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三訪]2011蘭嶼春天紀行《椰油部落.祈禱山》



蘭嶼有三個部落有祈禱山,但椰油的似乎是視野最好的。也由於視野最好,太多外來觀光客去那邊製造垃圾與髒亂,因此當地人就把祈禱山用鐵絲網圍起來,不讓觀光客進去了。

我到椰油部落的時候,先問了一群坐在一起聊天的男人「祈禱山怎麼走?」他們跟我如此這般的講了之後,要我去某地方問人。

接著我就到了某地方去問了另外一個當地的婦女,他有點戒心的問我「你要做什麼?」我回答「我想上去看看。」他就跟我如此這般的講了,還跟我說「也可以上去禱告啊!」我向她道謝。

不過他同時也告誡我「上面不可以抽菸!」

椰油祈禱山不是太好爬,是之字型的小徑往上,且路面碎石蠻多的。因為昨天爬了天池之後腳還在痠所以速度慢了些。走到一半的時候雲層開始慢慢散開,天空漸漸放晴了,也變熱了,讓我滿身大汗。



從半山腰鳥瞰椰油,海面上突出的巨岩就是饅頭岩。饅頭岩以前是達悟人的墓地,他們會將品行不良或無後的人採用海葬的方式在那邊處理掉。因此其實饅頭岩算是當地的不祥之地。饅頭岩旁邊就是椰油國小。

我在拿威家也聽到關於椰油國小的一些靈異傳聞。



走到祈禱山頂端,就會看到一個被鐵絲網圍住的區域。



台灣人嘛,就是愛亂丟垃圾、愛亂帶東西走,所以當地人會覺得不爽,也是很正常的。現在蘭嶼觀光客愈來愈多了,因此破壞的情形也愈來愈嚴重了。希望各位有機會到蘭嶼,請不要亂丟垃圾、也請不要帶走屬於蘭嶼的任何東西。













從祈禱山下來之後,在四季吃了酸辣湯餃,還不差啦!



水餃的份量還算不錯,可惜數量有點少,所以我下午沒多久就餓了!四季可是蘭嶼人都會推薦的好店喔!總比某些賣調理包的店好多了(至於哪間我就不說了,問當地人都知道)。



在等湯餃來的時候,看到書架上有一本攝影集,裡面是用黑白膠卷拍的,1960年代的蘭嶼。那時候台灣還是戒嚴社會,蘭嶼也幾乎是原始的狀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332



裡面的一切看起來都很真實,真實的蘭嶼人、真實的蘭嶼文化。



我看這本攝影集看了好久,裡面的一切是這麼的美,原始的美,很純潔。拍攝者謝震隆老師前幾年帶了幾名學生又回到蘭嶼,原本要拍一個星期的,但是他第三天就很失落的離開了蘭嶼。因為他覺得現在的蘭嶼已經不是當初他看到的那個樣子了。

他在書裡面說現在蘭嶼的傳統儀式已經淪為表演性質,例如大船下水是非常嚴肅震撼的祭典,但是現在卻會大家嬉鬧毫不莊重;還說現在的年輕蘭嶼人只會無恥的跟觀光客要錢……之類的話,用詞很重。

其實我懂他的想法,但其實也不能完全怪蘭嶼人。蘭嶼的這些港口、旅館、機場都不是蘭嶼人蓋的。而其實他當初以一個文化優越的角色去拍攝了蘭嶼原始風貌,卻去責怪那些也試著成為優越者的蘭嶼人,我個人覺得是不太恰當。

我想以一個從小家裡開照相館的人來說,應該沒辦法體會那種生活在原始社會的感覺吧!他如果設身處地的站在蘭嶼人的角度想,我想他就不會用這麼重的言詞來批評現在的蘭嶼人了。所謂的進步,就是這麼回事。



其實啊,在蘭嶼的時候感觸很多……大多數時候,這不是一趟快樂的旅程。

------------------------

2011蘭嶼春天紀行系列文章:
  1. 《序曲.初見東清》
  2. 《關不住的是時間:蘭嶼管訓班》
  3. 《放空.朗島海濱》
  4. 《貝殼沙灘》
  5. 《朗島夕照》
  6. 《紅頭晨曦.飛魚飯糰》
  7. 《獨上天池》
  8. 《真.達悟風味餐》
  9. 《青青草原夕陽》
  10. 《疾風勁草.小天池》
  11. 《椰油部落.祈禱山》
  12. 《紅頭夕陽》
  13. 《無餓不坐》
  14. 《東清晨曦.旺來早餐店》
  15. 《悠閒八代灣》
  16. 《勇跳龍門港的女孩》
  17. 《拿威家的祈福群禱》
  18. 《歸途.後記》
  19. 《東清夜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