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很笨的動物,因為只要你對他有一點點的好,他就會把整個心都給你。從今以後,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夠跟你生活在一起,能夠每天陪著你直到停止呼吸。無論如何他都不會離開你、背叛你,他有的只是滿滿的愛與熱情。這麼單純率真的心靈,難道你真的忍心傷害他嗎?在人類爾虞我詐的社會中,難道狗狗這種無私的熱情不值得我們給予重視和疼惜嗎?流浪狗的外表或許很髒、或許有病,但是請相信他們的內心絕對比任何一個人類的心靈都來的純潔無暇!

  看到狗媽媽生出小狗狗的時候,仔細的舔舐、餵哺他的小寶貝,就知道他們母子的感情多麼的深厚。每一隻狗媽媽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小寶貝能夠平安的長大,能夠陪在他的身邊,共享天倫之樂。但是人類卻濫用狗媽媽的母性,逼使他們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把小狗狗拿到狗市販賣後,卻又不給狗媽媽好的營養與照顧,反而又繼續利用她生物的本能繼續生下一胎又一胎的小狗狗。等到體能不堪、身體機能退化之後,就將其拋棄於荒野或深山。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難道你還想當他們的幫兇嗎?就算要買狗狗,也請您挑選優良的、會好好照顧狗狗的繁殖業者,不要再讓黑心的繁殖業者拿了你的血汗錢,卻每天都在虐待這些無辜的狗狗們。不要再當他們的幫兇了!請想想那些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被迫燃燒自己幫狗販賺錢的可憐狗狗,拜託!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底片]2011夏.馬祖紀行:午沙坑道、阿婆魚麵(Fujifilm X-Tra 400)



離開后沃回到塘岐之後,就在民宿等雨停,這時候我也乾脆去洗了個澡。洗完之後雨也差不多停了,於是又出門。颱風天真是麻煩啊!

考量到距離與行程安排,我們決定先到午沙坑道去。到了午沙坑道附近的涼亭,已經開始出太陽了,接近中午的豔陽還真的是蠻刺人的。



要進入坑道之前必須先經過午沙水庫與一座廢棄的據點。沿著海邊的步道拾級而下之後進入坑道。坑道入口的海水不斷的拍打著岩石,發出巨大的聲響,迴盪在坑道之中。

午沙坑道又稱午沙北海坑道,民國57年和南竿、東引北海坑道同時開始開鑿,坑道長達五百公尺,寬十餘公尺,氣勢雖不及南竿北海坑道壯觀,但昔日軍兵開鑿時,一樣是靠著十字鎬、圓鍬、鐵耙、鐵畚箕等工具,一鑿一斧打通挖掘堅硬花崗岩壁而成,歷時近三年,犧牲官兵超過百人,工程之浩大和艱辛,可見一斑。但其實,完工後根本沒有使用過。

至今,牆壁上面還可以看到鑽孔的痕跡,跟疑似炸藥造成的岩石裂痕。

這裡原本是用來停放登陸小艇,可能是要做一些福建沿海的戰術突襲吧!不過基本上呢,國民黨在福建沿海的突襲戰,大多數都是失敗收場。原因就是國民黨內部潛伏著太多共諜了!有一次更誇張的是作戰計畫剛擬好,中共那邊隔天就在福建廣播說你們的計畫我們已經知道啦!這樣打仗會贏才有鬼,但為了某人的反攻大夢,不知道平白犧牲多少忠肝義膽的國軍弟兄。不過這些不堪的歷史,課本裡面都不會寫的,寫的永遠都是勝利的、光輝的,而這些黑暗面往往就刻意掩蓋掉了。

這裡據說也有鬼魅傳說。



走到中間,海浪的聲音已經很小了,正中午也沒什麼人煙,只有海蟑螂偶爾出現。



坑道的出口之一,海浪不斷激烈沖刷著,似乎還有裝上鐵門的裝置。





走到坑道的盡頭,再走回來,這時候已經日正當中,熱翻了,肚子也餓了。就決定慢慢走回去塘岐吃東西。

騎著機車回到塘岐的時候,刻意騎得很慢看看哪間店有開的,正當我們還在想要吃啥的時候,路邊一個阿婆親切的問我們「吃飽了沒啊!」

「還沒耶!」我們回答。

「趕快進來坐啊!」

於是我們就把機車停好,這時候Pasha想起這是很有名的阿婆魚麵啊!



我們點了一碗中一碗大。在等麵的時候也一面跟阿婆聊天,看他魚麵的製作過程。阿婆講的是福州話,其實聽不太懂,還好他偶爾會穿插國語。阿婆說這台機器已經用了好幾十年了,前陣子還壞掉,花了他好幾萬修理。還跟我們介紹魚麵的產品、包裝的由來等等,雖然我聽得不是很懂,要邊聽邊想他講的是什麼,但是那種濃濃的熱情真的是會讓人發自內心的湧出一股暖流啊!



阿婆的魚麵就曬在對街,不過因為今天早上下雨所以收到有遮蔽的舊市場內。這座舊市場已經沒有在使用了,民宿老闆說以前阿兵哥還有上萬人的時候,這市場可是熱鬧得很!不過現在阿兵哥太少了,市場也沒有人在擺攤了,變成曬魚麵、停機車的場所。取而代之的是載著菜的小發財車,每個村落跑。

阿婆說魚麵要曬一天,有時候生意太好,曬的還不夠賣呢!



魚麵上桌啦!魚麵的口感跟一般的麵條差異頗大,原因是魚麵是用鰻魚打成漿再跟太白粉和在一起之後製作成麵條、曬乾。吃起來沒有一般麵條的麵筋感,口感算蠻特別的。另外湯裡面也有魚餃、魚丸等配料,口感都很彈牙,湯的滋味鮮美。



店家還附上了辣椒醬,我疑惑的問「難道道地的吃法是要搭配辣椒醬嗎?」,老闆娘(應該是阿婆的媳婦?)回答說,其實他們都是吃原味的,因為有些客人會覺得味道太淡,所以會要求加辣。

原味的湯頭就非常棒了!我想應該是不用再多加什麼了!老闆娘說剛剛有一團是從東引來的,問我們是不是跟他們一起。還問我們去過了哪些景點,態度非常熱情呢!

阿婆魚麵,真的是非常棒!尤其熱情的阿婆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真是讓人不禁想說「四鄉五島,北竿最好!」

--
[底片]2011夏.馬祖紀行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請多指教!