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新機]Olympus OM-D E-M5 Kit + Leica DG 25mm F1.4



睽違了這麼多年後,終於又入手了一台可換鏡頭的數位相機。上一次買單眼相機,是2008年的9月5日,已經是將近五年前的事情。也是在兩個多月後,我又開始在這個blog上面寫東西。

這段時間工作很忙,而且放假天氣又不好,老實說,要我拿相機出門拍照,還真是沒動力。假日如果天氣比較好的時候,我會帶小黑上山去玩水,或是帶到海邊玩水,我覺得這都比拿著相機出門拍照還要有意義多了。開始可以體會為什麼爸媽總會想要帶小孩子出去玩的心態。

這陣子幾乎都是用手機拍照,剛好公司給了我一台Nokia Lumia 820,拍照的效果也還ok,反正丟到FB上面看起來都差不多。不過這次又買了相機,純粹只是為了幾天後要去吳哥窟,想買一台輕便又畫質好的相機來拍照。

我從去年底開始就在Olympus OM-D E-M5、Fujifilm XE-1、Sony Nex-6三台相機之間猶豫不決,其實原本想要買D600,不過那個入塵的災情遲遲未解(但聽宇X老闆說新的貨已經解決了),不過傳統單眼相機的體積與加上鏡頭的重量,讓我頗為卻步,因此轉為期待無反光鏡的相機。我原本是傾向於Nex-6,但是Nex很糟糕的一點就是連一顆16mm的鏡頭都做不好,16-50mm這顆的暗角更是誇張到極點(拍RAW的話無法自動修正),因此在一番考慮之後決定放棄Nex-6。XE-1被放棄主要的原因是體積太大了,且對焦速度慢,而且沒有翻轉螢幕,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功能。

以目前的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來說,E-M5的綜合性能是最好的,對焦速度快,又有充足的鏡頭群可選擇,翻轉螢幕、電子觀景窗、熱靴、雙轉盤,觸控螢幕等功能幾乎都有了,還有幾個其他廠牌較為欠缺的獨家功能:
  1. Live Bulb,這功能可以在長曝的過程中檢視曝光的狀況。
  2. T快門,可以無快門線長曝,最多30分鐘,可以拍攝基礎的星軌照了。
  3. 防塵防滴,搭配12-50mm這顆kit鏡也是防塵防滴。
  4. 五軸防手震,其他廠牌都是必須依賴鏡頭本身的防手振,等於在E-M5上使用的每一顆鏡頭,甚至是傳統的手動老鏡,都有防手震的機能。
在一番考慮之後選擇購買E-M5的Kit平輸貨,昨天下午就跑去相機王忠孝店把這件事情辦妥了。相機王的忠孝店整體佈置非常像精品店,店員的服務態度也非常好,逛起來相當舒服,也有座位區。之前我比較常去士林的億X或是相機街的宇X,但相機王忠孝店給人的感覺就是大氣、寬敞、安靜,即使逛逛也不會有店員一直盯著瞧,也不會像億華那樣擁擠人聲鼎沸沒辦法悠閒地瀏覽,整個消費的過程是相當舒服的。

我覺得逛相機店真的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我曾經帶一個朋友去最富盛名的某水貨店買鏡頭,結果他覺得因為客人太多,店員沒辦法好好的招呼客人,當下店員的態度可能也因為忙碌所以臉色比較臭,讓他覺得不是很舒服,後來就跑到相機街的宇X去買了鏡頭。宇利我覺得服務也還算ok,價錢也公道,只是以服務的態度來說相機王真的讓我覺得非常的滿意。昨天下午在購買E-M5跟鏡頭的時候,測試的時間蠻長的,因為我很仔細的檢視感光元件有無入塵的狀況,店員的態度也完全沒有覺得不耐煩。結帳之後我跟店員說「不好意思,耽誤你這麼長的時間。」他回答「別這樣講,東西沒有問題才是最重要的!」,這種回答就會讓人覺得很爽。店員還教我怎麼設定相機、切換微距功能等等的基本操作,服務非常週到。

購買的過程中在檢查E-M5的部份,除了一般的外觀檢查之外,另外還必須檢查LCD有無亮暗點、感光元件有無亮暗點、有無入塵、LCD螺絲孔有無裂痕、轉盤是否鬆動等等。不過我算運氣好,測到第一台有入塵,第二台就正常,跟店員說相機入塵請他換一台也是毫不囉唆。

這讓我想到上次帶朋友到宇X去買Tokina 11-16mm F2.8這顆鏡頭,測焦的過程中發現廣角跟望遠端都後移不少,當時請店員更換一顆,店員有點大聲的回答「這是超廣角耶,偏移一點是有差嗎?」讓人覺得錯愕,或許某方面來說他是對的,但是既然店家開放客人測試就也應該接受客人的要求,不然就請乾脆聲明不給測試,也不用浪費大家時間。之後雖然在我堅持下還是請他更換一顆,但當下的氣氛就已經覺得有點不愉快了,而老闆或許也察覺到這件事情,因此後來就直接由老闆服務。

另外值得一提的事情就是相機王的平輸貨有提供國際保單,這讓我非常的意外,因為台灣的水貨商基本上都會把國際保單抽掉!有了國際保單之後就可以自己寄回日本去送修。不過當然還是希望不要有這樣的狀況發生。有了國際保單,也讓我覺得購買平輸貨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E-M5的公司貨與水貨價錢相差將近萬元,都可以再多買一顆鏡頭了,雖然公司貨的服務是出名的好,但這樣的價差還是讓我覺得蠻難接受的。

相機王購買的平輸貨也可以終身免費清理感光元件。



再來就進入開箱的部份啦!



