是查驗有沒有攜帶手機與檳榔、酒類等違禁品,不過其實並沒有真的搜我的包包,至於別人有沒有被搜我並不清楚。手機方面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帶,所以就很快速的通過了這一關。

第三關就是要到禮堂去進行所謂的專長分組,因為在第二關我領到的資料袋上面已經寫得非常清楚,我的專長是「槍榴彈」,我想應該是四零榴彈槍之類的吧!但在進去禮堂之前,我們要先簽一份保險同意書,寫明受益人與個人資料,簽名之後就進入禮堂,這時候也是繳交召訓紀錄表。交給該關卡負責的士官或阿兵簽名確認無誤,然後因為我的專長是槍榴彈,所以也沒有再多問什麼,叫我旁邊坐一會。

這時候我很納悶了,因為我的專長除了新訓結束成為合格的步槍兵之外,還有下部隊之後受訓取得的合格標槍反戰車飛彈射手,以及後來接業務的人事兵專長。我退伍的AB卡也寫的是人事兵與步槍兵,從來沒有摸過槍榴彈的我竟然被分到槍榴彈專長?只能說我真是猜不透中華民國陸軍啊!

坐在位子上還不到兩分鐘,椅子都沒坐熱,就有班長來帶我們到未來五天即將居住的營舍,營舍相當的新穎,據說花了五億完成,不過我個人覺得還是有不少缺失,有機會再來慢慢講吧!進入寢室之後,發現我們算很早到的,寢室只有幾位召員弟兄正在換衣服與整理裝備。雖然說陸軍的作風大家都很清楚,但我還是很驚訝的發現我分配到的迷彩服竟然跟我資料上的大小完全一樣,害我一度以為他們真的有依照每個人的尺寸分配服裝(當然後來證實是子虛烏有),除了三套迷彩服之外,還有藍色塑膠拖鞋(不是藍白拖)、迷彩膠鞋(非大頭皮鞋,跟新訓穿的一樣沒有拉鍊盤的迷彩靴)、M1鋼盔、制式S腰帶(塑膠扣形式,非金屬扣)、水壺套、國軍鋁製臉盆與鋼杯、折疊板凳、迷彩外套與兩人一組的制式內務櫃,三個非制式衣架,以及枕頭、蚊帳、床墊、新式棉被各一組。而在進入寢室之前,協訓幹部(也就是這個營區本來的國軍幹部,非召員)會發給我們一個新的寶特瓶水壺:維大力戰勝純水,做成與國軍制式水壺相同的形狀大小,可放於制式水壺套內,以及一條新的白毛巾,兩雙黑長統襪、兩套白色內衣褲,內褲為三角形。記得別忘了簽署生活公約。

除了我分配到的鞋子有個不小的破洞之外(因為這些衣服鞋子都是舊的),當下與班長反應,班長馬上就幫我更換鞋子,當然是跟同寢室的其他還沒到的弟兄更換啦!這就是提早到的好處,比較晚到的召員弟兄們就必須到中山室更換,還不見得換得到!因此早鳥還是有優惠的!

換裝的過程中,也陸陸續續有召員弟兄前來,寢室開始變得熱絡起來,到中午的時候,就由班長帶我們先前往餐廳用餐。這邊要聊一下伙食的部份,老實說我覺得伙食是不錯的,我之前當兵待過的單位有宜蘭的金六結新訓營區、下部隊陸續待過湖口、步校、六軍團本部、南測中心、龍門營區等等,而後備動員學校的營區伙食我個人覺得比六軍團本部差是必然的,但跟其他的地方比起來並不遜色!一天的餐費是92元,在餐廳門口還弄了示範餐盤與兩個便利商店便當來比較,我覺得部隊的還是比較好。

不過吃完飯之後洗餐盤就是問題的開始。這裡洗餐盤的方式跟新訓差不多,就是在流理台前面放兩大桶水,第一桶是清水,把餐盤碗筷往裡面一泡,先洗掉餐具上面的菜渣與油垢,第二個水桶就是稀薄的洗碗精溶液,稀薄的程度是你手伸進去絲毫感覺不到任何滑膩感的那種新訓等級的國軍制式洗碗水!這種水當然不可能把餐具洗乾淨,這也是許多國軍弟兄在新訓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餐盤洗了之後比沒洗時更油更噁,甚至很多人因此拉肚子。不過在教召的第一天中午,因為用餐的人潮並沒有集中,而是陸陸續續的帶往用餐,因此稍微花些時間還是可以洗到覺得不會受到良心譴責的程度。

