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紀實]那瑪夏鄉南沙魯村關懷行動※台21線的夜晚長談



接近向晚時分,一台一台的大卡車經過,結束了一天的工作。

看到這些飯菜,跟中午有如天壤之別,我相信,他們是拿出了最棒的東西來招待我們。

我跟金牌都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們希望不要造成對方的負擔,因此對方如果粗茶淡飯,我們也非常樂意。我們很怕對方對我們太過熱情,因而拿出了豐盛的食物招待我們,而造成他們花費增加,我覺得這不是我們的本意。

一方面,我覺得我們付出的,也真的是微不足道,不敢承受這樣的熱情。我們只是做一個身為台灣人應該做的事情。

但是總而言之,晚餐真的豐富多了。





飯前,溫傳道先帶領所有的人先禱告。我想,這些食物對他們真的是彌足珍貴。我們從村民的口中得知,下午的一場雷雨,已經把台21線再度沖毀。南沙魯村又再度與外界中斷了連結。



雨,還是一直下著。我們很緊張的問村民「這樣明天路會通嗎?」因為我們都很怕無法趕回台北,畢竟大家也都有工作。

村民說:「保證!一定通!」,「現在那些怪手都很熟練,閉著眼睛都會修啦!就像教練場一樣,左邊兩圈半,右邊一圈一樣。那個吊涵管的吊車也是閉著眼睛都會吊!」

村民還說「我們其實比較希望路不要這麼快修好,因為這樣就不會有砂石車開來開去,比較安靜也比較安全。」

我想他們說得也沒錯,因為反正政府也不管他們的死活,也不關心他們,這樣的話,還不如讓路斷掉,他們還比較清閒一點。至於物資,可以從茶山方向送進來。

我們問「茶山那邊的路況怎樣?」溫傳道很打趣的說:「很好走啦,不過這條路會認人,如果跟他不熟的會常常打滑。」「放心啦,明天早上路就修好了!」

稍晚電話又傳來「有車子被困在路中間」的狀況,我問村民「是不是他們前後的路都斷掉了?」,村民比著手勢說「不是!是他們的前面、後面、後面的後面、後面的後面的後面都斷了!」

我很擔心的問「那他們要怎麼辦?」得到的回答是「也只能等路修好嘍!」

另外,在早上的時候有一群媽媽們到高雄市去參加家扶中心半的成果展(這輛車當時在小林村上面有跟我們擦身而過),他們今晚也因為路斷掉而無法趕回來了,只能先到住在慈濟大愛村的親友那裡先安頓一晚。



吃完晚飯後,村裡的鄉民代表李惠民先生,開著他的車載我們到瑪雅去買補給品。



從南沙魯開車到瑪雅大約要十分鐘,這段時間我也把握坐在代表旁邊的機會進行了訪問,去程跟回程都有完整的錄影。



跟南沙魯的凋敝比起來,瑪雅的情況明顯好得多,晚上還有商店營業著。回到南沙魯之後,已經開始生火準備烤肉了。我們也在這時候繼續訪問李代表。



李代表非常的親切,對我們的問題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其中也反應了許多現實。我實在是很想盡可能的轉述,但是又怕說失去原意或是我記憶有誤,因此還是等待紀錄片出來好了。我們會很用心的製作紀錄片,會努力的把真相呈現出來,也敬請期待。







我們在訪問李代表的時候,旁邊的李會長也在一旁靜靜的聽著,好像在思索著什麼。



我們突然想到下午有要請李會長拿出他向總統府與行政院等單位的陳情書與回應,讓我們拍照存檔。







還有入住慈濟大愛村必須簽署的文件。其實村民們對於慈濟也頗有怨言。慈濟非常非常的希望村民們全部都住進大愛村,甚至會去批評他們原有的部落。對於那些不願意配合的村民,甚至會惡言相向。

之前鬧的那些在大愛村裡面放置一些驚悚標語的事情已經鬧的沸沸揚揚,而村民們對於慈濟也非常的反感。村民說,慈濟剛開始最喜歡的就是南沙魯的村民,因為他們受到非常多的驚嚇,很多人因為心理的創傷想要搬離傷心地,所以剛開始幾乎90%的村民都想住進大愛村,可是一住進去他們就後悔了。住在裡面的村民說,他們兩三年後就要回家鄉,可是到時候真的回的了嗎?

所以村民說,剛開始慈濟是最喜歡他們,現在慈濟最討厭的也是南沙魯村民,因為他們想要維持他們原有的生活。當然不諱言的是,有些村民當初是覺得可以免費獲得一間房子是很不錯的事情。

住在大愛村的村民們,面對最直接的就是生計問題。就如我上一篇所說的,他們住在山上可以務農自給自足,可是如果住在山下要怎麼辦?現在政府是有提供一天八百元的臨時工職缺給這些住在大愛村的村民,但是如果專案結束了,他們的生計就成了問題。如果他們要回到山上來務農,路途非常遙遠,且交通隨時可能中斷,也是非常不方便的。

而政府的立場就是躲在慈濟後面,藉由慈濟的手段來逼村民們下山,因此只要是有助於村民留在山上的措施,一概都是拖延與刁難。例如避難屋的興建、鋼便橋的搭建、民族國小的重建、房屋毀損的補助等等都是一再的拖延。政府所作的承諾,每一項都跳票。