相機跟一堆配件,不過原廠的Kit竟然沒有附遮光罩……



E-M5銀機,原本是想要買黑機,不過Pasha一句「黑機刮傷會很明顯」驚醒了夢中人,所以最後還是買了銀機(雖然我防潮箱裡面好幾台傳統單眼都長這個樣XD)。銀機的貼皮是荔枝紋,就跟許多手動老相機的貼皮是類似的,黑機是比較有現代感的菱形紋路。



OM-D這個型號也傳承傳統手動單眼OM系列的強大性能,連OM這兩個字母連起來的式樣也是與昔日的手動單眼一模一樣,在原廠的定位應該就是承襲了過往OM單眼相機的定位。



E-M5的字樣則相對低調,在左肩的轉盤旁邊。



右肩有前後兩個轉盤,LCD/EVF 切換鍵與播放鍵、快門鍵、錄影鍵以及兩顆FN自訂功能鍵。



右邊拇指操作區則有方向鍵、刪除鍵、MENU功能設定鍵、INFO資訊鍵與最重要的電源開關。這麼多按鈕加上觸控螢幕,操作性非常完整,也很適合喜歡自訂各種設定的手動玩家。



以女生的手握持,大小也剛好。



雖然E-M5的Kit鏡12-50mm F3.5-5.6並不是伸縮的變焦鏡(例如Panasonic的X鏡與Sony的16-50mm E鏡)因此比較長,但整體而言還是蠻輕巧的。且具備了手動變焦、電動變焦與微距三種焦距的設定,防塵防滴也是一大特色。



12-50mm這顆Kit的鏡身上面有兩個按鈕,一個是多的Fn按鍵,可設定自訂功能,另一個則是Macro切換鈕,按下這顆按鈕之後把變焦環往前推,就會進入微距模式。







翻轉螢幕,也是一大加分,對於經常低角度取景的我相當實用。

決定要購買E-M5之後,也決定同時補一顆大光圈定焦鏡,在Olympus 17mm F1.8與Panasonic/Leica 25mm F1.4之間猶豫不決,直到站在櫃台前還在猶豫,最後決定還是以散景與大光圈為考量,選了這顆表現優異的定焦鏡。也打破我只買二手鏡頭的原則。

不過在倉促下決定入手新品也讓我嚐到苦果,與一顆價錢漂亮的二手鏡失之交臂,唉唉唉,感覺好像白白浪費了兩三千……買新相機的喜悅心情都沒了……



46mm的口徑,保護竟也沒有比較便宜,我後來到享樂攝影去買了保護鏡,硬是比相機王便宜200元,也算不無小補。另外也在享樂攝影買了一顆副廠電池,也比相機王的便宜150元。



來個合照吧!就這樣花了快五萬元。老實說,沒有要出國的話我根本不會花錢買相機……



E-M5與Panasonic/Leica DG 25mm F1.4的合照,25mm這顆鏡頭是有附遮光罩的,不過是塑膠製,質感稍差。

順道一提,E-M5是沒有內建閃燈的,因此原廠也附了一個小閃燈可以裝在熱靴上面,不用裝電池,直接吃相機的電力。安裝時必須先把熱靴蓋與接點保護蓋移除,然後把小閃燈插進熱靴座。



接著往裡面推,就接合完成。





這顆小閃燈的缺點就是不能打跳燈,只能直打,實用性弱了些,他的競爭對手例如XE-1與Nex-6都有內閃跳燈的功能,這點真的是完敗。小閃燈抬頭是開啟,按下則是關閉。



要卸下閃燈就按下小閃燈旁邊的UNLOCK再往後拉出就可以了。



購買E-M5的一大重點就是檢查LCD下方的螺絲孔是否有裂痕,去年底曾傳出類似災情。



雖然原廠Kit沒有附遮光罩,不過我在防潮箱裡面翻出一個Nikon的HN-3遮光罩,原本是給35mm F2或50mm的鏡頭使用的,不過裝在12-50mm上面非常的適合,而且在12mm端也不會有暗角!真是有點意外的驚喜!


不過合體之後,E-M5的組合又更長了XD

希望E-M5的表現,別讓我失望!隔天下午我就帶著E-M5跟另外兩顆鏡頭到三峽老街去測試。我已經嚴重的遺忘了如何使用數位單眼相機,因此剛開始覺得不太順手,不過經過兩三個小時的練習之後感覺好多了!雖然還是沒辦法很直覺的操控相機XD,不過翻轉螢幕實在是太方便了!Leica DG 25mm F1.4這顆鏡頭的對焦速度也很快,畫質也不錯,發色更是沒話說,以一萬五千元左右的價格來說實在是無可挑剔!這天下午主要是測試E-M5跟DG 25mm的搭配,以50mm的視角來說,使用起來還頗熟悉的。12-50mm這顆Kit明顯銳利度就遜於DG 25mm。

另外小片幅的一個缺點就是照片比較沒有立體感XD,不過用手動單眼+底片拍的時候都不會想要放大到100%來仔細檢視細節,改用數位就又有這個行為了,其中的心態轉變也蠻微妙的。

以下全部JPEG直出縮圖。大部分使用人像模式,略減對比。後面幾張因為使用日光白平衡的關係,色溫偏冷。









這張發色真的超美的,連我自己都覺得被毒到。
















25mm F1.4在光圈全開的散景,並非奶油,但仍有一定的虛化效果,主體即使放在邊角仍然有不錯的銳利度。





























以下是12-50mm 這顆Kit所拍的測試照,不過只拍了幾張,因為天氣冷、光線不佳就回家了。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