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跨年]2010蘭嶼紀行(十一)※放晴



趙二虎:人無信就是畜生!

為什麼會用這句話當開場白呢?因為其實昨天晚上的Party,我們約定早上七點在東清美亞美見面。

雖然我心裡很清楚這些酒鬼朋友一定會繼續喝,然後隔天又爬不起來,反正放假嘛。但是都講好了,還是要把態勢擺出來!

早上我打電話叫連峰跟均均起床,然後把Pasha也挖起來準備出門,但是出門前Pasha臨時說不去了。我只好帶著小黑又往美亞美報到。



星期天早上已經沒這麼多人了,因為很多遊客都搭星期六下午的飛機或船離開蘭嶼了。



均均第一次到美亞美,點了一大堆,三個人吃的早餐排了滿滿一桌。畫面上這些還不是全部。

花了一些時間才吃完。中間還有昨天有見到面的蘭嶼朋友來買早餐。

吃完早餐均均他們要回民宿補眠,我則是外帶一份早餐回去給Pasha。途中經過縱貫線的時候,發現一窩大小豬隻在路旁邊悠閒的吃草。





其中豬媽媽看到我們接近,很明顯的擺出警戒的態勢,因為小豬仔就在旁邊。



一邊餵奶,一邊吃草,一邊盯著我們看。







小黑則是在機車上面望豬興歎,因為我不讓他下去,怕他去騷擾那些小豬,到時候這些山豬生氣真的跟小黑開幹,誰輸誰贏還不知道!我可是在保護你啊小黑。



這些小豬慢慢的往草叢裡退去,最後一隻離開的是一隻中型豬。

回到民宿之後我把Pasha叫起來吃早餐,然後我補眠了一下,約莫十點半我們就出門。這時候雲層已經漸漸散開,陽光也終於露臉。

我們先到蘭恩基金會去參觀。





這邊有地下屋的展示。



以前的蘭嶼人會用豬下顎的骨頭掛在牆壁上來展示自己的財力,因為可是要經濟能力夠好才養得起較多的豬。羊則是用羊角。





地下屋的室內地板是微微傾斜的。關於地下屋的介紹,這個網誌有蠻詳細的說明:http://www.wretch.cc/blog/ballade/12744423

其實政府從來沒有重視過蘭嶼。核廢料就不用提了,用海砂蓋的國宅、學校,還有軍方的朗島管訓班,退輔會的廢棄農場等等東西都往蘭嶼丟,而沒有尊重過蘭嶼當地人的意見。

跟蘭嶼人相處過就可以感受到他們雖然很樂觀但是又很無奈,講起政府對他們家鄉做的事情,是一個非常非常沈重的話題。













蘭恩基金會有一句標語說「蘭嶼基督化」,看了其實覺得有點反感。我這兩次去蘭嶼,都有感受到部份當地人對於基督教的反感,因為基督教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某種程度上也否定了他們祖先流傳下來的信仰。

像五鬼洞被基督教佔據又插上十字架,我覺得這就是很赤裸裸的文化侵略。

難怪蘭嶼人始終有一股很無奈的情緒,即使他們看起來多快樂,還是可以感受到臉上的那一絲愁容。





我們去吃阿泉伯的海燕窩,因為帶著小黑,當地小朋友很好奇的過來看。



他們在看小黑後腳的第五根小腳趾,小黑可能有點疑惑,呵呵。



環島公路上,有一間沒有神像的廟宇,柱子已經整個斷掉,僅有鋼筋連著。不知道是怎麼造成的?



小黑這時候看到一群羊很好奇的跑過去,有一隻很壯的公羊馬上跳起來要驅趕小黑,小黑就很膽小的跑回來了,哈哈!別以為羊好欺負!





騎著騎著就到了人魚與貓,Pasha在這邊買了一個鑰匙圈。有個小女孩要求我幫他拍照,在我前面跳來跳去的,拍了幾張還嫌不夠哩!要不是趕著要回去民宿收拾行李,我還真想陪她多玩一下。





中午跑去四季外帶麵回去民宿吃,老闆娘很喜歡小黑!小黑也一直撒嬌,我們都說小黑乾脆留在蘭嶼好了,他在這邊這麼受歡迎,又可以每天看羊。





回到民宿之後,Pasha匆匆忙忙把麵吃完,我則是沒吃中飯,趕緊收拾行李就準備要去開元港等船。



離開民宿前跟屋主合照,雖然我跟屋主沒有什麼講話的機會,但是覺得他是一個很樸實靦腆的人!如果有人要來蘭嶼玩,想住便宜的民宿可以找他!

主人:廖清風
電話:0921-577522
房價:有三間雅房,兩間有冷氣,一間沒冷氣(也沒窗戶)。有冷氣的房間每人400元,沒冷氣的房間每人300元。



離開漁人的路,是由隔壁蘭嶼老鍋蓋一家人帶我們去,他們舉家出動,因為同時也要去超市採買東西。



老鍋蓋的小孩子想跟小黑玩,媽媽問我們小黑會不會咬人,因為她不想讓她的小孩因為被狗兇,而一輩子怕狗。聽到這個突然覺得很溫馨。





到港口之後,跟老鍋蓋主人合照。



他說「兩個小孩年紀太近,很難帶!」的確,如果是年齡有一點差距的話,可以大的幫忙帶小的。

我們一點半就到這邊了,而其實船是兩點半才來,我們之前講錯講成兩點,所以就只好等。這時候剛好有一位漁夫潛水抓魚剛上岸。



海鰻。漁夫說「不要碰他,會咬人!」



魚槍還插在海鰻的身上,感覺應該非常痛……



另外還有一個網子裡面裝了幾條魚,還有一些章魚。右邊這種黑色的魚我上次來的時候,帶我們浮潛的滿彬煮了一鍋魚湯給我們吃,其中就有這種魚。這種魚的肉質還蠻細的,但是皮非常的厚又粗糙。



雲層已經沒有前兩天厚了,風勢也減小。



過一會連峰他們也來了,分發船票。



船終於來啦!我們算比較早到的……到這時候終於要離開蘭嶼了。這次只有三天兩夜,真的太少太少了!最起碼也要四天三夜才夠!

昨晚一起飲宴的一位蘭嶼朋友這時候傳了簡訊來祝福我們一路平安順風!讓我們都很感動!原來大家都有把我們放在心上……



---------------------------------
系列文章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