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紀實]夜間活動與小黑二-拍攝心得分享



七月二十四號晚間我到了泰山去拍攝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的活動場子,這算是我第四次拍攝他們的活動。以往三次我都沒有寫到blog上面,但是這次為什麼會放上來呢?主要是因為這次有點不一樣,這次我在拍攝上多了一支長焦鏡頭:Nikon AF 80-200mm F2.8 ED,也就是小黑二。


說到小黑二這支鏡頭,其實原本是我在網拍上面買下的二手,後來又轉給柳橙,但他也並不常用。因為拍攝群眾活動的話,如果有長焦鏡的話在抓特寫會方便很多,而小黑二的大光圈又蠻適合在光線不夠的地方拍照,因此就借來用用看。

也因此這次的拍攝上多了點變化,除了以往的N17-55外,多了小黑二跟T107魚眼。這一篇的照片就以小黑二所拍攝的為主。(全部的照片在:http://photo.pchome.com.tw/aquawill/0161/

在傍晚還沒天黑的時候,使用小黑二來抓一些特寫,算是游刃有餘。











到了天黑之後,沒有防手震的小黑二也面臨了嚴峻的考驗。以現場的燈光來說,由於主要的光源還是往台上打,所以大概ISO到400就很容易可以爭取到1/200以上的安全快門速度



但是在拍攝台下群眾的時候,就會遇到困難了。即使把ISO拉高到3200,已經是S5Pro的極限了,但還是很難維持安全快門。



像這張就是116mm,光圈F2.8,但是快門速度還是只有1/50,這還是前排可以被燈照到的亮度,再往後個一兩公尺就沒這種亮度可以拍了。當然現場也有燈是往中間區域投射,但這時候並沒有開,我想是因為開了反而不利於觀眾觀看台上的活動吧!可能會刺眼。

這時候我就只能盡量找依托物靠著,像我很多張都是靠在舞台旁邊的柱子上,相機就直接抵著柱子這樣拍,才能穩定相機。如果小黑二有腳架環的話,或許加一個單腳架會是一個更穩定的選擇,不過這樣換鏡頭就會很不方便了!因為換鏡頭的話要把鏡頭收到包包裡面,還要找地方放單腳架也是個問題。隨機尋找依托物的話,也是要看現場的狀況。



在170mm、F3.5、ISO3200的情況下所拍的照片,快門速度只剩下1/30,這樣的拍攝環境應該只有小黑六可以輕鬆寫意的完成任務。這張也是靠在舞台旁邊的柱子上面拍的,小黑二的散景效果真的很不錯。



這張是125mm、F2.8、ISO3200,快門速度達到1/200,不是因為夠亮,而是因為M模式忘了把快門速度調回來。後期用軟體拉回來所以雜訊顆粒都跑出來了,但可以注意到的是,在群眾有在肢體活動的情況下,其實1/200的快門速度有時仍然無法很好的凝結整個畫面。



這張是200mm、F2.8、ISO3200,快門是1/125。這時候我是站在台上沒有依托直接往台下拍,因此其實是有輕微的手震,但效果還可以。

順道一提的是,經過我測試之後,這小黑二在我的S5上面,135mm以後就開始會有後移的情況,到200端就比較明顯了,但如果對焦距離愈遠,這樣的情形就愈輕微,跟小黑三的情況是一樣的。不過柳橙則是表示小黑二在他的D3上面並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因此這場活動拍攝,其實擔任主力的還是N17-55,小黑二算是半測試半輔助的角色。基本上小黑二的對焦速度並不是太明顯的慢,至少暗部對焦的效果比我想像的好。而安全快門這樣的東西其實就真的只有靠ISO去拉,沒辦法往上拉的話也就只有加上VR一途,因此拍完之後我還真的有點衝動想要去把小黑五搬回家,畢竟黑五有超音波對焦又有VR,在晚間拍攝活動上是會比較方便的,但是這樣的活動拍攝是純粹自發幫忙的,為了這樣的拍攝場合專程去殺一顆四五萬的鏡頭我是覺得並不是很划算的投資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