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狗狗]長榮動物醫院第四十一次探視小Lucky(斷尾與心絲蟲標本)



今天小Lucky應該是吃飽飽在睡了,所以沒啥精神,不過也是有起來走動一下,但尿尿兩次之後又睡了。但今天很有趣的是小Lucky會找人喔!

今天一去就看到磅秤上面擺著一節一節的黑色物體,原來那是今天下午剛來斷尾的幾隻小狗狗所留下的……



這次斷尾的是迷你雪納瑞梗犬,七天大,一共有五隻母的,兩隻公的幼犬。

其實我一直很反對斷尾這種事情,人類幫狗斷尾除了審美觀之外,一般而言作為保全用犬或是鬥犬,可能會因為避免傷害的關係剪耳斷尾,因為耳朵跟尾巴是比較脆弱的部份,且很容易造成劇烈的疼痛,剪耳斷尾是為了避免在格鬥中造成更大的傷害。不過現在基本上大多數的狗都不是養來作為保全或是作為鬥犬之用,所以剪耳斷尾這種行為基本上只是反應了狗主的審美觀而已。

除了殘忍與疼痛外,剪耳跟斷尾對於狗的社會化也是很不良的行為。因為尾巴跟耳朵都是狗在表達情緒時非常重要的器官。耳朵豎起可能代表警戒、專注、疑惑;耳朵放下可能代表害怕、順從。尾巴僵直快速擺動可能代表警告;尾巴放鬆自然擺動可能代表心情愉悅。這些肢體信號在狗跟狗的互動之中是很重要的,剪耳斷尾的狗會因為切除的部位不同而喪失不同程度的肢體語言表達能力。

狗狗是肢體語言解讀的大師,所以喪失了耳朵跟尾巴這兩個重要的情緒表達器官,對狗其實是不好的影響。而其他的狗也不容易判讀出剪耳斷尾的狗要表達的是什麼情緒,容易造成誤判而引發糾紛或打鬥,而造成社會化的障礙。其實在現代社會中,其實剪耳斷尾已經沒有必要性了,因此這種行為還是能免則免。

通常剪耳斷尾都在出生後幾天進行,這樣造成的痛苦較小。但仍然不免要接受肢體被剪除,還有電燒、縫合造成的痛苦。



「這種感覺有點怪」,我跟醫生說,「好像在集中營拍屍體一樣的感覺」。也讓我想到在「紅色細胞」這本書裡面,美國大兵曼尼把越共的耳朵割下來串成項鍊戴在脖子上面的畫面。



我一邊拍狗尾巴,醫生一邊整理一份斷尾狗的種類清單:
  1. Boxer 拳師狗(德國)
  2. Mini-Schnauzer 雪納瑞(德國)
  3. Doberman Pinsture 杜賓(德國)
  4. Miniature Pinsture 迷你品(德國)
  5. Rottweiller 洛威拿(德國)
  6. Yorkshire Terrior 約克夏梗犬(英國)
  7. Pembroke Welsh Corgi 潘布魯克威爾斯科基犬(英國)
  8. (Toy) Puddle 貴賓犬(法國)
  9. Neopoliton 紐波利頓(義大利)
  10. Silver Terrior 斯毛梗犬(澳大利亞)
  11. Cocker Spaniel 科卡犬(美國)



我拿了一根尾巴起來,軟軟的,這小小的尾巴應該在狗狗的屁股上面搖來搖去的,而且還是這麼小的幼犬,小尾巴搖起來一定超級可愛,可是現在只剩下冰冷的一截尾巴而已。實在是很不能認同狗主人這樣的作法……

飛寶一直探頭想要去看那些擺在磅秤上面的尾巴,非常有興趣。醫生說飛寶聞到血腥味一直想要去看是啥。

今天小Lucky晚上沒甚麼慾望想走路,不過醫生說他現在會晚上把小Lucky帶到後面巷子去,然後把他放開讓他自己去走。因為小Lucky現在不好牽,會一直去聞地上的氣味,甚至賴在原地不走,所以乾脆放開讓他自己去聞,聞夠了,就比較好牽,然後再帶去練習走路。

醫生說小Lucky可能因為視力不好的關係,嗅覺特別靈敏,對於周遭的任何氣味都很有興趣。

我正準備要離開的時候,在電視上面不起眼的角落發現一罐有趣的東西,拿起來一看,是一顆狗的心臟泡在玻璃罐的福馬林裡面。



這個標本是好幾年前(可能有十年以上)從一隻死亡流浪狗的身上取下的,心臟裡面有大量的心絲蟲,已經很久了。心絲蟲是人畜共通傳染,傳染媒介是蚊子。幼蟲會在血液裡面遊走,並且可能在腎臟、肺臟、心臟、肝臟中寄生。成蟲可以長到20-30公分長。

心絲蟲最大的危害就是會堵塞住原本血液應該流過的空間,例如堵塞心臟的動脈,讓心臟輸血能力降低,增加心臟的負擔造成心臟衰竭死亡;或是堵住腎臟、肺臟的血管,造成血液淤積、血壓升高。在肺臟中的心絲蟲也會造成血管發炎,因此心絲蟲的狗嚴重時會咳嗽,呼吸困難。而心絲蟲引發的抗體與抗原結合之後,會堆積在腎臟裡面,久而久之也會破壞腎臟機能而造成腹水等症狀。



因為血液循環是封閉循環,所以心絲蟲一旦長成,就很難去除。目前心絲蟲除了平常投藥預防外(例如美國的犬心寶、日本的倍脈心、以及坊間可以找到的犬心寶成份藥錠),心絲蟲一旦在血液之中長成成蟲,就很難去除。

要去除成蟲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比較普遍,就是注射一定劑量的砒霜殺死成蟲,但這樣的風險是犬隻也可能會被殺死,而且死亡的心絲蟲不會離開血管內,也可能會堵住血管而讓犬隻斃命。為了避免心絲蟲屍體造成栓塞,也必須持續服用抗血栓藥物。



第二種方法就是從頸動脈開刀,用一支長長的夾子伸到心臟裡面去把蟲夾出來。陳醫師也拿出了這種專用的鱷魚夾來給我看。不過目前會動這種手術的醫生非常非常少。就連陳醫師也不會。



很難想想這一支長長的夾子伸到心臟裡面的感覺。不過這種手術也有風險,如果夾子夾破二尖瓣或三尖瓣,會造成心臟血液逆流,下場也是犬隻死亡。因此其實也是很危險的。



心絲蟲一旦感染之後,治療起來非常困難,罹患心絲蟲的狗狗也不能激烈運動或情緒激動,以免心臟負荷過大而死,在生活上非常的不便,死亡率也很高。因此每個月投藥預防才是正途。心絲蟲的幼蟲要成長到第三期大約需要2-3周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心絲蟲預防藥必須一個月投藥一次的原因。

就在我拍心絲蟲的時候,小Lucky就走過來我腳邊,我以為擋到他走路就移開,結果他又跟過來走到我旁邊,醫生說他會找人噢!他會聞氣味知道對方在哪邊!

希望大家都能來關心小Lucky,幫助他趕快好起來!

醫藥費也還在持續募集中!請大家慷慨解囊,五十元不嫌少,一千元不嫌多,可以直接交給醫生,醫生都會詳細的記錄下來!
長榮動物醫院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80號
電話: 02-29414760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