用餐完之後回到寢室,有更多弟兄已經來了,整間寢室已經幾乎全員到齊。大家鬧哄哄的一邊換裝一邊跟班長去換不合用的衣褲與鞋子。一點半就開始了下午的課程,也可以視為教召正式的進入重頭戲。

第一天其實是蠻輕鬆的,第一天下午除了填寫一些資料之外,還要宣達個人建制與分配的槍枝序號等等,慢慢的有回到服役時的感覺了。不過時間安排相當的緊湊,就跟在部隊時完全一樣,操課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並且操課時一律全副武裝,並且從第一天下午就開始要到軍械室取槍!以往教召在人們的心中就是「渡假」、「爽」,現在完全不同了,每天早上取槍,中午送槍,下午再取槍,傍晚再送槍,並且整天都帶著鋼盔,在各個操課場地之間不斷地走來走去!跟新訓真的非常非常類似!在時間安排上面也就跟新訓一樣沒什麼休息時間,甚至比新訓還少!幾位教召過三四次的學長都深深感嘆世態炎涼啊!據學長表示以往的教召在1800之後根本就自由活動了。

課程部份大概也就是各位想得到的在新訓中會出現的內容,當然主要以專長複訓為主,例如步槍兵,就必須有三角瞄準、大部分解結合、驗槍等課程,還好沒有刺槍術與三行三進,不然我看大家真的會唉唉叫。另外除了步槍兵之外,其他武器專長的官士兵則是分別帶開,他們上什麼我就不太清楚。整體而言跟新訓真的非常像,就差班長不會指著你的鼻子狗幹你,以及不會要求體能而已。

第一天晚上的晚餐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有滷豬腳,而部隊的滷豬腳真的不錯,把豬腳的膠質都控出來了,不過吃完之後餐盤上殘留的膠質吹到冷風之後,就整個凝固黏在餐盤上面,非常難洗,晚上洗餐盤區的洗碗精依舊稀薄到讓人懷疑到底有沒有加洗碗精,這天晚上洗餐盤的時候就會聽到以下對話:「扯!愈洗愈油!洗了比沒洗還油!」,「這根本就洗不起來啊!」,「媽的滷什麼豬腳,幹!有夠難洗!」,「幹隨便洗一洗啦!」,再加上洗餐盤區的燈光不足,十分昏暗,更讓人看不出到底洗乾淨了沒。

因此這天晚上幾乎每個人的餐盤都是油到不行,走回寢室還一邊走一邊罵,大概就是這麼回事。用餐完之後,還要回到餐廳去進行部隊編成典禮軍法紀教育,內容大概就是講一下不要在部隊裡面吸毒、打架鬧事、損壞裝備之類的規定。以及所謂的「肝膽相照」,就是每一連找三十個人上去用吸管傳橡皮筋,部隊嘛,大概就是這麼回事。不過吸管遊戲結束之後,各連就各自帶回中山室,本連的教召幹部們買了大量的零食與飲料跟弟兄們博感情,請大家在這段時間內多配合,外表嚴肅,內心輕鬆,大概就是這樣。

第二天早上明明天還沒亮、起床號還沒響,已經一半以上的人起來折蚊帳棉被了,包括我也是!幹!這種場景只有新訓看得到啊!是誰說教召很爽的!!!

第二天依舊是精實的操課一整天,內容不外乎就是步槍專長複訊,不過洗碗精的問題已經有改善了,看來應該是昨天晚上有人反應了。第二天觀賞後備教育的影帶,很多人乾脆倒頭就睡,包括我也是;不過後面的單元劇有正妹出現,因此大家都變得精神奕奕,包括我也是。

這一天晚上大家開始熟絡了,聊得很高興。

第三天依舊是精實的操課一整天,早上天氣放晴,還拉到室外去挖散兵坑,整個營五百多個人走在沙地上,一旁就是各種野戰設施例如碉堡、壕溝等,還有死老鼠熱心贊助陣陣的屍臭味,讓人感到宛如親臨戰場一般的肅殺!用餐方面餐廳洗碗精的問題已經沒有了,餐盤變得非常容易清洗,營部連也開始檢查大家有沒有把餐具洗乾淨了。第三天晚上則是帶到餐廳看影片聊天,不過看到一半就被叫回去各連自行運用,以及各召員要確認餉冊與交通費補助清冊等。

第四天的重頭戲就是打靶(25公尺),一個人打六發,不過我只中了三發,跟新訓一樣,只要打25公尺的迷你靶,我的成績就很差。不過下部隊之後打175公尺,我可是神準到營長都拍手叫好啊!上午打完靶之後我中午就感冒了,應該是吹風淋雨的關係,下午喉嚨發炎、精神不濟。晚上則是軍歌比賽。