是慈濟的勢力太大,還是政府的力量太小?在這些村民眼中,慈濟跟政府都是合法的詐騙集團,而且是光明正大的詐騙,毫不忸怩作態。



這裡烤豬肉的方式,非常的豪邁,直接一大塊就上火爐了!豬肉也沒有多餘調味,只有一些鹽巴而已。我們問村民是否是山豬肉,村民說這只是普通的豬肉,而且「外面說烤山豬肉的幾乎都是假的!因為山豬肉很硬,烤了會不好吃,一般都是用水煮或用炒的。」

我們問村民「現在還有山豬肉可以吃嗎?」村民回答「有啊,不過要等獵人上山去打!」。村民也表示,他們傳統的山豬肉吃法,也是用水煮。



雨勢終於停了。

如果說能夠在家門口自在的烤肉是一種幸福,那麼,在省道的中間坐下來泡茶,應該是奢華的幸福了吧!你沒看錯,茶桌跟椅子都擺在台21線的道路上面。我開始能夠體會,為什麼村民並不會覺得路斷掉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樣他們更無拘無束。村民們說「我們常常開玩笑講,乾脆獨立算了!」



Kelly很努力的在處理這些豬肉,她還研發了烤鱈魚香絲的獨特料理,真是一絕!下次烤肉也可以來試試看



大塊的三層肉因為被火烤熱所以油脂不斷地滴下,這樣烤出來的肉非常的嫩而且不油膩,吃起來很順口。要不是怕胖我應該會停不下來!



這時候泡茶聊天的時間也開始了!

我們到這邊非常訝異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南沙魯,我看不到有原住民抽煙、喝酒、嚼檳榔!這完全顛覆了我們對於傳統「原住民」的看法!我真的覺得他們非常的了不起,他們很認真的再過自己的生活,而且也很努力的讓外界不要對他們存有異樣的眼光。不管如何,我看到的是一群很努力的為了自己的鄉土打拚的人,幾乎沒有什麼不良嗜好的他們,是很了不起的。





一邊泡茶一邊聊著很多很多事情,例如對於政府的想法、對於其他民間團體的想法,對於部落現況與未來的想法等等。



聽到可貴的資訊我們也沒忘了錄影,不過這裡有點可惜的是,有些地方沒有錄到,因為金牌開始昏昏沉沉的了。如果以後有類似的行動,應該有個專職的錄影人員才是,而且應該是要受過訓練的,至少知道怎麼樣抓角度跟穩定畫面。不然金牌要開車又要採訪又要幫忙錄影,真的是很累。





溫傳道跟我們說著八八風災當天發生時候的情形,這時候,剛好講到村民們扶老攜幼逃上民族平台的故事。





另外一邊正在訪談的是一位謝老師,在屏東的國小任教。他跟先生在八八水災的時候並沒有在村中,因此也成了村民向外求援的管道。他訴說著當時村中危急的情況,因為手機怕沒電所以只能每個小時開機用簡訊聯絡,然後還幫忙去callin到新聞台的故事。

謝老師說著說著眼淚流個不停,但是很可惜的並沒有錄影下來。這讓我又覺得應該以後要有第二台機器來錄影,如此互相輔助,畫面會豐富很多,也不怕漏失。另外錄影的人員也需要隨時紀錄下錄影的場景與概況,類似場記,也有助於事後的剪接作業。

因為這樣的行動我們都是第一次,所以很多地方有待改進。



謝老師說,他最不滿的就是高雄縣政府,從頭到尾在救災方面真的是爛透了!尤其縣長楊秋興,從頭到尾態度都是非常傲慢,所承諾的事情也完全跳票。



在我們泡茶聊天的時候,豆豆也在旁邊靜靜的躺下來睡覺了。



李代表也跟我們說,他曾經當面嗆楊秋興,為什麼承諾都跳票,楊也啞口無言,甚至推給下屬。這段應該有錄影,我們會想辦法完整的呈現出來。



這種「泡茶話仙」的氣氛真的很不錯。



泡茶到將近十二點才結束。金牌在十點半的時候就體力不支回去教會宿舍睡了。

在會談的時候,蕭問了一個問題,就是原住民部落可能會有巫師之類的人物,可以有某種程度的預知能力。那麼,八八水災事前是否也有這樣的預警呢?

李會長的回答是,像這樣的人以前部落是有的,但是後來就失傳了,而且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如果有人出來預言有某某災異,可能會被視為是神經病。不過其實在八八水災之中,也發生了一些很玄的事情。

例如有村民當天要開車到瑪雅去,可是上路了卻發現,貨車怎麼開都只能停在一檔,沒辦法打到二檔!就這樣只能慢慢的龜到瑪雅,但是到了一半,發生土石流,路斷掉馬上折回,卻又正常了,也剛好閃過了村中的土石流。事後他們回想,如果他們車子狀況都完全正常的話,有可能會太早到達民權而太早回來,就有可能會遭遇不幸。

另一個很玄的事情是,李會長的母親,其實在一兩個月前就一直說夢到水災,但是大家都不當一回事。後來李會長的母親在土石流發生時被擊中,斷氣前的最後一句話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情形,其實我之前早就夢到過了。」想到還是讓人有點毛骨悚然的。



談話結束時,其實我也真的蠻累的了,就獨自回到教會去準備休息。這時候牽牛花看到我要回去了,很開心的跟過來,跟著我一起回到了教會,我在刷牙的時候,還很乖巧的坐在浴室門口看我呢!甚至還推開宿舍的房門看看我有沒有在裡面,真的是很貼心的狗狗!



我跟牽牛花玩了一會就睡了,我叫牽牛花回家去,她也慢慢的走回去了。讓我真的覺得狗狗真是善良又單純的動物,而且牽牛花真的超級乖巧的!她跟豆豆讓我回到台北之後,還因為很想念他們而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