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三訪]2011蘭嶼春天紀行《拿威家的祈福群禱》



我回到拿威家之後,把行李收拾完,拿威就帶我到了開元港。差不多等了半小時,三點半的時候船來了。離開拿威家之前,他還塞了兩條飛魚乾給我,就甘心!

此時排隊上船的我,遇到之前在青青草原看夕陽遇到的幾名觀光客,他們也要搭這班船回台灣。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他們說這班船是回後壁湖的,我聽了整個傻眼……明明我在網路上看的就是往台東富岡的啊!我趕快問了船上的工作人員,他們也說這一班是往後壁湖的,我問他們「有往台東富岡的船嗎?」他回答:「沒有啦!」

此時我真的是傻眼了,心情整個跌到谷底,這樣我是要怎麼回台灣啊!而且我火車票都買好了,如果今天沒辦法回台灣的話等於火車票就白白損失了。

拿威這個時候非常的有情有義,二話不說就帶我到機場去看還有沒有機位可以候補。途中我們還遇到小熊,他跟我們說「晚上聊!」

我跟拿威都說……我明明今天就要回去啦!

匆匆忙忙衝到機場之後,看著機場人不算少,候補名單長長一串,我心裡涼了半截,但還是只能等啊!就在位子上面枯坐著,就連芝誼與茉莉搭四點半的飛機在我旁邊經過,我都沒有跟她們打招呼,因為沒那個心情。Pasha幫我問了船的事情,船公司的回答是「船壞掉了!」真的是超扯的。後來我看新聞才知道,這一壞就是壞了半個多月。Pasha也順便幫我問了火車票的事情,結論是,明天到台東火車站的時候去問問看能不能退吧!

五點五十分的加班機是候補的,我滿懷希望的看著人愈來愈少,心想應該補的到我吧!結果最後唱名的結果,剛好補到我前面一個就額滿了!真的是魂斷蘭嶼機場啊!

機場的櫃檯人員是拿威的堂姊,她跟我說你就搭明天第一班吧!

不過其實知道結果了,也就看開了,跟著拿威回家去。

回到拿威家的時候,拿威媽媽先招呼我吃飯,晚餐的菜色很簡單,是炒高麗菜、半截煎香腸、蕃茄炒蛋、青菜湯。很簡單美味的菜色,中午沒吃的我早就餓壞了,因此把菜都吃完,也順便把碗洗了。這餐飯吃得滿懷感激,因為其實這才是我最想要的,也就是體驗最真實的蘭嶼。

吃完飯之後拿威跟我說晚上會有教友來家裡祈禱,因為拿威媽媽前陣子身體出問題開刀。我就把行李稍微整理一下之後,開電腦上網一下。沒多久,教友們陸陸續續的抵達了。

我詢問拿威媽媽能不能用相機紀錄這樣的活動,她覺得很ok。

教友陸續抵達之後,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坐在椅子上面。其中有位老先生,用達悟人的語言一直跟我說著什麼,周圍其他人聽了在笑,我想他可能在調侃我這個外地人吧?不過其實我也不以為意,畢竟老一輩的會比較保守。

儀式剛開始是唱聖歌,有一位應該是傳道的當地婦女帶領大家唱。接著就是禱告、拿威媽媽自述現在的狀況,再來就是輪流的祈禱。過程簡單而莊嚴,當時身為紀錄的我,其實也不敢拍太多張,怕快門聲打擾了禱告的寧靜。因為室內人蠻多的,且大多數時候很安靜,所以我移動的方式也是輕輕的、慢慢的,儘量不發出聲音。

這系列的照片我選擇用黑白表現,因為去除掉顏色之後,比較能夠表達我想要的感覺。













老實說聽他們這樣唱聖歌,禱告,就可以知道他們真的很虔誠。很多人的聖經都是貼了好多標籤,真的很認真在讀聖經。



這張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那時候就覺得這樣的畫面用黑白表現一定很棒。











看著教友虔誠的替拿威媽媽禱告,拿威媽媽可能也是壓力宣洩出來而哭了,那種場面真的讓人動容。心裡深刻的感受到那種撼動人心的力量。我不是基督徒,但我也感受到那種大家祝福的意念,心裡感到非常平和。



儀式結束後,大家分享茶點與飲料!完美的結束!正當我在幫忙搬椅子、拿茶點的時候,先前那位用達悟語跟我說話的老人突然開口用「普通話」跟我說:謝謝你的幫忙!

看來應該是有獲得大家的認同了吧!心裡非常的高興也很感動!想想,如果我搭上了船或飛機,就沒辦法經歷這一個特殊的夜晚吧!很標準的「塞翁失馬」。我想可能也是命運之神故意安排我多留一晚,讓我可以幫他們留下影像紀錄,也在我心中劃下深深的感動。



全部的照片在:



------------------------

2011蘭嶼春天紀行系列文章:
  1. 《序曲.初見東清》
  2. 《關不住的是時間:蘭嶼管訓班》
  3. 《放空.朗島海濱》
  4. 《貝殼沙灘》
  5. 《朗島夕照》
  6. 《紅頭晨曦.飛魚飯糰》
  7. 《獨上天池》
  8. 《真.達悟風味餐》
  9. 《青青草原夕陽》
  10. 《疾風勁草.小天池》
  11. 《椰油部落.祈禱山》
  12. 《紅頭夕陽》
  13. 《無餓不坐》
  14. 《東清晨曦.旺來早餐店》
  15. 《悠閒八代灣》
  16. 《勇跳龍門港的女孩》
  17. 《拿威家的祈福群禱》
  18. 《歸途.後記》
  19. 《東清夜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