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攝影]阿公三七.出殯紀錄照(Panasonic DMC-LX5)



很多人出生的時候,是雙手捧著的,迎接眾人關注的眼光;很多人死亡的時候,是裝在盒子裡的,也不太會有人想看。我想這就是人生。

上星期四、星期五連續兩天,一天是做三七,一天是出殯,連續兩天的法事真的讓人覺得很累,久站加上需要跪著、長時間走路,膝蓋也開始痛了。

上一篇「[攝影]阿公過世那天.人生的體悟」發表在PTT的Marvel板之後,得到一些不錯的迴響。在這邊要感謝所有願意迴響的板友們,真的非常感謝。

這次拍照跟之前阿公過世那兩天比起來,算是更特別的體驗,因為之前是偷拍,這次是光明正大的拍。雖然我還是只帶著LX5,畫質比不上單眼,但輕便好攜帶,在這種自己必須參與的儀式中,方便多了。

三七,俗稱「女兒七」,是在諸多法事之中,由女兒主辦的。做七是台灣傳統殯葬儀式中不可或缺的,從亡者過世那天開始算七天,就是頭七,依序就是二七、三七、四七、五七、六七、滿七、百日、對年(週年)、三年。做滿了十次之後,就代表功德圓滿,可以轉生。而每一次的法事也對應著地獄十殿中的每一個殿,例如頭七就是一殿秦廣王,二七二殿宋帝王、三七三殿楚江王、四七四殿伍官王、五七五殿閻羅王、六七六殿卞城王、滿七七殿泰山王、百日八殿都市王、對年九殿平等王、三年十殿轉輪王。

其中每一次做七都是依照天數去計算,所以從亡者過世那天就可以知道每一個七的日期。不過百日、對年、三年都是要看日子的,並不是真的用日期就算。而且所謂的百日,也不是真的算一百天,而是在一百天之內,依照亡者的年齡再去看日子。例如阿公是八十八歲過世,所以就要在88天之內看一個日子,我記得最後決定的百日是第六十幾天,因為除了要看日子吉凶以及配合亡者的生辰八字外,也要看看是否剛好是假日,這樣大家要回來也比較方便。

做七的觀念並非儒家所原有,而是佛教進入中土後,融合中土、印度文化而形成十殿閻王的地獄信仰,尤其是在頭七與滿七,儀式較為隆重。大七的做七儀式中,頭七由兒子舉辦;三七則由出嫁女兒辦,稱為「女兒七」;五七由出嫁的孫女辦,稱為「孫女兒七」;滿七仍由兒子辦,以示功德圓滿。

三七是女兒七,所以所有的儀式都由女兒主辦。我阿公的三個女兒也就是我的姑姑們有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大姑姑篤信佛教,二姑姑是一般台灣民間信仰,三姑姑則是篤信一貫道。所以剛好每個人對於法事的想法都會不太一樣,不過他們最後討論的共識是使用類似佛教的儀式,並且採用全素的方式進行,也就是當天所有的飲食、祭品都是全素。因此這次是比較特別的經驗。

三七的法事隆重所以是從早到晚進行,因為採用的是偏佛教的方式,所以整天都是誦經,不過她們請的這團在誦經時,還有電子琴伴奏,這是我比較覺得不是這麼喜歡的,因為我覺得這種宗教儀式,還是儘量以傳統的樂器比較好,彈電子琴還有伴奏,感覺實在是非常的違和。這天我的姑姑們應該是真的很累,因為要一直站著。而三七這天最特別的就是午餐跟晚餐的辦桌也是全素,現在的素菜花樣非常多,素鰻魚、素排骨、素三杯雞等等的料理,整個就是栩栩如生,剛開始吃會覺得很新奇,不過吃了幾道之後,那口中縈繞不去的香菇與豆皮味開始起了作用,對於眼前的一切就開始慢慢的不感興趣……到晚上看到滿桌的素菜,已經幾乎沒啥胃口了。

