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Angkor]2013吳哥之旅(四):那些仍在的神



從吳哥回來已經一段時間了,有些東西想記下來卻拖了很久。

吳哥窟就是一座神的城市,當然在一千多年前這裡是一座繁華的大城市,但經過了這麼久的時間,只有這些磚造或石造的偉大建築留存下來。自然的風化與人為的毀壞痕跡,在這些古蹟上處處可見,在參觀過程中只覺得十分感傷。

千年前的帝王為了歌頌神,動用全國之力建造了這些雄偉的神廟與宮殿,但在千年之後,神的子民們卻把神廟的神像、石獅、雕像鑿毀之後盜賣,銷贓管道大概都是賣到泰國之後,再流入黑市或國際拍賣市場。因為這裡隨處都是千年以上的古蹟,因此「隨便一塊石頭都可以賣」,這是導遊劉爸說的。聽到的那一剎那真的覺得很心痛。



吳哥現存的石造與磚造建築都是當年的神廟,當然也存在許多千年以上的古神像,大部分屬於印度教,少數屬於佛教。在吳哥窟參觀的時候會發現一些奇特的現象,就是有人在這些神像前面設壇祭祀,遊客也可以參拜,禮貌上當然要給一些香油錢。



我們當然也想體驗看看參拜古佛的感覺,參拜完成之後旁邊的婆婆幫我們繫上了看起來像是有被古佛加持過的小小手環,我們也保留了這個手環回到台灣。



在這麼長時間的風化與數不清的人為破壞之後,能夠保留完整的佛像,除了神蹟之外似乎也沒什麼好解釋的了。吳哥地區碩果僅存的完整神像真的非常少,其中有些真的讓人發自內心的感到驚嘆,



就連牆壁上的浮雕,都會被破壞。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雕像的臉部被鑿毀,因為鑿下來之後就可以賣了。這樣的人為破壞到今日都還持續的發生著。聽領隊莎莎說就在我們這一團的前一兩個星期就有台灣人在機場被攔下來,因為夾帶了吳哥的遺跡出境。同樣身為台灣人的我,對這樣的行為感到相當憤怒與不齒。不過莎莎說,可能最後也只是罰錢了事,畢竟這樣的貧窮國家,賄賂總是行得通的。



塔普倫寺中仍被祭祀的古佛像。



保存完整的婆羅門教神像,也可以看到香案。



不過神廟外面的石獅就沒這麼幸運了,連續兩座石獅都是面部整個被鑿除,連腳也斷了。這做神廟被法國人發現的時候,這些石獅都已經呈現傾倒的狀態,後來才用水泥做了支架把他們重新撐起來,不過已經失去的面貌再也無法復原了。只能說是在警惕後人吧!這些古蹟熬的過千年的風吹雨打,卻熬不過盜賊的蓄意破壞與黑市貿易。



這個壁畫作品非常的有趣,因為他在講一個神話故事,大意就是妖精看到濕婆神的妻子非常漂亮就想要搶奪,不過搶奪不成,一怒之下變身成為四個頭的恐怖形象,而旁邊的野生動物看到都覺得十分可怕而爭相走避,因此在最下層可以看到一個具有四個頭的妖精,旁邊爭相走避的走獸們臉上的驚恐表情與動作也栩栩如生。



這張照片中間的這尊神像是「賊神」,顧名思義就是賊的守護神,因此很幸運的沒有被盜賊破壞,因為這些盜賊也蠻有文化水準的,知道不能破壞自己的祖師爺,因此在吳哥地區幾乎每一種神都被破壞了,賊神卻能夠保持著完好如初。可見盜賣古蹟的小偷也是盜亦有道?



這座神廟門楣上的神鳥雕像,也保留完好,但旁邊的雕像無一倖免,為何盜賊跳過了這座雕像呢?這原因可能永遠是個謎,或許只能用神蹟來解釋吧!劉爸說,每一尊完好的神像都是有靈性的,他們會保護自己免受天災人禍的破壞。老實說,我相信。



看起來相當悲慘的石獅,不說你看得出這是座石獅嗎?感覺盜賊就是從石獅的頭部直接往下鑿,因此兩邊的雕塑都消失了,剩下薄薄的一片石塊殘存而已。看到這樣的畫面非常的心痛,但是又能怎樣呢?千年的古物就這樣……



這座石雕的大象也被破壞得很嚴重,臉部面目全非。



吳哥塔上的無頭佛像。



這張就是真正的神蹟了,在一片廢墟之中,畫面中間的這兩尊仙女神像依舊保留的如此完好,甚至身體還潔白無瑕,神!真的神!當場我也被這樣的景象深深感動,千年來,他們沒有離開,依舊默默的守護著自己。



這張照片上面的一排小小神像也非常神奇,因為這是在某一任皇帝下令鑿毀所有佛教神像之後僅存的幾尊釋迦牟尼像,讓人嘖嘖稱奇的除了神像保留完整外,神像周圍的石頭已經汎黑,但神像本身仍然保持潔白完整,簡直不可思議!

