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紀實]那瑪夏鄉南沙魯村關懷行動※慶生.歸途



結束了禮拜後沒多久,也將近十一點了。我們把車子開出來,打算就準備要上路了。

可是當我們到吃飯的地方,村民跟我們說,還沒確定路通了沒有,已經有人下去查看。於是,就要我們先吃頓飯再走。

今天早上村民們的早餐是煎麵皮,其實就很簡單的麵粉跟糖而已,就是第一張照片下面那盤僅剩兩塊的。因為這裡的物資真的不太充足,前一晚沒有人從山下帶麵包之類的食物上來,因此早餐就只有這麼簡單的東西而已。這就是他們最真實的生活。



但是今天中午的菜就太豐盛了,遠出我的想像。感覺根本像是在餐廳吃飯一樣!因為今天村中有一位村民剛好生日,因此早上也有人從山下帶了蛋糕上來。



雖然這裡的生活環境並不太好,而物質也不富裕,但他們還是很努力的過著生活。全村的人集合起來一起過生日,真的是很讓人感到佩服。



將近中午的時候,今天的壽星就拿著擴音器叫大家出來吃飯嘍!昨天下午跟今天早上都有一些村民回來,因此今天的午餐很熱鬧!





兩個生日蛋糕加上超級豐富的菜色。



吃飯以前,傳道準備要帶領大家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接著就是許下生日願望。





正式開動前,當然也要大家一起禱告。









正式開動嘍!今天中午的菜色真的很棒,這一頓飯的花費加上蛋糕應該也是要一千多了!



大家在吃飯的時候,牽牛花就靜靜的趴在桌子下面。



其實沒太多時間吃飯,我們大概十二點半就離開,因為一直到我們上路的時候,往小林方向的路似乎還是沒有通,因此村民們建議我們可以走茶山部落那條路。我們跟村民問了路怎麼走之後就趕緊出發。沒時間跟村民一一道別,因為我們不知道回去的路要花多久時間,而且下午如果又下起雷雨,可能路又要斷掉。對路況不熟的我們,如果遇到泥濘的危險路段,可是會進退兩難。

因此只好匆匆離去……

離去前村民的道別聲讓我一度很想下車不想回台北了,因為我已經愛上了這裡的氣氛與感覺。雖然他們要在這塊土地上重建的願望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但他們一直把這裡當成他們唯一的家。即使大部分村民住在山下的大愛村,但他們也是希望兩三年之後就可以回到這裡,重建他們的部落。



我們往瑪雅的方向開,並且往茶山的方向前進,上去之後又遇到一個岔路,我們才想到,溫傳道只有跟我們說要往茶山,沒跟我們說接下來要怎麼走啊!還好這時候後面來了一台貨車,我們問了才知道要往右轉。

往這條路的路況還可以,走到大約是達卡努娃部落的對岸之後,我們停下來拍幾張照片。



遠眺對面的達卡努娃,左邊是民生二村,右邊是民生二村。



龍鳳瀑布非常的漂亮,我跟金牌早上到民生二村的時候,有經過龍鳳瀑布的入口處,那裡可以從比較近的角度看到瀑布。我們試圖進入但是找不到路進去。因此只能悻悻然的折返。

我們在龍鳳瀑布那邊有看到指標說裡面有溫泉呢!想必這裡在以往應該也是個觀光勝地。



又往上行駛,到了一個大彎處,視野很好,我們停下來速速拍了幾張照片。在這張照片正中央處,就是南沙魯村,可以看到旗山溪在這邊被沙洲一分為二,這就是我們從遠方遠眺南沙魯時最明顯的地標。

