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後製]DxO Optics Pro試用心得

各家的RAW處理軟體都有其獨到之處,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Nikon的Capture NX 2,因為內建了鏡頭優化的修正參數,讓轉出來的RAW能夠在畫質上面有更好的表現。

像我用的是Fujifilm S5Pro這台機身來說,這台機身一向被視為是軟的代表,就是畫質軟軟的,這跟CCD裡面感光元件的排列有關,如果Fujifilm官方的處理軟體上面有針對鏡頭優化的功能,就可以在畫質上略為提昇,不過很可惜的並沒有這樣的功能。

我現在都已經幾乎是拍RAW檔為主了,所以也希望可以在最大的程度內提昇成像的品質。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了DxO Optics Pro這個軟體,感覺好像不錯,因為他有針對機身跟鏡頭優化的數據,可以在變形、色散、暗角等等的光學缺點上面進行修正,這點就有點類似NX的修正功能,是非常實用的,於是就抓了試用版來用用看。

初步試用的想法是這套軟體並不難用,而且匯入RAW檔之後,他會自己偵測RAW檔裡面的機身跟鏡頭參數,如果官方有做好該組「機身+鏡頭」的優化,就可以從網路上直接下載下來,並即時套用在RAW檔上面。在這邊要注意的是,以F接環來說,同樣的接環,不同的機身可能在優化的組合上也會不同,意思就是說不是每一顆鏡頭都有支援,也不是每一台機身都有支援,也不是每一種組合都有支援。要知道自己手上的設備有沒有被支援到,可以到:http://www.dxo.com/intl/photo/dxo_optics_pro/versions_pricing這個網頁查詢。像我手上的Nikon DX 35mm F1.8G就是最近才加上去的。另外我手上的Nikon 17-55/2.8還有T107魚眼也都有,但Tamron 272E就不在支援的列表裡面,十分可惜。

以Nikon DX 17-55mm F2.8 G這顆鏡頭來說,已經是Nikon當家等級的鏡頭了,光圈全開的解像力也不俗,只是用了DxO Optics Pro之後才發現,其實軟體本身對於鏡頭的優化幫助也是十分明顯的。這不只是單純的把影像銳化而已,似乎是徹底的分析了鏡頭的光學表現之後,針對出現的成像缺陷進行修正,所以感覺像素其實是有點「重新排列」的感覺,原本沒有出現的細節也都奇蹟似的出現在畫面上,效果真的非常明顯。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也可以把魚眼的桶狀變形整個修正回來變成一般的超廣角鏡的感覺!十分厲害!不過這種修正的結果是不是拍攝者想要的就是另一回事了,畢竟會買魚眼就是要他的變形趣味啊~但能夠把魚眼修正回來也讓鏡頭使用的彈性更大了一些。

可以針對鏡頭的光學問題進行修正是這個軟體最棒的地方,但是也是要軟體本身有支援手上有的「機身+鏡頭」的組合才能套用,如果沒有的話其實也是徒勞無功的。另外除了修正光學的缺點外,其他功能就不是太好用,感覺還是Adobe Lightroom比較直觀一點,針對每一種顏色分別調整的能力也大很多。另外Adobe Lightroom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可以掛載許多的Preset,在網路上也能輕鬆找到很多,這樣就很容易的做出模擬底片或是特殊色調的影像。這點在DxO Optics Pro裡面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他的Preset是封閉式的,只有少數內建幾種底片模式,十分可惜。如果能夠像Adobe Lightroom讓使用者掛載自訂的Preset,或許我會更愛他一點。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這套軟體轉檔的速度很慢……要說多慢好像也很難表達,不過明顯就是比Lightroom慢很多就是了……慢大概是這套軟體最大的缺點。像我都是拿到公司的四核心工作站去轉檔,這樣速度快很多,不然要用家裡的AMD 4000+雙核心去跑,真的是會花費很多很多的時間。當我使用DxO Optics Pro的時候,我會把所有的調整參數拿掉,只留下跟光學相關的,其他的例如曝光、白平衡等等就到Lightroom裡面去做更細微的調整。如果Lightroom也能加入鏡頭參數修正的功能就太強大了,不過我想應該近期內很難實現。

以下就來兩個Sample讓大家看一下所謂的鏡頭修正參數的強大。機身是S5Pro,鏡頭是Tokina T107 Fisheye。分割畫面中,左邊是修正前,右邊是修正後。



點這裡可以下載原圖:http://img28.imageshack.us/img28/1479/dxo.jpg

上面這個Case是在DXO裡面進行100%的檢視,下面這個Case把難度再提高一點,我們用200%下去檢視影像,看看修正的情形怎麼樣。



點這裡可以下載原圖:http://img8.imageshack.us/img8/5145/dxo2.jpg

從以上兩個Case可以發現這個軟體對於鏡頭成像的提昇有非常非常大的幫助!用軟體也能有效的提昇成像的可用性,這樣S5Pro也可以減少被人家說不銳利的機率了XD。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T107並不是以畫質著稱的鏡頭,雖然他的畫質也其實不差,我覺得甚至其實還蠻利的,但在修正過後就更明顯可以看到銳利度跟細節都回來了!尤其色散整個都拉回去,看看麵條上面的洋香菜粉就非常明顯。

接著我們來看看這個軟體對於N家DX鏡皇:Nikon DX 17-55mm F2.8G的畫質提昇程度如何。跟剛剛一樣,第一個Case就是直接100%檢視Raw檔。



點這裡可以下載原圖:http://img442.imageshack.us/img442/2286/dxo3.jpg

從上圖可以看到,雖然N17-55/2.8G的表現已經不差,但是在DXO的加持下,解像力更為提昇。看畫面中央的音響就可以看得出來。下一個Case我們用200%下去檢視,而且是畫面右下角的區域,來看看DXO對於邊角畫質的提昇如何。



點這裡可以下載原圖:http://img232.imageshack.us/img232/2839/dxo4.jpg

可以看到Nikon這顆鏡皇的邊角畫質在軟體的優化之下有了很大的改進!正直跟善良都回來了!啊……不是,是毛衣的細節、髮絲、墜飾的銳利度都回來了!

從另一個角度想,這或許也是鏡皇跟鳥鏡拉近差距的一個機會(因為看了他修正的效果,不禁覺得……啊鏡皇也不過如此……),像我現在使用Nikon 35/1.8G的機會反而比Nikon 17-55/2.8G還大,這樣如果他能夠有效的提昇S5Pro與Nikon 35/1.8G的成像表現,那麼就有可能讓一顆七千多的鏡頭以下犯上,追上一顆四萬多的鏡頭……

這樣搞不好會讓我想要把Nikon 17-55/2.8G賣了XD

DXO在機身鏡頭支援的內容,有幾顆鏡頭中,有幾顆鏡頭值得注意:
  • Sigma 50-150mm f/2.8 APO EX DC HSM
  • Sigma 70-200mm f/2.8 EX DG APO HSM
  • AF-S VR Zoom-Nikkor 24-120mm f/3.5-5.6G IF-ED
  • AF-S Zoom-Nikkor 17-35mm f/2.8D IF-ED(金廣角)
  • AF-S VR Zoom-Nikkor 70-300mm f/4.5-5.6G IF-ED
  • AF-S VR Zoom-Nikkor 70-200mm f/2.8G IF-ED(小黑五)
其中我最好奇的是N24-120還有N70-300VR這兩顆鏡頭,因為這兩顆鏡頭都不算是太銳利,但有個共通點就是CP值很高!所以如果修正的情形不錯的話,這兩顆鏡頭就更值得購買了!另外他預計近期會推出Nikon 50mm F1.8D的優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