除了神像之外,我也來講一下我這趟吳哥之行遇到最印象深刻的事情。

第四天晚上,記得是吧,我們參加了自費的柬式按摩行程,晚上我們就坐著車到了一間小小的按摩店。到了店裡不久之後外頭就下起大雷雨。進去之後就先換衣服,把全身衣服脫光換上寬鬆的衣物,接著沒多久兩個柬埔寨女生就進來幫我們按摩,首先從腳底按摩開始,之後是全身按摩。

按摩的過程當然是覺得很不錯,一邊享受被按摩的感覺一邊跟同伴聊天感覺也挺好的。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幫我按摩的這位小姐往我大腿內側按下去的時候我整個人跳起來!我當場大叫跳起來的原因是因為太直接了,我還沒有心理準備被陌生人碰到大腿內側XD,話說他也沒有提示一下就直接往大腿內側掐下去的感覺實在禳人挺驚訝的。

我整個跳起來之後笑到不行,因為覺得很癢,幫我按摩的這位小姐也笑個不停,還一副很嬌羞的樣子(拜託,我只是覺得癢),後來幫我按摩的過程還一直竊笑。不過也因為這件事情我們開始嘗試交談。交談一定要先問的問題一定是「我們從哪裡來的」,我們表示我們來自台灣,問她知道台灣嗎,她說聽過,不過她也問了台灣跟香港、中國是不是同一個國家。會這樣問的原因是因為她服務過香港來的客人。

這位只有十九歲的按摩小姐,相當的年輕,因為她會一點基本的英文,所以我們還算是可以進行一些基本的交談。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你們一個月薪水大概多少?」我問。

「五十美金。」她回答。其實她英文並不流利,因此通常一句話會斷斷續續的講完,但仍聽得懂。

五十美金大約也才一千五百元新台幣,這薪水也太低了吧……我們每人按摩一次就要二十美金了……我跟同伴議論著。

「你呢?多少美金?」換她問了……

我一邊在心中換算著到底多少美金,不過我還沒來的及算出來,腦中出現的另一個念頭叫我不要再算了,也不要回答了……當下這話題就在有點點尷尬的狀況下漸漸消逝。

「你來過台灣嗎?」這是個芭樂問題,但在有點尷尬的氣氛下似乎也是個可以用來打破沉默的問題。

「沒有。」

「你應該來看看的,台灣很棒。」

「台灣很有錢嗎?」

「應該可以算是吧……」老實說回答的有點心虛。

「我喜歡台灣。」

「為什麼?」我楞了一下。

「我不知道。」

「嗯……」一時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接……「我喜歡吳哥!」

「為什麼?」

「因為這裡有很多古老的石頭神廟,我喜歡石頭,我喜歡古蹟。」

……

「我不喜歡吳哥。」

「為什麼?」

「我想離開這裡。」當她講這句話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她發自內心的那種憂愁與無奈。

「你想去哪?」

「去別的地方,我不知道。」

「嗯……」

「我想去台灣,呵呵!」

「嗯,有機會的話應該來台灣看看。」這是一個客套的回答……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會想起這段對話。我們在吳哥看到大多數人都很貧窮,乞丐與兒童小販隨處可見,然而從世界各地蜂擁而至的觀光客,對於當地人帶來了多少正面的影響呢?或許增加了不少就業機會,但很多的消費還是都被大財團控制住了。



我們在吳哥的第二天晚上,去看了一個叫做「微笑的吳哥」的舞台劇,舞台劇本身非常的不倫不類,佈景仿製吳哥的神像卻完全不相似,劇情的銜接完全沒有結構,動畫也非常的粗製濫造,播放的字幕有柬埔寨文、韓文、簡體中文(但又偶爾會切換成繁體中文,可見品質之低落)與英文,大廳牆上掛著許多中國的高幹來這邊「蒞臨指導」的照片,在在說明了這是一個中資,甚至是共產黨背景開設的表演廳。表演廳還附設佔地廣闊的自助餐廳,數不盡的中國遊客來了一車又一車,人馬雜沓呼聲震天,四處掠食的狀況成為我們用餐的時候主要的話題。

(話說中國遊客不管男女老少,即使是妙齡少女,拿取餐點絕對是滿滿的一大盤,高度至少超過五公分以上,讓我開了眼界。)

一車又一車的中國遊客被帶到這裡消費,這些錢還是被中國業者賺走了,當地人得到了什麼,或許有些人可以在這邊工作,但他們也只是為財團打工的打工仔,撿拾著富人嘴角所掉下的麵包屑。

柬埔寨選擇與中國交好,或許有些經濟援助的背後,就是以開放中國業者投資旅遊事業作為交換條件吧!這樣的現象某種程度也在台灣發生了,港資與中資來台灣經營旅行社、遊覽車公司與購物站,這些來台灣旅遊的中國遊客,手中的現金又再一次流回中國人手中,台灣人除了少數可以在這些公司當打工仔之外,留下的是更大的貧富差距。

「微笑的吳哥」結束的片尾竟然拿出了許多國家的國旗,並且播放著貝多芬的快樂頌,一次又一次,滿場的中國遊客也很高興的隨著節奏拍手,讓我驚訝快樂頌竟然有這麼大的魔力,可以讓這群中國遊客在不需要強迫的狀況下進行這樣的集體行為。貝多芬果然是個偉大的音樂家。至於吳哥跟快樂頌有什麼關係,或許也不重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