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狗狗]長榮動物醫院第二十九次探視小Lucky(一氧化碳中毒導致失明相關資料)



今天下大雨,小Lucky下午去吸了高壓氧,所以今天晚上又是昏睡樣,走路也無精打采的,走一會就趴下去睡覺了。

今天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進展,不過今天我跟醫生討論了一下病情跟一些想法。目前會規劃幫小Lucky成立一個英文的粉絲團,把訊息往國外傳,看能不能獲得什麼幫助,例如有人願意認養或提供醫療上的意見之類的。目前我已經找到有願意幫忙翻譯英文的網友,我向對方說了小Lucky的情形,他很願意幫忙處理英文翻譯的問題。不然要等我翻,應該要等到天荒地老吧!我這陣子真的是很累了。

另外關於小Lucky的病情方面,目前預定還會進行十五次的高壓氧治療。以小Lucky目前恢復的狀況來看,狀況好轉的非常明顯,嗅覺、聽覺、味覺、運動跟感情表達都蠻好的,愈來愈有進步,不過在視覺上面就沒有太明顯的進步。只能說他眼睛對光線有反應,而且會有趨光性,想要往亮的地方走,代表他對於光線是可以看得到,但對於物體形體的識別與距離識別,就沒辦法,目前除了高壓氧治療外,也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治。高壓氧中心對於小Lucky也很幫忙,已經提供了幾次免費的治療機會。

以一氧化碳中毒來說,標準的治療方式就是高壓氧,陳醫師輔以安宮牛黃丸(維基連結)治療,是一種很貴的中藥,功效是「清熱開竅、豁痰解毒」,而小Lucky剛到院的時候,服用的份量比較多,現在則是已經減少了。

跟醫生討論一下之後,醫生今天也打電話詢問三軍總醫院的腦內科醫生,以及遠見動物醫院、王朋動物醫院的醫生詢問是否有類似的案例或是提供一些意見。

或許做核磁共振掃描可以知道大腦損壞的程度,不過國內的動物醫學機構可能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與設備,費用可能也很驚人。

※上網查了一些關於一氧化碳中毒而導致失明的案例,找到了一些文章可供參考:

……付紅梅介紹說,今年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情況,與往年明顯不同,除患者明顯增多外,患者的病情也與往年不同,最明顯的表現是多位患者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致使失明,但這種原因造成的失明可以救治,患者不必擔心。……(來源:http://wf.e23.cn/2011/1205/32997.html
……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①精神意識障礙:呈現痴呆狀態、譫妄狀態或去大腦皮質狀態;②錐體外系神經障礙:出現震顫麻痺綜合徵;③錐體系神經損害:如偏癱、小便失禁等;大腦皮質局灶性功能障礙:如失語、失明等。……(來源:http://www.med66.com/new/57a305aa2010/201061kongxu16186.shtml
……
……腦中含鐵多的區域如蒼白球、黑質網狀帶中局部細胞色素氧化酶可明顯地受到一氧化碳的抑制;缺氧和腦水腫繼發的腦血循環障礙,又可使解剖上血管吻合支較少的部位如蒼白球內側部發生缺血性軟化,故一氧化碳中毒時可引起帕金森綜合徵。如繼發大腦後動脈分支供血不足,則可引起皮質性失明。發生大腦皮質下白質廣泛的脫髓鞘時,可產生精神症狀。部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的這些精神神經症狀,在急性期昏迷甦醒後經歷2~30天(假愈期)後方出現,稱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遲發腦病",但遲發腦病的發病機制迄今尚未闡明。……重度中毒患者經過救治從昏迷中甦醒的過程中,常出現躁動,意識混濁,定向力喪失,或失去遠、近記憶力。部分患者神志恢復後,可發現皮質功能障礙,如失用(apraxia)、失認(agnosia)、失寫(agraphia)、失語(aphasia)、皮質性失明或一過性失聰等異常;還可出現以智能障礙為主的精神症狀。此外,短暫的輕偏癱、帕金森綜合徵、舞蹈症、手足徐動症或癲癇大發作等均有人報導。經過積極搶救治療,多數重度中毒患者仍可完全恢復。少數出現植物狀態的患者,表現為意識喪失、睜眼不語、去皮質強直,預後不良。……(來源:http://www.cureba.com/yxkp/by11.htm
……
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停止高壓氧治療,我們的經驗是:
1、出現了嚴重的高壓氧治療毒副作用;
2、如連續治療30次,經專科醫師評估沒有任何好轉,那可能以後再有明顯好轉的機會很小了,也就是成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後遺症。(來源: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1570716
……

※另外也找到一篇「一氧化碳中毒併發蛛網膜出血」而導致失明的案例,不過非常罕見。蛛網膜出血有點類似中風。

※這篇文章講得蠻詳細的,解說關於一氧化碳中毒的假癒期徵狀: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sf199418_19990.htm

※找到一個「高压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1例」的病例(http://goo.gl/QcrLz)。最後一段大概是說,重症、深度昏迷、時間長的話,必須持續進行高壓氧治療,需要進行20~30次,以防止持發性的腦病變;而若是腦病變已經發生,則必須持續進行高壓氧治療。

※另外關於為什麼主人死了而狗沒死,這裡提供的解釋是因為一氧化碳密度比空氣小,因此人高度較高,吸入較多,而狗靠近地面,吸入的量相對少。 

這篇文章則是寫出如果出現了遲發性腦症,則必須進行40次以上的高壓氧治療。不過判斷仍以腦電圖為主。

接下來兩天可能沒時間去看小Lucky,所以下星期一跟醫生見面的時候可以討論。



昏睡的小Lucky。



跟其他醫生討論病情的陳醫師。



想睡覺的飛寶……他今天跟我玩的時候很激動,被他打得很痛XD。



飛寶胸前的愛心墜子超可愛的!

希望大家都能來關心小Lucky,幫助他趕快好起來!

醫藥費也還在持續募集中!請大家慷慨解囊,五十元不嫌少,一千元不嫌多,可以直接交給醫生,醫生都會詳細的記錄下來!
長榮動物醫院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80號
電話: 02-2941476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