三七這天因為主要都是姑姑她們的事情,像我們這些親屬就比較悠閒一點,雖然外面下著雨,但我還是拿著相機趁雨停的時候拍了些雨滴照。

做完法事已經將近晚上十點,但還沒辦法休息,因為子時的時候就要移柩,把阿公的棺木移到外面已經搭設好的式場。式場從下午就開始搭設,整體規模並不算大。在法事結束後,接著就是把罐頭塔跟花籃都一個個搬過去擺好,各方寄來的輓聯,也在兩旁依序懸掛好,之後就是子時要移柩。移柩的過程其實很快,因為都由禮儀社的人員包辦了,他們會用推車把阿公的靈柩從家中推到式場,跟我記憶中外婆過世要移柩,請了不少親朋好友來幫忙扛有很大的不同。移柩之後就要把靈柩擺在式場的中軸線上,遺照、靈柩、神主牌必須連成一直線,不偏不倚。因為在民俗的觀點上,靈柩的擺設也會對後代子孫有影響,例如靈柩如果偏左,對於大房子孫會庇蔭的比較多。因此在靈柩最後歸定位的時候必須每一房的兒女都到,再加上第三方公正人士例如村長在現場確認以免有所偏頗,一番挪動之後終於確定了最後的位置。

靈柩歸定位之後,式場也差不多佈置完畢,一切就等待明天早上的家祭與公祭。現在開始阿公的四個兒子們要看守靈柩直到天亮。其他親屬們則是找地方睡了,也有睡在車上的。我則是躺在之前阿公靈柩放置的那個工作間角落的一張床,是阿公生前睡過的病床。睡覺時間差不多一點。

朦朦朧朧中突然聽到外面金屬撞擊的聲音,還有人開始大聲說著話,起來看著手機,大概兩點多,走到客廳往窗外一看,原來總鋪師與他的班底都已經抵達開始工作了,前一天晚上他們十點多才離開呢!真有點佩服他們的工作能力!他們要張羅隔天的祭品與早上中午眾人用餐所需要的飯菜。上個廁所之後就去睡了,再起來大概是五點,我被其他人拿東西的聲音吵醒,走到外面吃了早餐,早餐是白飯、油飯、魚丸湯、豬血湯。

草草吃完早飯之後,就到式場去看看,已經有親屬陸陸續續來了,現場有點混亂,來弔喪的、找人的、搬東西的、問事情的混雜在一起,如果似乎每個人都沒有辦法掌握全局,而這一切是由每個人腦海中的零碎印象所排列出來的印象派拼圖。家祭與公祭期間,因為我必須要參與,所以沒辦法拍照,而其實整個流程是蠻趕的,我感受不到太多悲傷的氣氛,當然兒媳婦、女兒們幾乎都有流眼淚,孫子輩的卻只有出嫁的堂妹哭得很慘,因為她跟阿公的感情很好。其他人,我感覺就是被盲目的規定做著什麼動作,擺出什麼姿態,猶豫、不太熟練的接受這一切的進行,一分一秒。

之前幫忙拍攝婚禮的時候,有個新郎跟我說「結婚,就是時間到了人家叫你幹麼就幹麼!」,我必須說其實葬禮也是如此。

家祭與公祭很快的結束了,沒有休息的時間,只有一點點空檔讓大家去上廁所,接著就要出殯了。

公祭結束之後,式場就開始拆除,一定要馬上拆掉,因為不能「留給下一個用」。一旁親友致贈的罐頭塔也要趕快拆掉。眾人上完廁所回來之後,就分別跪在式場的兩邊,祭祀的用品、桌子也已經很快速的移除,剩下阿公的靈柩,兩旁是葬儀社人員。出殯的時候樂隊要先來一個開場分列式,不過依舊是上次那個感覺很鳥的樂隊,依舊連音都對不起來,聽了實在很令人搖頭。樂隊出發之後,再來就是靈柩要開始移動。我覺得這時候比較特別的是,司儀竟然看我拿相機在偷拍就問我「你是不是要拍照?」我還不太敢回答「是」,司儀就說「你要拍照的話魂繙給別人拿。」,從這一刻開始好像就變成順利成章的可以光明正大拍照,也沒人再過問什麼。之前做七的時候,拍照總要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說……而且上次看我拍照罵我的老媽,這天竟然問我怎麼沒帶單眼相機回來拍XD。

從一開始我對於拍照這件事情,就覺得即使會得到異樣的眼光,我還是能拍就拍,因為我相信到最後,那些用異樣眼光看我的親友,最後也會來跟我要照片的,果不其然。我覺得那種傳統觀念覺得葬禮不要亂拍照,其實也是一種心理作用,其實這何嘗不是一種很好的紀念呢?這樣的時刻比婚禮還要特別,而且一個人一生只會喪父一次(除非有極少數的特例,例如生父與養父等等),在離婚率高漲的年代,一個人一輩子結婚兩次也不是什麼特別的事情,葬禮反而更值得紀念呢!