說到軍歌比賽,似乎是每個部隊必定要做的例行公事,我原本以為教召大家應該都隨便唱唱,結果從第一天開始,就有某連開始大聲的練唱軍歌,讓大家都想不透他們到底在精實什麼?而我們連自從第二天唱軍歌唱的零零落落導致幹部們被上級關切之後,也選了兩首簡單的軍歌讓大家練習,一首就是最簡單的「英雄好漢在一班」,另一首就是我高中就會唱的「勇士進行曲」,也很不精實的只練唱兩次就上場比賽。

營部連、兵器連、一連、二連、三連等五個連,第一個上台的是二連,據說他們就是全營最精實的部隊,因此第一個上台唱軍歌表現出來的氣勢自然不同凡響,當他們唱完之後我們幾位教召弟兄面面相覷,想說我們應該沒救了,根本沒練習怎麼可能會有好的成績?不過就是這麼奇怪,我們連最後竟然拿到了第一名!原因我想應該是大家真的都被其他連隊的表現刺激到了,激發出了潛能,動作整齊劃一與雄壯威武的程度,絲毫感覺不出是已經當死老百姓好幾年的教召員!另外關鍵也在於我們的教召值星官帶隊非常的有經驗,口令大聲確實,也非常注意與長官的禮節,上台與下台必定帶隊向旅長問好(其他連都沒有完整作到),我想就是這樣才獲得評審的青睞吧!

雖然軍歌比賽在一般人聽起來是蠻蠢的事情,但是在教召的過程中,能夠用這種方式激發出團體的革命情感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啊!第一名的獎品是三十箱飲料,另外值星官又自掏腰包買了兩三千塊的零食分給大家享用,確實是很陸軍式的慶祝方式,但是很受用!

第四天晚上大家情緒都非常high,聊天的話題也愈來與多元化,從撿肥皂的奧義到軍車保養秘訣與保15的神秘力量到打手槍到意圖放火燒軍車結果失敗到外島服役心得到學長玩學弟到長官搞士兵到男軍官迷姦女軍官到軍中鬼話到攝影與投資理財到工作心得到李宗瑞觀影心得以及一樓一鳳資訊分享與GAY炮1號學弟磨蹭同梯的傳奇事蹟甚至高雄十八招等簡直欲罷不能,熄燈之後睡不著連第四班副班長的肛門的用途與七七乳加巧克力的關聯性以及收費方式之類的鬼扯話題都可以聊快兩個小時而且加入者還愈來愈多!在這幾天也見識不少來自各個領域的弟兄,有在博愛路賣相機的也有從事精密機械的,其他從地下期貨到水泥工到印刷業到家具業到電信業到網頁設計師到郵局員工都有,我想一輩子要同時認識這麼多五湖四海的人應該機會不多吧!教召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五天主要是核生化防護與急救課程,個人覺得急救課程是最受用的。中午很多人都不吃部隊的伙食了,寧可吃泡麵,不過我還是很捧場的吃了不少。下午就換衣服之後把床單、被套、枕頭套與迷彩服、膠鞋、外套全部更換過。這時候行李也整理的差不多了,兩點半就全部帶到餐廳去發餉、發還入營時扣押在部隊的個人手機,最後的解召典禮結束後,就一起走出營門,正式結束了教召。

一切真像是又當了一次兵一樣,踏出營區時真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以下就來聊聊教召的心得:

  1. 如果再來一次,我會乾脆在教召之前先把頭髮剪短,因為頭髮長的話被鋼盔壓了非常的醜。
  2. 為什麼教召會變得硬梆梆?我因為在意見調查表上面亂勾了太多不滿意(主要是洗碗精事件)結果跟幾個弟兄被協訓連長點進去連長室詢問,在弟兄的詢問下,連長才跟我們說因為之前教召其實都很輕鬆,但是因為太多人在網路上說教召過太爽、浪費國家資源,被國防部知道之後就下令教召要開始全副武裝按表操課,因此我們算是被之前的學長們陰了!
  3. 忠莊營區的夜景正對福容飯店,各位有時間可以趁機欣賞一下,不過第二天就覺得膩了就是。
  4. 因為冬天的關係,所以沒什麼流汗,我第一套內衣褲撐了三天才換下來。說起來有點噁,但我覺得也就算了。愛乾淨的男仕們最好使用免洗褲與免洗襪,因為淡水的冬天非常潮濕,這幾天又下雨,晾衣服要三天才會乾。我們連沒有烘乾機,但似乎別的連隊有。
  5. 要增加自己的好感度,請在入營前到捷運站的便利商店買一份壹週刊,相信我,你會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6. 雖然第四天打靶就會發配3M耳塞,但是如果你想要讓自己好過一點,請帶自己的耳塞入營,尤其是淺眠的男仕們。我第一天晚上就被打呼聲吵醒,戴上耳塞才有辦法入睡。我們班長則是非常傳神的形容他好像在戰車營裡面睡覺一樣。
  7. 要再次增加自己的好感度,不要吝嗇與弟兄們分享自己的衛生紙沐浴乳。並且可以考慮攜帶吹風機,我這幾天吹頭髮幾乎都是跟同班的弟兄借的!再次感謝駱大學長!
  8. 行李袋可以帶大一點的去,零食吃不完可以帶走,不然你就要被迫吃完,或是很浪費的丟掉,或是塞給早已吃零食吃得很飽的弟兄們。
  9. 花了五億蓋好的營舍大樓,浴室排水非常的差,而且水壓相當不穩,從涓涓細流轉換到強勁的SPA水柱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我個人研判是冷水管的水壓不穩,因此洗澡要注意水壓與溫度,這裡的熱水熱到會燙掉一層皮
  10. 抱著交朋友的心態,與人為善,不要一直抱怨部隊的一切,既然當過兵就應該知道部隊大概就是這樣,既來之則安之,對於人際關係會有幫助的。
  11. 請各位弟兄愛惜國家軍事裝備,雖然本次教召用的槍枝不是新槍,但也請愛惜它。槍背帶請確實扣好,調整槍背帶時務必夾槍或拿好,不要摔槍。心情不好不要一直跺槍,聽了很不舒服。
  12. 協訓幹部們很辛苦,請給他們多一點互動。這幾天就有一位從海軍調到後備的士官抱怨有些連隊根本不鳥他,但其實因為他待過海軍,所以講的一些船上的經歷與國外航行的有趣故事都蠻不錯的(例如遠航到中美洲下船之後的溼背秀客製化服務與便宜的咖啡豆),看他跟我們連上課都蠻開心的,因為我們比較會跟他聊天。此外有一些協訓幹部跟我們私底下聊,他們都覺得很賽,因為一次接好幾梯的教召,他們都不能放假,每個禮拜還要循環著這些固定的繁瑣流程,尤其是與經理裝備相關的士官更是賽,整個就是非常無奈,解召前一天他根本沒睡,因為要整理大量的經理裝備還要站安官,看著人來人往自己卻不能放假的心情相信各位當過兵的弟兄們都能感同身受,希望大家高抬貴手讓他們方便。我們協訓連長是個一表人材的斯文軍官但從頭到尾都苦瓜臉,因為我們連有點散也出了一些小包,雖然都不是什麼嚴重事件,但想必也帶給他不少壓力,就連我們拿到軍歌比賽第一名他沒有喜形於色,直到我們走出營門的那一刻才看到他終於開心的笑了。希望他在軍中也能過得順利。
  13. 本次召訓單位對於弟兄的需求,反應是蠻快的,這點真的要給予鼓勵!

※本班有位因為左肩膀慣性脫臼而服役四個月就驗退的學長,還是被教召進來了,不過他似乎其實可以提早解召,但還是選擇跟大家留到最後,他非常的愛吃七七乳加巧克力。這件事其實跟以上都沒什麼關聯XD,僅以此文獻給這位帶給大家歡樂的學長。

※為免觸法,本文對於可能涉及國家機密者略過不提,也請各位召訓弟兄注意保密防諜

※內容可能有誤,與實際不符,歡迎指正。

3 則留言:

  1. 淚推…………我是步槍機械訓練助教@@ (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助教好(敬禮)!祝助教服役平安順利!希望有機會再見嘍!

      刪除
  2. 無意間看到這篇,我是今年3/23到忠莊營區參加教召,回到自己以前服役的營區,覺得很高興,看到營區蓋了教召專用的新大樓、漁人碼頭的飯店,覺得退伍這7年多來,營區內、外變化很大,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參加教召了,謝謝教官黃中校介紹花蓮的好山好水及本營防守的據點,讓我們這些未曾到過花蓮的台北人更了解花蓮,希望有機會能到花蓮遊玩。

    我應該沒有機會再進入忠莊營區了,這一切的點點滴滴將永遠留存在我的腦海中。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