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相機]Nikon FM2 + Vivitar 28-105/2.8-3.8 Macro※防潮箱的新房客



出乎意料的,我防潮箱多了一台Nikon FM2。說起這台FM2其實有個曲折的故事……

這台FM2相機是長榮動物醫院的陳永瑞醫師送的。有一天我去看小Lucky的時候,跟醫生聊到攝影的話題,他突然神秘兮兮的說「我這裡也有古董喔!」,隨即一閃身走到後面去,幾分鐘後就拿出一台陳年老相機。真的是陳年老相機,這台相機還連著一顆Vivitar Series 1 28-105mm F2.8-3.8 VMC Macro,以及一顆Yashica Auto閃燈,而且相機裡面還放著一卷Kodak Max 400底片,還拍到第九張!

這台相機是醫生用來拍病理檢體用的,在他那邊還有一大本厚厚的相簿,都是以前拍攝的檢體與病例。

當下我是跟醫生說這台相機很不錯,可以拿去給技師整修過,又可以生龍活虎!當時醫生還按了一下快門,結果快門當場就卡住了XD。所幸機身感覺狀況還ok,鏡頭有輕微發霉但也不算真的很糟,閃燈裡面電池擺了十年竟然沒有漏液,而換了電池之後也可以正常動作!後來隔天我還專程拿我手上的Nikon FE跟Nikomat FT2去跟醫生交流一下,哈哈!

大概過了一個星期,醫生突然跟我說他想了幾天,決定應該要把這台相機送我,因為他覺得這台相機在我手上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發揮吧!當下我真的很驚訝,小心翼翼的從醫生那邊接過相機,離開了長榮動物醫院之後就趕快直奔萬華的雷虎準備檢查。雷虎的張師傅看了看相機說快門卡住了,快門的緩衝什麼的(?)老化,他稍微扳動一下快門簾幕,就恢復正常了,不過他說這台相機如果不整個整理的話,很快又會再卡住。另外測光的話,換上新電池之後感覺也是正常的。我本來就決定要把整個相機跟鏡頭整理清洗一遍,所以就整組留在張師傅那邊,報價三千五百元。機身整理要兩千五,鏡頭整理要一千五,一起弄的話則是三千五。

我跟張師傅說,因為這是別人送的,所以一定要整理好才行。張師傅問「長輩送的嗎?」,我說是啊,他聽了點點頭似乎覺得很高興。

張師傅說要一個星期的工作天,不過我才到第五天就受不了啦!確認相機修好之後,就跑到雷虎去把相機拿回來。電池換過了,快門也動作正常了,只是機身外觀有些髒髒的,我把BenQ的事情忙完之後才有時間用酒精把機身擦一擦,再用矽油推一下,整個外表就又煥然一新!不過我沒有很仔細的弄啦,有些死角還是沒擦拭到,找時間再來整個擦一遍吧!

以下就來歡迎一下防潮箱的新房客入厝嘍!



這顆Vivitar Series 1 28-105mm F2.8-3.8 VMC,網路上資料很少,我看了美國與中國的網站使用者評論,數量都不多,但評價基本上還不錯。

關於四個版本的討論:http://goo.gl/3rpzw
photographyreview.com的相關討論:http://goo.gl/GVRdo
xitek.com的相關討論:http://goo.gl/RCxL2

不過這鏡頭有四個版本,最早期是72mm口徑的,再來才改成67mm口徑,另外在表面的塗裝,也有早期的烤漆版與後期的光滑版之分。愈後期的版本表現愈好,這顆鏡頭就是第四版,最後一個版本。其實Vivitar的產品都是貼牌的,這顆鏡頭也不例外,製造商其實是Cosina。