回到現場,靈柩啟動之後離開式場,兒子們必須回頭,不過他們也不知道,是司儀叫他們回頭他們才回頭的,所以我說其實也就是跟著別人的指示去做一些禮俗規定應該要有的動作,即使沒這個念頭。

跟著靈柩走了一段之後,到了大馬路上,靈柩上了靈車之後,我跟長孫、叔伯們上了靈車,其他親屬則是搭乘預先安排好的遊覽車,目的地是位於員山鄉的福園。福園是公立的殯儀館與靈骨塔,規劃的很好,環境優美清新,完全不像是殯儀館,倒像是公園。阿公的靈柩到達火化室之後,就推到焚化爐前,因為原本預期是會有人使用中,必須排隊,但因為沒人使用,經過簡短的討論之後,就決定立即火化。師父進行了簡短的儀式之後,就由殯儀館的工作人員把阿公的靈柩緩緩推入焚化爐中,一直到焚化爐的門關上之前,親屬都必須不斷地呼喊叫阿公趕快離開,以免被火燒到。

焚化過程開始之後,出殯儀式算是告一段落了。所以男性的孝服必須把頭帶紮起來不可以垂落以免不吉,女性孝服的頭蓋也必須折起來,女兒與媳婦身上配戴的紅色燈籠也必須用香戳破代表所有儀式結束。於是我們就搭車返回阿公家。但是在離阿公家還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就把大家都放了下來,包括樂隊,因此也就這樣浩浩蕩蕩的走了一大段路才回到家。

阿公家的午餐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大部分的人就座開始吃午飯,少部份人把阿公的神位弄好。今天終於不再是充滿素料而是葷食,不過因為前一天已經吃了一整天桌菜所以這天即使看到桌上很多佳餚也沒啥胃口,覺得有點厭倦,吃沒多少就到處閒晃。午飯結束後大家開始整理環境,把剩菜打包、掃地、整理廚餘。

兩點多我們再度出發前往福園,準備要開始進行撿骨。到了撿骨室之後,殯儀館人員端出一個鐵盤,上面有許多白色的骨頭,就是阿公火化之後剩下的部份。骨頭沒有想像的多,因為在高溫之下骨頭會脆化,很多都化為粉塵,而殯儀館會先篩過之後再把剩下的大塊碎片挑出來。阿公的象牙白骨頭與我之前看外婆撿骨的黑褐色骨頭差異很大,不過火化竟然沒有辦法保留完整的頭骨,大家都覺得有那麼一點遺憾。

眾人依照親疏的順序用長筷子把阿公的遺骨夾到骨灰罈中,還要一邊請阿公入新厝,就是在夾骨頭的時候,嘴裡要說「阿公,住新厝喔!」或是「阿爸,住新厝喔!」。待眾人依序夾過一次之後,殯儀館人員就先請我們離開撿骨室,接下來把所有骨頭擺到骨灰罈的步驟就由工作人員完成。

眾人在外等候一陣之後,殯儀館人員請我們進入撿骨室,入罈的工作已經完成了。眾人雙手合十準備恭請阿公離開。骨灰罈由大伯抱著,就這樣,搭著車,我們來到員山鄉同樂村的公墓。阿公的骨灰即將暫厝在這裡。

依照民間的習俗,阿公的骨灰不能馬上下葬,而是要等待對年之後,另外尋黃道吉日再入土。阿公的兒女們要感謝阿公的一件事情就是,阿公生前就已經交代要入土,而且要入家族墳,因此大家省去了很多繁複的土葬步驟,也不用再多花時間另尋墳地,也算是阿公對兒女們最後的關照。在公墓中走到家族墳之後,一旁已經準備好水泥筒,把阿公的骨灰罈放進去,蓋上蓋子,用矽力康封口。眾人一樣要先祭祖,告訴祖先阿公的骨灰要暫厝在這邊,一年後擇日入土為安。

祭祖完,燒完金紙之後,今天的流程也差不多算是告一段落了。離開的途中,我們遭遇到另外正準備要進行土葬的隊伍,陣容浩大,除了有電子花車外,還有素質頗優良的儀隊,軍容壯盛還會操槍,跟我們請的這種蹩腳樂隊差太多啦!電子花車上面的女郎沒有如預期的清涼,歌聲也soso,她唱的是「啊,啊,心內金想要返去,但是無~勇氣,離開了~心愛伊~」……在這種場合,有點不搭軋。

