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三訪]2011蘭嶼春天紀行《歸途.後記》



一早起來發現拿威家的可愛公貓「騙人布」已經不怕我了,還趴在我平常坐的椅子上面,我靠近他也沒有跑掉,終於肯讓我摸了。覺得很高興。

離開拿威家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個女生,是他朋友。她說:「你今天再留下來就要帶你上山啦!」。我:「上山?」,她:「帶你上山種地瓜啦!」

我心想: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我還蠻想留下來一起上山種地瓜啊!

一個人騎機車,早早就到了機場坐在那邊發呆等第一班飛機,把機車鑰匙交給櫃台的拿威堂姊。而也順利的候補上了,飛機起飛後,我看著下方的蘭嶼島,看到熟悉的漁人、椰油部落、農會超市、開元港……眼淚就流下來了。我想,墜機不是一個好的死法,但如果是墜在蘭嶼的話,或許可以吧……起飛之後看著窗外的蘭嶼愈來愈小,眼淚竟然流了下來。這是一個帶給我很多很多感動的地方……

飛行高度四千呎,過了綠島之後高度愈來愈低,在台東機場降落。搭乘客運到了台東總站,偌大的遊覽車,車上只有我跟司機兩個人而已。頓時有包遊覽車的快感XD。但是到了總站之後,馬上就買票搭乘總站往火車站的車子,因為要趕十一點半左右的莒光號回台北。

總站往火車站的車子,搭乘的乘客就很多了,且幾乎是上了年紀的人居多,上車速度慢,且沿途上車的人也很多,因此這台車速度一直都很慢,好不容易到了火車站,急急忙忙的跑到櫃檯去買火車票,竟然莒光號還有座位!上了車才知道整個車廂,也只有三個人……

買完票之後我到服務台去問火車票退票的事宜,他們建議我先搭到台北之後,再找那邊的值班站長問問看能不能退。

剛開始半睡半醒,火車經過鳳林的時候,買了一個月台叫賣的便當。





菜色算是蠻豐富的,跟福隆、頭城的便當比起來,配菜不太相同。但價錢也稍微貴一點,一個要70元。基本上算蠻美味的,值得一試。

到了台北之後,到值班站長室問退票,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態度非常親切!因為我原訂的票是莒光從台東到台北,今天早上買的也一樣,因此算是重複購票,可以退。所以就把手續辦一辦,等Pasha拿信用卡到台北車站去刷退即可。

等回家之後已經是八點半的事情了……每一趟蘭嶼之行,都充滿了意外驚喜與感動,我想這也就是我這麼愛蘭嶼的原因吧!

蘭嶼之行後記:

第三天在紅頭拍完日落後,就到漁人的無餓不坐去拍了些照片,拍完之後到女人魚參加他們的夜間生態觀察,收穫非常多!雖然途中發生了拿威的機車突然發不動的事情,所幸後來排除狀況,在女人魚跟姆里塔聊到深夜一點多才回家。

我雖然不是女人魚的房客,但跟姆里塔聊天的過程中,可以瞭解到他對於蘭嶼自然生態的熱情與使命感,這也是我在蘭嶼很少見到的,因此一聊下去幾乎欲罷不能,真可惜我不是那邊的房客。

從我第一次來蘭嶼到這次三度到訪,蘭嶼真的變了好多,才短短地一年多而已。蘭嶼人使用蘭嶼的自然資源過日子,但是在觀光客愈來愈增加的情況下,小島的承載能力有限,上面的生態系也極為脆弱。就例如椰子蟹,生長需要幾十年的時間,但人類卻因為其肉質鮮美而輕易的捕捉屠殺了這種稀有動物,也因此瀕臨絕種。還有以前滿沙灘都是的寄居蟹,這次去也只看到兩隻,姆里塔說曾經看到有民宿的老闆帶客人在沙灘上東撿西撿,可能也是被抓光了。還有朝間帶的海兔,今天也不見蹤影,姆里塔說可能被海生館的人抓光了。

這次夜觀到最後心情還蠻低落的,因為這樣脆弱的生態系可能不保,而人類在蘭嶼過度的開發,民宿一間一間的開,一間比一間大,使用了蘭嶼本來就不多的土地、資源、生態,如此,是否蘭嶼也將步上綠島的後塵?屆時,蘭嶼流失的不只是寶貴的傳統文化,還有目前仍然引以為傲的自然環境。會不會,又步上了許多觀光景點的後塵,為了觀光的需求,蓋了大量的飯店、民宿、餐廳,結果原有的風貌完全改變,數十年之後,除了廢棄的建築、破碎的門窗、斑駁的圍牆、隨風飄散的垃圾、污濁的海洋之外,什麼都沒留下了?

我們隨便都可以看到太多太多的例子,以台北地區來說,烏來瀑布對面廢棄的飯店、嶺腳瀑布旁的廢棄樂園、北海岸的廢棄飛碟屋(已拆除),太多太多的水泥巨獸,霸佔了原本屬於每一個人、屬於大自然的美景,只為了讓少數人圖利。吃乾抹淨後,再也無法恢復原狀,一切的一切。

最近沸沸揚揚的國光石化議題,不也是如此?就像李宗吾所說的,要行極厚黑之事,必先舉極正義之大旗。我們有多少下流齷齪的勾當,都是打著正義的大旗日以繼夜進行著的?

頓時真的覺得感傷,也對台灣的土地、人民感到悲哀。這是一趟豐富的旅程,卻不是一趟快樂的旅程。

------------------------

2011蘭嶼春天紀行系列文章:
  1. 《序曲.初見東清》
  2. 《關不住的是時間:蘭嶼管訓班》
  3. 《放空.朗島海濱》
  4. 《貝殼沙灘》
  5. 《朗島夕照》
  6. 《紅頭晨曦.飛魚飯糰》
  7. 《獨上天池》
  8. 《真.達悟風味餐》
  9. 《青青草原夕陽》
  10. 《疾風勁草.小天池》
  11. 《椰油部落.祈禱山》
  12. 《紅頭夕陽》
  13. 《無餓不坐》
  14. 《東清晨曦.旺來早餐店》
  15. 《悠閒八代灣》
  16. 《勇跳龍門港的女孩》
  17. 《拿威家的祈福群禱》
  18. 《歸途.後記》
  19. 《東清夜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