這裡附近有一些梅子樹,讓我想到了昨天晚上在台21線泡茶聊天的時候講到的事情。

接受我們訪問的謝老師說,很多人會怪原住民破壞山坡地,因此會有這些災禍,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咎由自取。謝老師說,其實以南沙魯村來說,這裡的原住民的確是有在山上進行一些農事,但是是非常非常粗放的那種。這裡盛產的就是梅子,而這裡的梅子樹,都是已經二三十年的老樹了,村民平常其實就是放任這些梅子樹自己生長著,時候到了就會開花結果,這時候村民們會上山,把梅子樹周圍的雜草砍除,因為不砍除雜草會妨礙採果的作業。

這麼粗放的農作,已經是把果園對於水土的影響降到最低了。我們沿途所經過的梅子園,也沒有看出有任何土壤受到嚴重侵蝕或崩塌的現象。

另一件事情就是,某位不願意具名的村民說,其實的確是有人大規模的破壞水土保持,不過不是南沙魯的村民,而是小林村人。小林村的村民向山上的原住民承租土地之後,種植的不是果樹,而是生薑。生薑在種植之前必須將地整個剷平,上面的草必須全部用除草劑殺死,上面如果有樹的,不是砍伐,就是灌藥毒死。生薑的種植面積廣,產量大,這樣的破壞遠比南沙魯村民的程度大多了,可是沒有人知道這些真相。因此原住民們往往莫名承受著破壞水土的惡名。

李代表說,曾經有官員跟他們說「山該休息了!」,李代表很不以為然的說「我們也同意要讓山休息啊,那你們怎麼沒有看到山下有個老虎每天在那邊挖洞呢?應該要先叫那隻老虎休息才對啊!」官員聽不懂什麼是老虎,李代表就說「就是那個越域引水工程啊!」



我們繼續上路。茶山部落的路非常的崎嶇難走,像這樣一邊是下探數百公尺懸崖,上方也是峭壁的路面實在是多不勝數。而且這裡是新崩塌的路段,應該才搶通沒多久。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急著離開的原因,如果這種路面被雨淋濕,車輛難以行走也就算了,萬一車輛打滑整台墜入山谷,那麼……



最另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這一段。這裡已經進入嘉義縣界,有將近連續三百公尺以上的邊坡是嚴重崩落的,路基也幾乎是在土石堆裡面硬開出來。您看得出這張照片裡面有路嗎?當然,您也可以看出最上面的地表,種植的是嘉義最有名的菁仔。



這張照片就能夠看出路在哪邊了吧!道路到了畫面中間最右邊有了一個九十度的轉彎,接著一分為二,分為上下兩線。上坡這段僅容一台車通過,且坡度極陡;下方這條道路也僅容一台車通過,且十分泥濘,如果沒有四輪傳動是無法通行的。到了這裡我們後方出現了一台貨車,我下車詢問貨車的駕駛這裡該選擇哪一條路,駕駛是個年輕女子。

「你們的車有四輪傳動嗎?」她問?

「沒有。」我回答。

「那你們只能走上面,下面一定要有四輪傳動。」

「那不好意思請問一下,請問要往高速公路的話是繼續往前走嗎?」

「你們要去哪裡?」

「呃……其實我們要回台北。」

「好,那跟著我走就對了。」

我跑回車上。

這裡是最驚心動魄的地方,我沒拍下照片實在非常非常可惜。基本上,前面我們會遇到一個坡度大約在20度的上坡,而且完全是土石路面。到了那邊上坡之後,我就下車幫忙指揮,因為休旅車的前方死角比較大,而路面也僅僅只能讓一台車通行而已,稍一不注意或是輪胎打滑,就會墜入山谷。

這樣的路面對於我們這台休旅車來說,沒有四輪傳動幾乎是很難行走,車子試了幾次才終於衝上了坡頂。我上車之後,坐在駕駛座的金牌拿了一根菸,他的手在抖。而後座的女生也嚇出一身冷汗……事後我問金牌,他說其實那時候他手腳都在發抖,因為真的太可怕了。稍一閃失,就是四條人命(那時候我不在車上)。