雷虎的張師傅看到這顆鏡頭就跟我說這顆在二十年幾年前可是要買一萬多的,也因為Series 1算是Vivitar的頂級產品,一時風行不在話下,師傅說當時叫做「電腦一號」,可能是Series 1的俗稱吧!張師傅說這顆鏡頭不錯呢!另外這顆鏡頭有Macro的功能,不過很特別的,他的最近拍是在廣角端,也就是28mm,min. focus distance會依照焦距變化,也就是與現在一般鏡頭不太一樣,反而是跟一般的Compact DC類似,因此愈望遠就愈無法近拍,這是我後來才搞懂的XD。

順道一提:雖然有Macro,也有近拍功能,但這顆鏡頭的放大倍率並不傑出,也沒辦法算是真正的Macro鏡。

因為我目前在手動機能用的鏡頭裡面,除了Sigma 24/1.8與AIS 50/1.4外,就是小黑三,出門帶小黑三感覺就不太輕鬆了,因此這顆Vivitar 24-105的加入,某方面也填補了一般標準變焦鏡的空缺。目前就期待第一次的試拍嘍!



FM2,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買這台相機,因為差不多的價位我會選F3,或乾脆買F100。

話說最近還真有想要把S5Pro跟Nikon 17-55賣掉換成F100與Nikon 28-70呢!變成全底片單眼軍團XD。現在S5Pro反而很少用,要接案的話人家也看不上這台老相機(沒有D700以上要接案太困難了)。



Vivitar這顆鏡頭因為是推拉變焦,且對焦距離會隨著焦距改變,所以表尺並非直線,而是對數曲線。



最近對焦距離是0.6英呎,約18.288公分。記得放大倍率是1:5.4,如果我沒算錯的話,要拍小東西的話沒辦法,但生活照算是夠用了。



橡皮眼罩有點髒,我還沒拔下來洗。



整台相機狀況真的算不錯,噴了三千五整個整理是值得的!雖然Vivitar這顆鏡頭在外面二手價可能也只要兩千左右,不過別人贈送的東西不能以商品的角度來看,把這些家私整理好,也算是不愧對前一任主人的好意。



這張就是目前Nikon F接環手動相機的全家福啦,學長FE、學弟FT2還有菜兵FM2!



連我手上的S5Pro也算進去,我已經有四台單眼相機啦,雖然其中兩台根本也沒拍過照XD。我去雷虎把相機拿回來的時候,張師傅還特別跟我說要我好好使用這一組相機,隨時有問題都可以去問他。

附錄剛剛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F3與FM2的使用者評價:

NIKON的F3使用的是鈦簾橫走快門,能達到1/2000秒,橫走快門是相當耐用的,缺點是快門速度慢,NIKON能將其發揮到1/2000s已經很不 容易了,而且F3快門是用鈦合金製造,非常耐用,使用壽命是F4的兩倍以上,快門使用次數30萬張不成問題。F3的機身也異常堅固,主要因為內部設計簡 單,使用石英計時快門,計算精確,壽命極長。
    所以,買二手的F3絕對沒有任何後顧之憂,只要當時使用沒有問題,就還能繼續使用數十年。

FM2使用的機械縱走式4葉快門,這一技術目前已經相當成熟,新相機都用4葉縱走快門,不論是機械還是電子的。但FM2剛出品時還是新不成熟的新技術,存 在很多問題,要達到1/4000s的高速,快門容易被打碎,NIKON不得以才使用高成本的蜂窩狀鈦簾快門,就是鈦簾快門仍然不斷出現被打碎的情況,這就 是為什麼蜂窩狀鈦簾快門機器留存不多的原因,很多偽高手還整天談論FM2鈦簾機如何如何耐用,簡直是笑話。不過,FM2鈦簾機有收藏價值是真的,因為留存 數量會愈來愈少,直到快門全碎掉為止。NIKON在80年代末期才解決FM2快門的問題,之後,FM2就用上了鋁合金快門,可笑的是,很多偽高手對鋁合金 快門的FM2還看不上,其實,它的快門技術已經比早期先進了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