整天出殯的流程到此算是告一段落了。一回到阿公家我就換衣服回到台北,原本晚上想要去參加活動,不過頭痛加上連續兩天一直走路還有跪拜,右邊膝蓋開始痛,所以就還是在家休息一晚。頓時突然覺得……提早回來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搭乘首都之星回到台北之後,走在台北轉運站,膝蓋的疼痛讓我突然思考起一個問題:如果我火化,膝蓋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另外,同樂村的村長林駿愿本身也是經營殯葬業,因此這次他也幫忙很多。我媽這邊家族所居住的七賢村,村長高明芳也是經營殯葬事業,可能擔任村長對於他們的事業也會有不少的幫助吧!而且擔任村長本來就要跑紅白場,能夠用這樣的方式達到最大的效益,也是一種不錯的生財方式。

這次看到阿公的葬禮,就覺得,其實小孩子多還是有好處的,起碼養生送死,也比較多人可以負擔。一個葬禮如果說十幾萬,幾個人分一分,一個人幾萬塊還不算太大負擔,如果一個人扛起來,就是很大的支出了!我以後要面對的就是這種局面,我要養我的爸媽,還要養我配偶的爸媽,還要養小孩,這樣的情勢,真的讓人無法感到樂觀。因此,更覺得要節儉度日。

以下就來分享一下這兩天拍的照片吧……



星期四一大早,搭建法會的會場。



姑丈與法師。



法會工作人員。



一旁擺設的花。



會場佈置中。



一旁擺設的花。



一旁擺設的花,星期四下雨天,剛好又是拍攝雨滴的好時間。



花瓣上面的雨滴真的很美。



偷偷靠近蒼蠅。



趁著雨停趕快去多拍一些雨滴照。



副駕駛座的佛祖。



雨滴。



雨滴。



偷吃花蜜的小螞蟻。



果實蠅。



芒草上的雨滴。



式場搭建的差不多了。



法會的佛經。



三七法會進行中。



三七法會進行中。



三七法會進行中。



三七法會進行中。



眾人準備懸掛輓聯,對於輓聯該怎麼懸掛,還爭論了一陣。



滿桌來自各界的輓聯。



滿桌來自各界的輓聯。



式場佈置。



對於致贈罐頭塔的親朋好友,要在罐頭塔上面掛上一把韭菜、一塊魷魚、一塊麵包,一人一份。



式場佈置告一段落。



三七法會,燒庫錢。



三七法會,燒庫錢。



阿公的靈柩,旁邊的供桌已經全部移除,等待移柩中。



確認靈柩擺放的位置。



調整靈柩擺放的位置。



出殯時的開路神,老媽說如果在路上遇到出殯隊伍的開路神,一定要閃開,不要正面遭遇,會沖煞。



準備封釘,式場開始拆除。




象徵性用斧頭輕碰釘子。



封釘完畢。



準備出殯。



葬儀社工作人員。



出殯隊伍。



靈柩上車。



靈車上的靈柩。



長孫與神位坐在靈車的前座。



車內的我與父親叔伯們。



抵達火葬地點,靈柩下車。



準備進爐。



眾人觀望中。



準備進行法事。



葬禮在此告一段落,開始處理孝服。



最後的法事進行中。



靈柩進入焚化爐。



儀式完成後,搭車回阿公家。



靈桌佈置中。



靈桌佈置中。



靈桌佈置中。



午飯吃到一半不想吃就到處閒晃,看到一隻小蜘蛛正在吃一隻小蟋蟀,看到鏡頭靠近還帶著蟋蟀一直跑,真的很可愛。





靈桌佈置完畢。




撿骨室內,準備撿骨。



眾人圍繞著阿公的遺骨,村長在一旁指揮。



依序開始撿骨,這是老爸。



這是老媽撿骨中。



這是嬸嬸撿骨中。



眾人撿骨之後,剩下的骨骸。



骨灰罈中的骨骸。



在外等待的親族。



撿骨完畢,眾人回到撿骨室中恭請阿公離開。



等待上車。



準備上車。



在同樂村的公墓中,前往祖墳的路上。



抵達祖墳。



眾人準備祭祖。



把阿公的骨灰罈放置在水泥筒中,並用矽力康封口。



封口完畢。



準備進行祭祖儀式。



祭祖進行中。



祭祖進行中。




燒紙錢,祭祖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