到了坡頂之後我們靠邊,讓後方的貨車往前走,而我們在後方跟著。就這樣慢慢的開了五百公尺之後,前方的貨車突然靠右停下來,當我們還在錯愕的時候,女駕駛走了過來。

「先生,如果你要跟我的車的話要快一點,因為一點半的時候中埔那邊要封路,過不去的話要等到四點。」

然後就轉身離開,很帥的背影。

我們就這樣開始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開始飆車。這位女駕駛(後來我們都說她是茶山女車神),開的雖然是手排的得利卡,但是不管是進彎的速度、過彎的角度,路面坑洞的閃躲都恰到好處,基本上我們只要跟著她的車輪軌跡開,就幾乎是安全的路線。我們的時速從先前的20-30公里左右,提高到50-60,就這樣在柔腸寸斷的路面上疾駛著。開了一段路還遇到我們剛轉進茶山時後方的貨車,可見我們這時候開得多快。

因為一點半如果沒有通過中埔,後果就嚴重了,代表我們下午四點的時候還沒辦法離開山區,這樣回到台北應該都已經深夜了。



一直往前走,碰到了一個應該是新崩塌的路段,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土壤香氣,前方有怪手正在移除路面上的土石,我們就這樣跟在怪手後面慢慢的往前進,到了道路較寬處才超越怪手繼續加速。我們前方這台貨車就是茶山女車神的貨車。

我們就這樣一路幾乎是用狂奔的狀態往前走,通過中埔封路的路段,看到前方有四五台車已經停在那邊,時間是一點四十五分。不過還好,管制人員還是放我們過去了。過了管制站之後,女車神的車速也明顯變慢了些,我們就這樣沿著台三線到了中埔。

到了快要接近中埔交流道的時候,茶山女車神把車靠邊停了下來,下來跟我們寒暄了幾句。原來她是茶山的茶農,大概一個月會這樣來回茶山兩次,今天要不是為了要趕時間怕中埔過不去,不然她也不會開這麼快。

這段DV有拍下對話的過程跟身影,我有機會真的要好好感謝她。不過讓我們驚訝的是,以一個女生來說,她開手排貨車的技術真是太讓我們瞠目結舌了。她真的是我們這一行中遇到最大的貴人,因為以我們的速度,絕對不可能及時通過中埔,一定會被擋到四點才能通行,而這一路因為有她的帶領,我們可以很快速的判斷出車行的最佳路徑,速度也大為提高。稍微估算,就算不考慮中埔封路的狀況,以我們之前的速度,也會晚兩個小時才能下山。

約莫下午兩點二十分的時候到了中埔交流道附近的便利商店,我們在這邊休息,也讓車子冷卻一下才上路。金牌起身的時候,我才發現他整個背都濕了。





還車之前一定要把車子洗乾淨才行。我跟金牌都覺得,下次沒有四輪傳動的車子不再這樣冒險了,而且是冒著生命危險。



我們終於上了高速公路,然後,就這樣平順的回到了台北。回到中和的時候才六點半不到,而我們原先預計到家時間,是十點。

一切都要感謝茶山女車神。很可惜,沒有留下她的聯絡方式。

那瑪夏南沙魯村關懷行動到這邊算是圓滿的結束。這趟旅程中,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如果沒有這樣的使命感,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到達這些地方,也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驗。

但是,我們這次的行動只是開始,後續還有很多的事情要作,我們要把這趟路的所見所聞散佈出去,讓大家都知道事情的真相。我們要寫網誌、貼照片,把DV裡面的影像剪輯成紀錄片。然後,我們要募集物資,我們希望可以有善心人士提供物資,我們很願意再去一次,而下一次的行動,我們希望可以帶給他們更多幫助。

我的想法跟金牌是一樣的,也獲得救盟辦公室的支持,因此我想,下一次到那瑪夏的時間,可能不會太久。

再來,就請期待我們的紀錄片登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